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氧化蔬菜第1名是它!抗氧化力竟然比地瓜葉高10倍

發佈日期:2018/07/01

5159

抗氧化蔬菜第1名是它!抗氧化力竟然比地瓜葉高10倍

你吃過香椿(學名:Toonasinensis)嗎?它又名香椿芽、香椿、香樁頭等,別名紅椿、椿甜樹。顏色碧綠,鮮嫩清脆,具有獨特的香味,是深受人們青睞的蔬菜,因氣味特殊,經常用於素食料理。它可是抗氧化蔬菜排名第1的好食物,一定要認識它!

文/營養師林亞貞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香椿的味道非常濃,適合做香氣的來源,如同蒜頭帶給食物的香氣。我喜歡在庭院裡種上一兩顆香椿樹,烹調有需要時就往院裡跑,捻下香椿的嫩芽葉,回到廚房洗淨,用菜刀切碎加點鹽油調味,就可以使用。香椿原產於中國,現遍佈於東亞與東南亞,北至朝鮮,南至泰國、印尼等地區均有生長。



香椿的營養成分

香椿的根、皮、葉、花和果實均可入藥。樹皮含有川楝素及兒茶酚,聯合國亞洲蔬菜中心研究150種蔬菜,發現香椿的抗氧化效果排名第一,是地瓜(蕃薯)葉的三到十倍。

它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鉀、鈣、鎂元素,維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還富含磷、胡蘿蔔素、鐵、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而中醫認為,它的性平;入肝、胃、腎經。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等功效。



香椿的4大功效


1. 調整血糖:嫩葉可食用,老葉乾燥後可以煮茶喝。
2. 防癌:抑制多種癌細胞株生長,甚至啟動癌細胞自殺的機制。即使用高濃對抗殺死癌細胞株,也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3. 保肝提升免疫力:可保護肝臟、抗病毒。
4. 高抗氧化作用:可保護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作用,可能有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動脈粥狀硬化發生。



香椿該如何挑選

建議選擇新鮮質嫩的香椿芽,香椿發芽初期和採摘後不久亞硝酸鹽的含量是最少,隨著香椿芽的長大和運輸時間累積,香椿中的亞硝酸鹽會逐漸增多,吃多了以後對人體健康不利。

若香椿嫩芽已經不夠新鮮,但香氣猶在,扔掉又很可惜,那麼不妨焯燙一下。在沸水中焯燙1分鐘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同時還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綠色。

香椿可以炸香椿葉、涼拌香椿豆腐,或是加入味噌湯、蛋花湯、麵線羹;甚至做成香椿肉燥、香椿蛋餅、香椿水餃等都適合。你也可以沾醬、沙拉、涼拌等方式食用;而其葉片乾燥磨成粉末,還可當調味品。

底下推薦3道美味的香椿食品:



【食譜1】香椿豆腐

★材料:
傳統豆腐…1塊
黃豆醬油…1匙
香椿醬…1茶匙
冷壓苦茶油…1匙
紅毛苔…少許

★作法:
1. 先將傳統豆腐使用熱水燙一下。
2. 醬油、香椿醬、冷壓苦茶油扮成醬,淋在豆腐上,再加上紅毛苔。



【食譜2】香椿煎餅


★材料:
低筋麵粉…3杯
鹽…1/2茶匙
香椿醬…4匙
冷壓花生油…2匙
黑胡椒粉…1匙

★作法:
1. 低筋麵粉加鹽,再倒熱水1杯,用筷子攪拌,用手揉至麵團呈現光滑。放置半小時至一小時發酵。
2. 取香椿醬、油、黑胡椒粉、鹽先拌勻放置一旁。
3. 麵團分十塊,使用桿麵棍將麵團桿開成圓形,再將承上2.的醬塗滿面皮,再將面皮捲起來如鍋牛殼狀,再改成圓型餅。可放置30分鐘。
4. 鍋熱,放油,小火煎香椿餅,兩面呈金黃色即可。



【食譜3】香椿煎豆包

★材料:
香椿…1湯匙
豆包…1塊
冷壓花生油…2湯匙
麵粉…少許
鹽…少許

★作法:
1. 豆包內面塗上香椿、鹽、一點油。外皮沾上一層薄麵粉。
2. 鍋熱放油,豆包放入油煎餅至呈金黃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