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木瓜酵素能豐胸、燃脂、助消化!它的木瓜酵素比熟木瓜多2倍

發佈日期:2018/07/01

10995

木瓜酵素能豐胸、燃脂、助消化!它的木瓜酵素比熟木瓜多2倍

木瓜中含有木瓜酵素,木瓜酵素對減肥瘦身、豐胸、助消化都有極佳的功效,但是你知道嗎?青木瓜的木瓜酵素竟然比熟木瓜還多喔!炎熱的夏天,更是吃青木瓜的好季節,一起來認識它吧!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青木瓜被喻為「水果界的植物牛奶」,吸收土地養分的青木瓜,只需輕輕刮皮一道,就會有乳汁分泌出來。它擁有高活性的木瓜酵素,可稱之為植物牛奶,所以青木瓜常被哺乳的婦女作為增進乳汁分泌,或是青少女豐胸的一道聖品。



青木瓜是幾分熟的木瓜呢?

通常外皮表面看起來綠色中有一點黃,摸起來還是硬硬的,剖開來看,內部木瓜淡橘黃色,種子即將轉為黑色,這樣大約是七八分熟的青木瓜。



青木瓜有哪些營養價值?

東方醫學對青木瓜的敘述中:青木瓜味酸、性溫,入肝、脾經;酸味入肝,對筋骨和血都有益。滋脾益肺,有消食,驅蟲,清熱,祛風;主治胃痛,消化不良,肺熱乾咳,乳汁不通,濕疹,寄生蟲病,手腳痙攣疼痛等病症。

現代營養醫學則認為,青木瓜的果實含有豐富木瓜酶,維生素C、B及鈣、磷及礦物質,營養豐富。果實含大量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鈣、蛋白酶、胺基酸等。
•具有防治高血壓、腎炎、便祕和助消化、治胃病;
•對人體有促進新節代謝和抗衰老的作用;
•有美容護膚養顏的功效,可謂營養豐富的「果之珍品」。




青木瓜的「木瓜酵素」是熟木瓜的2倍之多!

木瓜酵素(papain)是存在於木瓜中的乳狀液汁,而尚未熟成的青木瓜含量大約是紅木瓜的2倍。木瓜酵素有哪些功效呢?
•它是最好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因此飯後食用,可以整腸助消化、預防便祕有助瘦身,甚至有治療腸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效果。
•用於烹調中,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嫩精」,嫩精的作用是可以將肉類的結締組織分解,讓肉吃起來更鮮嫩,所以用木瓜燉肉,肉質也會更鮮嫩。
•木瓜酵素能幫助分解並去除肌膚表面的老廢角質,所以也常應用在化妝品及保養品中。



3大青木瓜的營養好處

1. 豐胸佳果:木瓜中豐富的凝乳酶對乳腺發育很有助益、具通乳效果,而木瓜酵素中含豐富的豐胸激素及維生素A等養份,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使乳腺暢通,達到豐胸的目的。
2. 抗疫殺蟲:番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結核桿菌及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肺癆。
3. 抗痙攣:木瓜果肉中含有的番木瓜鹼具有緩解痙攣疼痛的作用,對腓腸肌痙攣有明顯的作用。



林亞貞營養師小提醒:善待所有生命,是大家的責任喔!

說了一些青木瓜食物的好處,我們知道大地之母給予食物滋養的所有生命,我們得以生存與為維持健康,但是當有一天人類不再愛惜尊重祂時,反撲回來的大自然力量也超乎想像。

又是一場颱風來過,開著車往農地走走,一位老伯伯正坐在地上獨自著哭泣,這景象只要大颱過境後就會看到,哭泣是因他們辛苦種植的水果被全打倒在地,所有辛苦付之一炬。近幾來的風雨是越來越狂,損失也超級慘重。該是感嘆自然災害的無情,還是人類對土地的濫砍濫用的後果呢?



▲颱風過後的木瓜園 。

回頭看看這木瓜園,原本應該高大挺直朝天而長的木瓜樹,因怕長太高難採收,又怕被風吹倒無收成,所以都幫忙把木瓜樹縮短了,每棵木瓜樹約只有一米六至七的高度,這樣看起來真是美好,但是您知道嗎?果樹被矮化後,根頃就無法往土底裡扎根,根扎的不深,無法吸收土裡的養分與水分,就須藉由大量的肥料與灌溉水,且根不深,一風一雨反而更容易被吹倒。

另外,大面積只有種植一種水果,就像這木瓜園,當蟲害或疫病來臨時,就容易一傳十十傳百,農藥、抑菌、驅蟲就得下更重。這樣的方式對待植物與土地,食物都還沒到我們口中,半路就被風雨襲擊而倒,即使人類再聰明防範還是無法招架。
所以請善待所有有情、無情的生命,是我們大家的責任喔!



底下也推薦3款青木瓜料理,讓大家在炎熱的夏天都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食譜1】快炒青木瓜


★材料:

青木瓜…半顆
生花生…50克
濕黑木耳…60克
紅辣椒…1根
番茄…半顆
冷壓去殼花生油…3匙

★調味料:

蔗香蜜…1匙
竹鹽…3匙
檸檬…1/4顆

★作法:
1. 將青木瓜去皮刨絲後,用清水清洗一下。
2. 鍋熱後放入油再放入生花生,小火炒至金黃色與香氣出來,再放入紅辣椒絲、青木瓜絲、黑木耳,切絲番茄放入,拌炒後再加一些水。
3. 將鹽糖調味後,擠入檸檬汁,即可起鍋。



【食譜2】百果青絲

★材料:
青木瓜…半顆
百香果…1顆
鳳梨…1/4個
小黃瓜…1根
冷壓去殼花生油…2匙

★調味料:
檸檬…1/4個
椰糖…2茶匙
辣椒醬…1/2茶匙
竹鹽…少許
醬油…少許
葡萄乾…少許
白芝麻…少許
九層塔葉…3片

★作法:
1. 將青木瓜去皮刨絲。加入竹鹽5匙與青木瓜絲攪拌均勻,去除苦味澀味,增加脆度。放置半小時後,把青木瓜的水分擠乾。
2. 青木瓜放入碗中,加入檸檬汁、百香果果肉顆粒、切碎鳳梨片、小黃瓜絲拌勻,加入椰糖、辣椒醬、鹽、醬油等適度調味,最後加入白芝麻、葡萄乾、細碎九層塔、花生油拌勻。



【食譜3】青木瓜牛肉湯

★材料:
青木瓜…半個
熟木瓜…半個
牛肋排…1斤
老薑…半顆
蒜頭…1顆
紅棗…5顆
香酥花生…50克

★調味料:
岩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牛肉洗淨切塊,汆燙後肉色變身後再煮3~4分鐘後取起,用清水在清洗一下,備用。
2. 取燉鍋煮水至沸騰後轉小火。
3. 青木瓜、木瓜洗淨,切半,去籽,削皮,切成大塊,放進鍋子裡頭,並將汆燙後的牛肉、蒜頭、薑、紅棗放入。
4. 小火燉煮至微沸後,以文火慢燉約1小時。
5. 將香酥花生先以小火炒香,加入青木瓜牛肉湯汁50cc,放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後,將花生漿再倒回青木瓜牛肉中,混和均勻。
6. 最後以鹽調味,也可加黑胡椒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