×

讀新聞

預防寶寶過敏這樣做!中醫傳授6招預防濕疹、乾癬、異位皮膚炎

發佈日期:2018/08/16

1405

預防寶寶過敏這樣做!中醫傳授6招預防濕疹、乾癬、異位皮膚炎

夏天是異膚、皮膚病等疾病好發的季節,為什麼孩子會有濕疹、乾癬、異位皮膚炎、皮膚過敏等症狀呢?底下由中醫師來為我們解析成因,再告訴你如何透過先天+後天預防過敏!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數據顯示,台灣兒童過敏比例高,尤其是大臺北地區每5個小朋友就有一個是過敏兒,這是多麼嚇人的數據啊!的確在臨床上,幾乎所有來看診的媽咪都會問女巫:要如何避免寶寶過敏呢?若父母親有過敏,寶寶是不是也容易過敏啊?



孕期忌口兩食物可減緩寶寶過敏

其實過敏這惱人的問題,似乎成為眾家長心中,一個難以擺脫的夢魘,女巫底下分享一個在學醫階段時遇到,印象非常深刻的案例。

在女巫實習跟診的某天,來了一位有嚴重皮膚及鼻子過敏的孕媽咪,當時身懷六甲的她,非常擔心寶寶也遺傳了她的過敏體質,所以孕媽咪希望透過中醫調理,改善自己也預防寶寶過敏。經過兩次回診後,孕媽咪一開始嚴重的過敏問題已減輕許多,身體有大幅度的改善,但偶有復發狀況,就在第三次回診時,女巫的恩師詢問孕媽咪:是否有喝牛奶與吃雞蛋的習慣?先停止食用牛奶與雞蛋,兩星期後再來複診。結果,不但孕媽咪的過敏問題沒再復發,等寶寶出生後,她還特地帶寶寶來跟老師道謝。因為除了她本人不再過敏外,連寶寶也完全沒有過敏狀況!

用停止食用雞蛋與牛奶來解決過敏,這臨床讓女巫非常地驚訝。當然也不是說停了就百分之百完全不會再過敏,但為什麼大部分的過敏可以透過這種方式而達到效果呢?

牛奶與雞蛋容易引起過敏的細節,在這裡就先不多述了,但依眾多的臨床經驗來看,五臟成因中,因「肺、脾、肝」造成的過敏,在停止牛奶與雞蛋後效果奇佳。

所以女巫實際臨床後,對於過敏患者,在吃的部分,首先會先建議避免雞蛋、牛奶,等忌口兩星期後,再回來看看過敏問題是否有減緩,而這方法屢試不爽

★女巫貼心提醒:懷孕的媽咪們要注意喔!寶寶發育尚未成熟,臟腑嬌嫩,從懷孕時期就忌口牛奶和雞蛋,更能減少寶寶臟腑負擔,不但帶得輕鬆,也讓寶貝的健康先贏在起跑點喔!



前面提到的孕期忌口,其實算是先天預防寶寶過敏,若不想寶寶有過敏體質,可以分為先天、後天這兩大因素,知道成因後再加以預防,就能降低過敏兒體質的機率。



先天預防小兒過敏體質

女巫常說,要學會治療,一定要先了解形成原因。先天的濕疹、乾癬、異位皮膚炎、皮膚過敏……等小孩皮膚病形成原因,其實都是媽媽懷孕或哺乳期造成的。

這兩時期,都在用母乳供養寶寶(在胎時靠臍帶),母乳的營養,基本上就是媽媽吃的東西而來,若想預防寶寶過敏,建議媽媽注意底下問題:

1. 營養不要太過:很多研究發現越先進,越都市化的國家,小孩越易有異膚及過敏問題,我臨床跟自身體驗也的確如此。

2. 懷孕飲食要忌口:像我生兩胎,一胎很忌口、一胎很不忌口,發現真的有差。當然臨床去問,也發現比較忌口的話,生出的小孩皮膚會比較好。

3. 月子時不要溫補:若月子時太溫補,容易讓寶寶太溫熱而易有發炎的問題。

4. 遺傳影響:就是我們常提到的,現在的人有7~8成以上,都有心臟力量不足的問題,經方叫表虛。這個心臟力量不足,症狀呈現就是「頭面四肢的虛」(皮膚也屬表的部位),虛代表易生病,因此媽媽有表虛的,寶寶也可能因遺傳表虛而有皮膚病了。

