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4大食物讓你不易生病

發佈日期:2018/08/16

2721

想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4大食物讓你不易生病

夏季天氣熱,大部分人都久待冷氣房,室內室外的溫度差異變化大,容易讓喉嚨不舒服、流鼻水,使感冒機率增加!好食課營養師建議,不妨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能提升抵抗力的營養素,讓你強化身體自癒力、更不易生病喔!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有許多食材能提升我們的免疫力,建議想增強抵抗力,讓感冒不再常常找上你的話,可以多攝取底下4大食材:
1. 蛤蜊-富含鋅
蛤蜊是富含鋅的蛋白質來源食材,其中的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的重要營養,因此飲食中的優質蛋白質,能夠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而鋅則能夠協助身體代謝、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像海鮮、豬肉等皆是富含鋅的蛋白質食材,能夠身體抵抗力增加!

2. 味噌-富含益生菌
味噌是日本料理的重要元素,其實味噌是由大豆、米、麥等加入不同麴菌後發酵而成,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益生菌,益生菌能夠維持、增加腸道內的好菌,能避免壞菌滋生而影響腸道的防護機制。

3. 蘆筍-富含植化素
蘆筍中含有植化素以及硒,硒是微量礦物質之一,參與身體中抗氧化及調節免疫等反應,能夠協助提升免疫力,除了蘆筍外,小麥胚芽、芝麻及富含蛋白質等肉類也含有豐富的硒。

4. 番茄-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
番茄是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的食材,維生素C能穩定免疫相關的細胞,達到提升免疫力的功能,但維生素C容易受熱後破壞,因此若想攝取到番茄的維生素C建議不要烹調在吃。除此之外,番茄中也富含維生素A及茄紅素,維生素A能維持皮膚黏膜組織正常代謝,減少我們受病菌入侵的機會,但像是茄紅素受熱後能轉變為更好吸收的形式,若想獲得茄紅素建議加熱後更好讓身體吸收、利用。




營養師特製! 3道增免疫食譜:

【食譜1】味噌煮蛤蜊
營養標示:熱量110大卡、蛋白質14克、脂質6克、醣類0公克
★材料:
蛤蜊…130g
老薑…少許
米酒…少許
味噌…少許
★作法:
1. 將蛤蜊洗淨,並完成吐沙。
2. 蛤蜊、老薑及味噌加入少許水一同煮,當一半的蛤蜊開時,加入米酒煮至蛤蜊全開即可。

【食譜2】清炒番茄蘆筍
營養標示:熱量138大卡、蛋白質2克、脂質10克、醣類10公克
★材料:
番茄…100g
蘆筍…100g
橄欖油…2匙
堅果…半匙
鹽巴…少許
★作法:
1. 番茄、蘆筍洗淨,分別切塊及切段,堅果打碎。
2. 將番茄及蘆筍用橄欖油炒熟,用鹽巴調味盛起。
3. 最後灑上堅果即可。

【食譜3】蛤蜊番茄湯
營養標示:熱量236大卡、蛋白質15.5克、脂質16克、醣類7.5公克
★材料:
蛤蜊…130g
番茄…100g
洋蔥…50g
鹽巴…少許
奶油…10g
★作法:
1. 將番茄、洋蔥洗淨並切小塊;將蛤蜊洗淨、完成吐沙。
2. 用奶油將洋蔥炒軟、炒香,再放入番茄一同炒熟。
3. 水加入鍋內並煮滾。
4. 放入蛤蜊,等蛤蜊煮開,用鹽巴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