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香菇:利用維他命D有效率吸收鈣質

發佈日期:2018/07/01

1822

香菇:利用維他命D有效率吸收鈣質

又稱為椎茸的香菇,與「洋菇」、「草菇」合稱世界三大栽培菇類之一,將近四百年之前,日本開發了相關栽培法,最近則被當成健康食材之一,在日本國內外都有不可動搖的人氣。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CC0 by 1.0


香菇所含的維他命除了含有B1、B2之外,還含有曬日光會轉換成維他命D的麥角硬脂醇,這也是香菇的特徵之一。維他命D與骨骼、牙齒有密切的關係,可提升鈣質的吸收,讓鈣質沉入骨骼裡。

此外,香菇也含有製作抗癌劑所需的香菇多醣、抗病毒物質的葡聚多醣體、可抑制老化的鮮味成分的鳥苷酸以及穀胺酸,也含有其他多種機能性成分。營養效果雖然如此高,但100g 的熱量只有18 kcal,作為減重食材也非常適合。




主要營養成分

以下成分是菌床栽培的數值。維他命B1、B2以及促進體內鈣質代謝的維他命D都有相當的含量,也含有鮮味成分的鳥苷酸。

維他命B1 ★☆☆☆☆☆☆☆☆☆
0.13mg(1.1mg)

維他命B2 ★★☆☆☆☆☆☆☆☆
0.20mg(1.2mg)

維他命D ★☆☆☆☆☆☆☆☆☆
0.4μg(5.5μg)

菸鹼酸 ★★★☆☆☆☆☆☆☆
3.1mg(12mg)

膳食纖維★★☆☆☆☆☆☆☆☆
4.2g(18g)

糖質 1.5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主要功效

維他命D可提升鈣質的吸收率,有助於強化骨骼。香菇的卡路里低,營養豐富,而且膳食纖維含量又多,很適合作為減重食材使用。

●預防骨質疏鬆症
●抑制膽固醇上升
●預防癌症
●預防肥胖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要讓生香菇含有的麥角硬脂醇轉換成維他命D,曬太陽是必要條件。料理前曬乾可使效果瞬間提升。若加入富含鈣的小魚乾、起司、豆腐、蝦米,可進一步提升鈣的吸收率。

也很建議搭配胡蘿蔔、花椰菜這類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菜。之所以燒烤、涼拌或用奶油煎過會變得更香,是因為具香味成分的香菇香精。



食用祕訣

★汆燙之後……(每100g含量)
維他命B1 0.08 mg
維他命B2 0.11 mg
維他命D 0.5μg
菸鹼酸 2.0 mg
膳食纖維 4.4 g
糖質0.7 g



保鮮方式

生香菇的鮮度很快流失,一下子就會軟掉,一時用不完的分量可先去掉蕈柄,放入冰箱冷凍。冷凍不會使香菇的風味逸失,反而會增加風味。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了主圖)取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