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薑黃有助瘦身、消腫、抗發炎?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薑薑好

發佈日期:2018/09/04

12832

薑黃有助瘦身、消腫、抗發炎?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薑薑好

近幾年國人開始重視薑黃的營養功效,許多薑黃保健食品也紛紛上市,到底薑黃對人體有什麼健康功效?吃薑黃又該注意什麼呢?底下由林亞貞營養師為我們解答。

文/林亞貞營養師

薑黃(Turmeric)的學名為Curcuma longa,為薑科(Gingerfamily,Zingiberaceae),薑黃屬(Genus Curcuma),藥學名為Rhizoma CurcumaeLongae。薑黃原產於熱帶的亞洲南部,印度人使用它最少有2500年,古印度醫書記載,最先應是用作染料或著色劑,後來才用做調味料及藥材。印度醫學利用薑黃於治療關節痛、關節發炎、皮膚疾病、消化不良、發燒、感染及黃疸。另外,研究發現食用以多量薑黃做成咖哩調味料的印度,70至79歲的老年人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人口的比例,只有美國人的四分之一。



薑黃的藥用性質

薑黃是自古常用的藥材,有消腫、防止肝細胞因化學藥品的毒害等等。《中國藥典》:「薑黃、鬱金、蒁藥三物,形狀功用皆相近,鬱金入心治血,而薑黃兼入脾肝,兼治氣。」

●薑黃,辛、苦,溫。怯瘀活血、行氣破血,通經止痛。
●淨化血液、減重、促進膽汁分泌,強化肝臟機能。
●中醫方劑主要用薑黃來治療血瘀氣滯的心,經閉,產後疼痛。
●風濕、肌肉關節酸痛,包括頸、肩、臂酸痛,及肩頸關節炎(五十肩)、抽筋、跌打損傷疼痛。
●治療月經疼痛(非大量出血時)和腹部腫塊。
●能降低發燒,緩解抽筋、拉傷。腸胃不舒服、胃疼痛、消化不良也可使用。
●意外拉傷、瘀青、燙傷、小刀傷或小傷口,流血不止,灑上一點薑黃粉,可幫助止血並慢慢癒合傷口。
●印度《阿育吠陀養生法》中敘及,薑黃葉剁碎後,水煮泡腳可增加循環功能,沖澡可以去除污穢及皮膚表層毒素,若因季節引起的瘙癢,也可以治癒。



薑黃攝取注意事項


我個人建議民眾不要過度因流行風潮大量使用薑黃,在中醫學理,薑黃是藥材藥用,當作藥用都有一定的建議使用量與使用的時機,不要把它神奇化。

★薑黃可用在氣血障礙的狀況,但是以下要注意:
●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懷孕或懷孕時,會刺激、興奮子宮的作用,最好避免(大量)食用。
●處於「持續」出血的狀況如中風、青光眼、生理期間等,薑黃會抑制血液凝固,增加出血的疑慮,或在服用抗凝血劑者都應避免使用。
●血虛、上火、膽結石等小心食用。

★迷思:薑黃需要用油,才能被吸收嗎?
●薑黃中含有高量薑黃精油與多糖等成份,人體本身也有脂肪,不一定非得油炒才能被吸收喔!



薑黃素真的能治百病嗎?

薑黃的主要有效成份有三種,合稱為類薑黃素(Curcuminoids),其中薑黃素(Curcumin)具有最強的生理活性及其特殊功效。薑黃素是從薑黃根莖萃取出的天然物質成分,外觀呈橘黃色結晶粉末狀,屬於多酚類化合物。

近幾年西方對薑黃中的薑黃素有多篇研究,薑黃素在「細胞模式中」(非人體實驗)已經證實可以抑制許多發炎的細胞途徑以及促發炎細胞激素的生成,所以宣稱對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性鼻炎,抗氧化,減少細胞膜及DNA變性,降低罹癌風險,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抗腫瘤、抗發炎、降血糖、降血脂、降膽固醇、保護肝臟機能、改善腸胃功能、改善痔瘡、消除宿醉等有諸多治百病功效。

★建議薑黃素攝取量:
●薑黃一般多使用在日常生活香辛料烹調時的應用,若要把薑黃當作是保健食品,光是要靠吃薑黃粉吃到薑黃素的有效劑量是有困難的。根據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 state,建議每天食用1.5~3克/天。

●薑黃素3毫克/公斤/天 ,若是購買市售萃取單一營養素薑黃素時,應注意成分的食物原料來源,與薑黃素真正的有效成分,還有吃多少才可達到建議量來評估購買。



營養師(私)觀點

到底要吃食物(薑黃)或補充營養補充品(薑黃素)保健養生呢?

★以食物角度來看:
薑黃是「藥食同源」的最佳代表性食物之一。直接使用薑黃,屬於東方沿用千年的「全食物養生」概念,是整體、完整的,我認為食物帶給人類的營養與健康,不是單一切割性的分別,只看重營養素含量與成分,東方食物養生以「大」、「全方面」觀來看待,非單一一種或多兩三種養分就能維持人體的均衡與健康。
完整的食物中有多種營養,還有大自然給我們的養份尚有未知的還未有待被發現,適量均衡吃就不過度擔心營養素缺乏、抑制吸收或導致毒性問題。食物進入生命體,經過消化吸收到身體所需的地方修補、建造,補充營養,順時而吃,就是養生。

★以營養補充品角度來看:
西方營養學屬於科學性謹慎研究,講求事實與根據,所以多以單一營養素做深入性研究到最微小部分,如薑黃中的薑黃素、番茄中的茄紅素、葡萄中多酚等,了解這些營養素對人體細胞、器官、疾病等影響與作用。
單一營養素,有應該攝取多少量才能達到效果,或者攝取過多會不會影響另一個營養素的吸收問題,如:高鐵攝取會影響高鈣食物的吸收,或者什麼形式人體比較好吸收等等,屬於專業的領域協助疾病者的需要。

所以,常常有人會問在營養品與食物選擇養生保健?
我個人建議以日常新鮮無污染的食物做營養為主要維持健康的來源,若生病或有亞健康疾病時,可以適度選擇保健食品保養,而非一開始就忙著投入大量營養品的補充,有沒有效還不重要,瓶瓶罐罐吃什麼到最後一頭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