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脂肪肝】這體質易罹患脂肪肝!陳峙嘉中醫師:自製簡易消脂茶來逆轉

發佈日期:2018/07/01

6731

【脂肪肝】這體質易罹患脂肪肝!陳峙嘉中醫師:自製簡易消脂茶來逆轉

脂肪肝是國人很容易得的疾病,而且初期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所以一般人都是到了健康檢查時才發現。一般來說,正常的肝臟約有3~5%重量的脂肪,當脂肪超過這比例,代表過多脂肪蓄積在肝臟內,就形成脂肪肝,若放任不管嚴重會變成肝硬化喔!

文&食譜設計/陳峙嘉中醫師 採訪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陳峙嘉中醫師說,其實古代並沒有脂肪肝這個名詞,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脂肪肝就是脂肪製造太多堆積在肝臟,是一種代謝的問題,因此對應到傳統醫學,比較偏向是「脾虛夾濕」的體質。

平常吃飯不規律、暴飲暴食、勞累過度,再加上喜歡吃甜食、精緻飲食或是喝酒的人,就容易演變成「脾虛夾濕」的體質,這種體質的人體內累積有太多的代謝廢物,如果再加上平常壓力大、情緒緊繃引起肝氣鬱結,就會演變成脂肪喔!

★該如何逆轉脂肪肝?

想要改善脂肪肝的問題,最基本的就是要戒甜食、精緻飲食以及酒精類飲品,建議還要靠運動提升代謝,才有可能把脂肪肝逆轉。

★脂肪肝和體脂肪是一樣的嗎?

體脂肪的原理跟脂肪肝類似,是一種代謝不平衡的產物,身體能量的進比出多,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儲存在肝臟叫做脂肪肝,儲存在皮下就叫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加上皮下脂肪就是體脂肪。

用中醫的語言來說,體脂肪就是體內的一種痰濕,身體裡面累積太多黏稠性質的代謝廢物,有一句話說「肥人多濕痰」,也因此肥胖的人血液太過黏稠,就容易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問題喔!



中醫特調!2款簡易消脂茶


【食譜】柴胡五味子消脂茶

柴胡可以疏肝氣,五味子可以護肝,荷葉可以清脂肪、排水。

★材料:
柴胡…1g
荷葉…1.5g
五味子…0.5g

★作法:
全部打碎用布包起,泡350cc熱水即可。

【食譜】荷葉洛神花消脂茶

荷葉可以加強排水、清脂肪,洛神花、山楂可以去油解膩,決明子可以清脂肪、幫助排便。

★材料:
荷葉…1g
洛神花…1g
山楂…1g
決明子…1g

★作法:
全部打碎用布包起,泡350cc熱水即可。



▲陳峙嘉中醫師: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並取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博士研究,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現為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也是各大健康節目的常態來賓。由於具有中醫及藥學背景,調配的藥方獨樹一格,溫和不傷身體,卻又能改善症狀,深受患者喜愛。

深信透過飲食也能到預防及保健目的,因此身體力行。近年來將各種食療方提供給患者後,收到許多回饋,已幫助許多人找回健康,期望幫助更多讀者。著有《日日湯療》、《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常見病食療大百科全書》、《日日食療》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