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清熱解毒】經期提早代表老得快?中醫:將這2樣煮湯可清虛火、解熱毒

發佈日期:2018/07/01

2338

【清熱解毒】經期提早代表老得快?中醫:將這2樣煮湯可清虛火、解熱毒

若妳的月經很常提早報到,很有可能因生理週期循環快而老得快喔!請先檢示一下提前天數,再觀察顏色及是否有不舒服現象,若每月只提前5天之內,或者只偶爾提前其實還屬正常現象,不過也代表體內陽盛血熱,需飲用清熱飲品來調養。

企劃/食醫行編輯部 食譜設計/陳潮宗中醫師 文・圖/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陳星宇)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通常月經提前的人,中醫會依個人體質而採不同調理,請先檢示一下經期來臨時是否有底下狀況?
•月經提前、經血量多且呈深紅色,紫黑色、經質濃稠且時有血塊
•有大便乾結、口渴唇燥跡象
•有心煩胸悶、喜冷怕熱等狀

這可能是因體質本就偏熱盛,再加上又偏好助熱食物、喜肉食或者精神抑鬱,就容易氣滯化火,導致體內陽盛血熱,使得經期提前,此時應補充清熱涼血之食物。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建議此型月經先期者,可飲服「芹菜茶湯」來清熱解毒,若有虛火旺盛的男性也適合服飲,但若本身是虛寒體質的男女,則不宜服飲。另外,因芹菜本身有降血壓、降血糖的功效,所以血壓或血糖偏低者宜慎食。


【食譜】芹菜茶湯

芹菜與金針菜都是非常普遍又開胃的食材,芹菜本身有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不但有眾所周知降血壓的好處,而且可鎮靜安神,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而金針菜也有清濕熱、解毒利尿功效,亦可緩解口乾舌燥等症狀。

飲用方式:體質較虛弱的人,可於經前4~5天前開始服用,或經後第15天開始服用,但月經期間不宜服用。夏天飲用更適合。


★材料:
芹菜…30公克
新鮮金針菜…15公克
水…一碗(約500cc)

★作法:
將芹菜、新鮮金針菜加入一碗水(約500cc)中,水滾後以小火熬煮成半碗溫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