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跟著中醫喝調經湯】經量又多又早到,喝「黑豆黨參茶」助行血益氣!

發佈日期:2018/07/01

2213

【跟著中醫喝調經湯】經量又多又早到,喝「黑豆黨參茶」助行血益氣!

女性朋友千萬要當心:經血量過多不等於元氣十足健康一百。其實經血量過多的人,無論造成血量過多的原因、或結果,都是不健康的,並非是精氣神旺盛的表現,而且恰恰相反。

食譜設計・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文/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


女生一般正常經血量平均每天約35-80cc,如果你的月經提前,經血量又多,且色淡質稀;同時又有精神疲倦,氣短心悸,面色蒼白的表徵,那你可能是因為氣不足,所以出血收不住。或者是因為有瘀(有瘀者經血色黯),所以無法正常收縮。

這些多半屬於氣虛、血虛、肝腎陰虛、或脾腎陽虛的寒凝氣滯體質。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此類型月經提前血量過多的人,可喝「黑豆黨參茶」來行血益氣,此品除補氣血之外還可健脾,一舉二得。



黑豆黨參茶

★材料:
黑豆…30公克
黨參…9公克
黃耆…5公克
紅糖…30公克(酌量)
有瘀的人可以酌加丹參(活血化瘀)…5公克。

★作法:
黑豆先泡軟後煮20分鐘,再將材料放入,加水蓋過材料至少2公分,水滾後熬煮成一半水量。

★效用:
黑豆性寒味甘,能補腎,鎮心、明目、利水下氣、散熱祛風,活血解毒。黨參性平味甘,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主治中氣不足的體虛倦怠等,與人參差不多,且其健脾而不燥、滋胃陰而不濕、潤肺而不犯寒涼、養血而不偏滋膩、鼓舞清陽,振動中氣而無剛燥之弊。黃耆味甘微溫,能補氣升陽,主治脾胃氣虛。

黑豆黨參茶性微溫,四季皆宜,要調經者可在經前6-7天(或月經後第10-15天起)每日飲用可補氣血,但經期間不要喝。男性或者更年期者飲用也能補氣,一周喝1-3次,但腸胃容易脹氣者慎飲。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