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外食族吃生酮好難?低醣生酮外食輕鬆實踐篇

發佈日期:2018/07/01

56685

外食族吃生酮好難?低醣生酮外食輕鬆實踐篇

已經下定決心吃低醣生酮飲食法了,可是有時候必須外食,擔心無法挑對食物吃嗎?生酮實踐者彭安安、成大醫院營養師賴美娟說,只要掌握3個低醣生酮飲食原則,不管到任何餐廳店家都能輕鬆外食喔!

文/圖《低醣生酮常備菜》采實文化提供
  
原始人沒有澱粉或糖可吃,所以沒有過胖的問題,但現代人被糖、澱粉及包裝食品所圍繞,開始進行低醣或生酮飲食時,會覺得綁手綁腳,舉目四望,總覺得好像沒有東西可以吃,肚子餓時無所適從。以下提供一些外食的原則,無法自己料理時,也可以聰明外食。



原則1:拒絕澱粉&糖質

米飯、粥、麵條、麵包、饅頭等主食,很容易就超過生酮飲食裡一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所以應避免食用。其他像是番薯、芋頭、南瓜也屬於澱粉類,而綠豆、薏仁、麥片等五穀雜糧類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相當高,也不建議食用。
  一般市售的餅乾、甜點、飲料都使用精緻糖製作,糖分過高,應避免食用。隱藏在水果、料理裡的糖分也要留意,像是蜜汁排骨、滷味、淹漬小黃瓜等都會加入糖熬煮提味;而香蕉、鳳梨、荔枝、奇異果、水梨等水果的糖分高,也需留意並避免。



原則2: 避免化學添加物與加工食物

「生酮飲食」是一種讓身體更健康的飲食方式,如果外食時為了求便利而吃進過多添加物或加工食品,實在是本末倒置。建議大家挑選食品時,留意外包裝的成分說明,有太多看不懂的成分標示時,就要考慮是否放棄食用。



原則3:隨身攜帶調味品

現在外食的餐廳、店家非常方便,讓外食族也能輕鬆落實生酮飲食,不過通常較難掌控的是油品的「質」與「量」,因為不知道店家使用的是什麼樣的油料理,也較難確保餐餐吃進足夠的油脂,所以建議大家可以隨身攜帶小瓶裝的油或是自製調味油醬,豐富生酮料理之外,也可以補充好的油脂。



▲蛋、火腿、培根也是早餐的好選擇,不過火腿、培根大多為加工品,需斟酌食用。



外食族徹底實踐生酮篇

【早餐店】:避免麵包、馬鈴薯泥等澱粉類食物
傳統的中式早餐店,可以選擇無糖豆漿、荷包蛋、蔥蛋等,飯糰、包子、饅頭、米漿、燒餅油條需避免。
西式早餐店大多是漢堡、三明治、吐司,可以試著請店家去掉麵包,改點兩分肉或蛋。火腿是再製品,請斟酌。若有沙拉的話,請店員不要加千島醬,或改成油醋醬。飲料大多有加糖,無法調整,應避免。


【便當店&自助餐】:只吃肉、菜類,飯需捨棄
到便當店最快速的點餐法就是「雞腿飯,不要飯」,肉品可以視個人喜好選擇,像是三層肉的油脂較豐富,是不錯的選擇,但需避免有甜味的滷汁。配菜如果能選擇時,盡量以綠色蔬菜、豆腐類、蛋類等能補充蛋白質的菜色為優先。
比起便當店,自助餐的菜色較多元,選擇性也較豐富,可以自行夾取肉類、綠色蔬菜等菜色。



▲吃便當時,只吃肉、菜類,飯需捨棄。


【便利商店】:未調味堅果、茶葉蛋、沙拉、水果
茶葉蛋為便利首選,沙拉、水果也很棒,若要加醬料時,需先看一下成分,幾乎所有的醬料都會加入一些化學品調和,所以平時能夠隨身自備醬料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關東煮的白蘿蔔(菜頭)、香菇可以食用。豆製品的好壞較有爭議,因為大豆異黃酮的功過不一,且加工品製造過程及添加物無法管控,也請斟酌食用。

【麵食小館】:多吃燙青菜、滷蛋、三層肉
麵館的生酮選擇也很多,像是牛肉湯、燙青菜、滷蛋、滷排骨或是豆干海帶等小菜,都能吃得美味又飽足。酸辣湯、大滷湯通常會以太白粉(澱粉類)勾芡,不建議食用。

【火鍋店】:吃大量菇類、蔬菜、含油花的肉片
點火鍋時,可以多吃魚、肉類,盡可能將火鍋料(加工食品)換成其他綠色青菜。飯、冬飯、甜點、甜湯需避免。



▲吃火鍋時,大量菇類、蔬菜、含油花的肉片,都是很好的選擇。


【咖啡店&簡餐店】:選擇沙拉、無糖飲料,避免麵包、馬鈴薯泥等澱粉類食物
主餐請店員不要附上麵包或馬鈴薯泥,只吃肉類和蔬菜類,或是選擇單純的沙拉生菜料理。飲料可以視有沒有加糖、甜不甜來決定。



▲多吃生菜沙拉,可以補充膳食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