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咖啡:預防阿茲海默症、生活習慣病的好食材

發佈日期:2018/07/01

626

咖啡:預防阿茲海默症、生活習慣病的好食材

咖啡現在是風靡全世界的休閒飲料,但在古代與中古世紀可是當成飲用的藥物。

監修/吉田企世子 圖片來源/CC0 by 1.0


咖啡主要的效果來自豐富的咖啡因,除了為人熟知的醒腦、興奮作用,近年利尿作用帶來的消除疲勞效果與促進腦部血,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健腦效果也備受關注。

此外,咖啡因有分解乙醛的效果,而乙醛是造成爛醉的原因,有報告指出咖啡因能預防與減輕宿醉的症狀,還能預防酒精性肝臟功能障礙。

不容忽視之處,還有其獨特的多層次香氣,以及讓身心煥然一新的效果。

此外,新鮮的咖啡豆含有綠原酸與單寧酸,這兩者具有延緩細胞老化的抗氧化力,也能預防生活習慣病。



▲要享受咖啡的特殊香氣,建議採用濾泡的方式沖煮。



主要營養成分

下列成分為沖煮後的數值。在休閒飲料之中,鉀的含量特別高,也含有咖啡因、多酚之一的單寧酸、綠原酸與咖啡酸。

菸鹼酸 ★☆☆☆☆☆☆☆☆☆
0.8mg(12mg)

鉀 ☆☆☆☆☆☆☆☆☆☆☆
65mg(2,000mg)

糖質0.7g
※各營養成分為咖啡沖煮後,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數值。



主要功效

豐富的咖啡因有醒腦、興奮作用之外,利尿作用還可消除疲勞並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預防失智症發生。

●增強抗壓力
●醒腦作用
●利尿作用
●抗菌作用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好咖啡豆的條件是鮮度與豆子大小、顏色深淺一致。若是摻雜乾燥不均的豆子、未成熟豆、有裂痕的豆子,劣化會提早發生,味道也會變糟。顏色均勻、顆粒大小一致的才是優等品。

保存時,未免沾染其他氣味,可放在密封容器裡,緊緊蓋上蓋子後,再放至冷凍庫保存。咖啡豆磨成粉後,建議2~3週內喝完,若咖啡豆還未磨成粉,則建議在1~2個月內喝完。若一次購買的量很多,可分成小量再冷凍保存。



飲用祕訣


享受香氣:除了淡淡的苦味,若能嘗到馥郁的香氣,就會覺得美味大增。



美味的喝法

將濾紙放在濾杯裡,倒入適量的咖啡粉蒸煮後,再將剛煮沸的熱水從咖啡粉中心點向外以螺旋狀的方式倒水。讓中心點保持膨脹的倒水方式,是沖煮美味咖啡的祕訣。


文字來源/本篇文字轉載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