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營養師傳授這3招!減糖也能開心吃甜食

發佈日期:2018/07/01

1677

營養師傳授這3招!減糖也能開心吃甜食

想減肥、患有糖尿病的人,難道就不能吃甜食嗎?林俐岑營養師認為,只要將烘焙的材料稍微替換,就算吃甜食也能吃得營養又健康喔!

文/《減醣烘焙》 

「站在健康的角度,我不鼓勵頻繁或是大量攝取甜食,主要是因為精製麵粉、精製糖以及飽和脂肪高的奶油所製成的甜點,是非常不利於三高的代謝以及體重的控制,但若改變甜點所使用的食材,替換成非精製且富含膳食纖維的全麥麵粉或是生糙米粉,將精製糖的部分換成麥芽糖醇、椰棕糖、蜂蜜、楓糖等不錯的糖,或是一些水果像是蘋果、香蕉等,都可以提供烘焙製品的甜味來源,這樣不僅熱量低也更健康」。林俐岑營養師說。
烘焙領域的三大靈魂是:麵粉、糖、油脂,掌握材料的替換方式,就能將糖量減半、健康加倍,底下營養師也公開減醣烘焙的3大重點。




第1招:慎選「穀類」-用全穀食物取代精製白麵粉

麵粉類可以用穀類來替換。一般烘焙時大家習慣使用精製白麵粉來製作,但其實用全穀食物來取代精製白麵粉,就能提高烘焙製品的營養密度,讓烘焙玩出更多的創意及新食感喔!

例如:可將糙米、燕麥粒、傳統燕麥片、全麥麵粉、生糙米粉,或是也可以將最近很熱門的「藜麥」加入烘焙製作之中。只要發揮想像力,烘焙不再只是一條制式的公式,而是通往健康、養生、飲食藝術的一條光明道路!



第2招:慎選「油脂」-用植物油及堅果取代動物油

烘焙製品中的油脂一般都是使用奶油,建議替換成耐高溫且相對穩定的植物油,像是橄欖油、玄米油、酪梨油或是適量椰子油等,就可以將傳統的甜點,翻轉成健康甜食及點心了!除此之外,堅果也是不錯的油脂攝取來源,堅果類的營養成份會比單純的食用油更多元化,除了含有一半以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之外,更含有維生素A、E、B群、鉀、鈣、鎂、磷以及鋅、硒、錳、銅、硼等微量元素,也含有20%的植物性蛋白質,甚至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每日攝取適量的堅果,將有助於身體健康。




第3招:慎選「甜味來源」-用天然甜味劑取代一般砂糖

精製糖對於人體的生理及新陳代謝影響的層面很廣,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民眾來說,更是深怕踩到地雷,其實可以使用「甜味劑」來取代精緻糖的用途。甜味劑是賦予食品甜味的一種食品添加劑,依其來源可以分為「天然甜味劑」及「人工合成甜味劑」;按其營養價值來區分,則可以分為「營養性甜味劑」及「非營養性甜味劑」。木糖醇、山梨醇、甘露醇、麥芽糖醇、赤藻糖醇等,皆屬於天然甜味劑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