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鳳梨可抗發炎、助消化、消疲勞!這樣吃讓鳳梨酵素不流失

發佈日期:2018/07/01

1594

鳳梨可抗發炎、助消化、消疲勞!這樣吃讓鳳梨酵素不流失

鳳梨是夏季盛產的水果,富含「鳳梨酵素」可抗發炎、抗血栓,甚至還能改善消化不良喔!我一直都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因此也連帶影響到胃,每次飯後都容易胃飽脹不舒服,但自從去年每天餐後固定吃片鳳梨,竟然改善了這症狀!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鳳梨味甘、性平,能健脾、清熱解渴、消腫去濕,可利尿、解暑、解酒、降血壓等,主治消化不良、腹脹吐瀉、虛熱煩渴等症。它可以滋潤臟腑、消除疲勞、通暢大小便;清燥除煩、促進食慾、安定神經。適當吃鳳梨,對於腎炎、小便不順、高血壓、熱咳、咽喉腫痛、支氣管炎、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狀,都有相當好的食療效果。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果糖、有機酸、氨基酸、菸鹼酸、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A、B、C;核黃素、胡蘿蔔素、硫胺素、膳食纖維;鐵、鎂、鉀、鈉、鈣、磷等。鳳梨果實汁液豐富,纖維柔脆、酸甜適中。新鮮鳳梨還含有一種天然消化「鳳梨酵素」,類似木瓜酵素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促進食慾,還具有降低發炎反應與腫脹。



3大鳳梨酵素(Bromelain)好處

鳳梨酵素可分為果實部及莖部的鳳梨酵素兩種,主要成份屬於蛋白酶。除了蛋白酶之外,鳳梨酵素尚含有磷酸酶、過氧化酶、醣蛋白、碳水化合物等成份。莖部的鳳梨酵素,成份含量都比果實的鳳梨酵素來得好。

1. 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
鳳梨吃進胃中可分解蛋白質,因此吃肉類及油膩食物後,能開胃順氣。分解蛋白質作用能夠促進及保持消化系統的正常工作,並緩解腸胃不適症狀。動物實驗證明,鳳梨酵素具有抗病毒的功效,能有效制止因大腸桿菌引起的腹瀉。適用於胃不好、排便不順、消化不良、生酮飲食、低醣飲食者。

2. 抗炎作用-減輕身體發炎和關節疼痛
鳳梨酵素是藉著刺激細胞漿素的製造,阻止發炎現象,可以有效舒解疼痛發炎症狀,卻不像非類固醇抗炎藥物那樣引起胃腸不適;也有助於減輕因風濕性關節炎所造成的不適症狀,藉著平緩發炎反應,減輕過敏症狀。適用於過敏、關節炎、胃炎或其他發炎反應的人。

3. 分解纖維蛋白-可溶解血栓
鳳梨酵素可以阻止血管內的血小板聚集,血小板的功能是阻止出血,例如當你不小心割傷自己時,它們能在皮膚表面結成血痂。但若血小板在血管內部聚集,會堵塞血管並有可能導致心臟病或中風,而鳳梨酵素具有類似與阿司匹林的效用,可幫助防止血栓的形成。適用於心臟血管疾病、中風等。

★鳳梨酵素這樣吃不流失

生吃鳳梨是最能保留鳳梨酵素營養的最好方式,打成蔬果汁或涼拌沙拉,或清炒入飯菜都是炎熱夏天最佳的食物選擇喔!



【食譜1】檸檬鳳梨汁
適合肉類食物吃過多導致消化不良、腹瀉者,可消食止瀉。

★材料:
帶皮檸檬…1/4個
鳳梨…半個
蔗糖蜜…少許

★作法:
1. 直接將鳳梨切塊或者使用冷凍鳳梨塊,放入果汁機內,再將連皮的檸檬一起放入攪打。
2. 最後用蔗糖蜜調味即可。

【食譜2】鳳梨精膏
適合脾腎氣虛、消渴、小便不利者,可健脾益腎。

★材料:
鳳梨…3個
麥芽糖(或蜂蜜)…1500克

★作法:
1. 新鮮鳳梨去皮榨汁後,用小火煎稠。
2. 接著加入麥芽糖拌勻,成膏狀時即可起鍋。

【食譜3】鳳梨炒黑木耳
適合食慾不佳、便秘、消化不良、骨質疏鬆者,可健胃益腎。

★材料:
濕木耳…100克
鳳梨…1/4片
薑絲…少許

★調味料:
醬油…1匙
竹鹽…2小匙

★作法:
1. 黑木耳洗好之後切成細絲。鳳梨切成三角形薄片、薑切成細絲。
2. 炒鍋放入1大匙油(分量外),熱鍋後,放入薑絲和鳳梨炒香。
3. 待鳳梨出水之後,加入黑木耳,再加入醬油拌炒,最後放竹鹽調味。若是有點乾,可適量加點水。
4. 轉中火炒約2分鐘,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