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長山藥:能降血糖、助消化、抑制膽固醇上升!

發佈日期:2018/07/01

967

長山藥:能降血糖、助消化、抑制膽固醇上升!

屬於具有獨特黏液的山藥之一。長山藥的外觀與球棒相似,水分含量很高,因此生吃時,不僅可磨成泥,也能切成碎塊或剁成泥狀作為沙拉與涼拌菜的食材使用,可應用的料理非常多元。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CC0 by 1.0


由於山藥含有相當程度的鉀,可調整體內的水分平衡與利尿,並調整血液裡的膽固醇。消化酵素的澱酶(澱粉分解酵素的糖化酵素)也有相當的含量,可幫助米飯這類富含澱粉的食材消化,也不會造成胃部不適。

此外,黏液本身所含的黏液素具有滋養強壯的效果,而另一種黏液成分則具有調降血糖值的功用。



主要營養成分


水溶性膳食纖維中含有黏液成分的黏液素與半乳聚醣。也含有許多如澱粉酶類澱粉消化酵素與過氧化氫酶類這類氧化還原酵素。

維他命B1 ★☆☆☆☆☆☆☆☆☆
0.1mg(1.1mg)

泛酸★☆☆☆☆☆☆☆☆☆
0.61mg(5mg)

鉀 ★★★☆☆☆☆☆☆☆
430mg(2,000mg)

膳食纖維 ★☆☆☆☆☆☆☆☆☆
1g(18g)

糖質12.9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主要功效

澱粉消化酵素有助於胃腸功能,能促進消化與增進食慾,黏液成分則因為能全面預防生活習慣病而備受注目。

●預防糖尿病
●消除疲勞
●抑制膽固醇上升
●促進消化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芋薯類食材的主成分通常是澱粉,生吃有可能會引起下痢,味道也不佳,不過長山藥與山藥則因含有糖化酵素這類澱粉酶,因此生吃也無妨。長山藥較常生吃,但加熱可增加甜味,美味程度與生吃時完全不同。若與鮪魚瘦肉、鰹魚、雞柳、豆腐這類食材搭配成一道簡單的小菜,能讓滋養強壯的效果更升級。



保鮮方式

長山藥害怕乾燥,可用報紙包起來放在陰涼處。磨成泥後可裝入保鮮袋封好,放入冰箱冷凍保存,可作為很棒的食材隨時取用。



食用祕訣

水煮之後……(每100 g含量)
維他命B1 0.08 mg
泛酸 0.5 mg
鉀 430 mg
膳食纖維 1.4 g
糖質 11.2 g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了主圖)取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