我想我是唯一不贊成懷孕跟坐月子吃太溫補的人,也不建議營養太過。都市人有一個問題,就是喜歡比較,生小孩時,大家都會擔心小孩體重不夠、營養缺乏而長不好,也因此會吃比較營養,事實上以我們都市的一般標準來說,其實要求都太過了。

大家亂補的結果,很容易讓小孩營養太過,多餘的排不出去,就會延伸出熱症,這時就容易有皮膚病問題來了(也有人覺得自己虛當然要補,但這個虛絕不是你補就補得進去,虛的根本原因是身體無法吸收,因此就算你吃再多營養品也是沒用的,只會營養太多排不出去生熱。)

★女巫貼心提醒:
在中醫的觀念裡認為「寧虛勿實」,寧願偏虛也不建議太充實、太過,維持一點點虛,不足時再給予就好了,給太多排不出來,問題更不好解決。各位身邊有懷孕的朋友,吃補品前請三思,最好是給經方的醫師看過,詢問醫師最安全。



後天預防小兒過敏體質

前面所提及的是異膚寶寶在懷孕或哺乳時可以先天預防的部分,主要由母親影響為主,例如孕期營養太豐富等先天因素。底下則來介紹後天預防的部分:

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的部分當然就跟「飲食」有關了。我簡單整理了一些寶寶出生後,在飲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不管您的寶寶有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過敏,或其他皮膚疾病,如果想遠離皮膚病的困擾,建議多加注意喔!

1. 副食品越晚越好:
以前建議8~9個月開始食用副食品,後來變成6個月,甚至現在有醫師推廣4個月大開始。

其實中醫的理論下,並不建議過早開始副食品,因為寶寶從肚子離開臍帶的「血養」轉成「母奶」,再換成食物,它的適應是需要過程的,而臍帶血跟奶母是同源頭、都是媽媽的營養,所以從出生後飲食上來說,母奶還是寶寶最快能適應的食物。再來還是依循我們以前教的「吃了越容易餓,代表越好消化」的原則去給予副食,所以粥是最好上手的,再來慢慢來一些加蔬菜,但切記以「煮熟煮軟」為原則。

如果4個月大給副食太早,要什麼時候給呢?如何知道孩子準備好了呢?

其實寶寶準備好的話,大約是6~8個月大時,每個寶寶發展快慢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注意到寶寶如果手一直要抓大人吃的東西,就是一個訊息,這時候可以嘗試從十倍粥開始。

也許你會說,這套在主流上太慢了。可是必須說,中醫是順應人體的一種物理科學,人對於環境的變遷,本身就會做調節與改變,是很自然而成的事,真的不需要連坐都不會坐就來給副食,還不會坐的階段中,脾胃還在慢慢長大呢!建議大家真的不用太急。

2. 母奶比配方奶好嗎?
母奶之所以比配方奶好,是因為它跟寶寶在胎中時喝的臍帶血營養事出同源的,也是我們上面提到的「媽媽的血(營養)」,所以出生後喝母奶對寶寶來說很好消化,基本上是無縫接軌。身體的能量不會負擔太重在消化上,能量就能用在其他防禦或修復等功能上。

★女巫貼心提醒:
如果出生後黃疸退不好,早期又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因為未來皮膚病的機率比較高,要注意有這樣的體質,可能是從媽媽體質而來(前面介紹的先天篇),這時母奶就未必有幫助了,因為媽媽體質偏性會從母奶過給寶寶,如果寶寶皮膚問題是先天體質而來,我個人臨床時會建議患者媽媽吃中藥,讓中藥的偏性把媽媽體質偏異的地方拉回來,但體質偏性不是吃1~2天就會好,需要一段時間拉回平衡。
所以前段時間母奶會建議減少給,待媽媽體質開始正常可以慢慢加回去,同時如果小孩可以依狀況,開調體質的藥,這樣寶寶喝的母奶偏性能拉回正常,就比較不怕媽媽母奶偏性加重皮膚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