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日瘦身、排毒正是時候!來杯當季蔬果綠拿鐵

發佈日期:2018/08/06

14859

夏日瘦身、排毒正是時候!來杯當季蔬果綠拿鐵

夏天是排毒、瘦身的好時機,你聽過綠拿鐵飲食法嗎?它可不是綠茶牛奶,這是一種蔬果飲,能大幅提高我們的蔬菜攝取量,幫助體內排毒,瘦身功效也很不錯喔!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綠拿鐵飲食法」主要是以蔬菜作為基底的蔬果飲,它並沒有硬性食譜及規則,但蔬菜量通常佔了3~4成左右,剩下的6~7成則為水果。綠拿鐵與一般多以大量水果為主的市售蔬果飲相較,能夠大幅提高大家飲食中常缺乏的蔬菜攝取,且能夠減少一般市售果汁、蔬果汁中的精製糖,好處多多!

除了蔬果外,還可額外將堅果、豆漿或黃豆一同打入綠拿鐵中,除了增添風味,堅果可以作為好油的來源,而豆漿及黃豆則可以同時增添綠拿鐵的口感與蛋白質。



綠拿鐵可以取代正餐嗎?

營養師建議把綠拿鐵當成早餐飲品或者是點心,因為綠拿鐵的營養價值固然豐富,但並不建議完全取代正餐。雖然綠拿鐵的熱量低,許多人常會作為減重的代餐使用,但一般大家並不會特別精算熱量,若以綠拿鐵取代整天的正餐,很可能會變成低熱量的減重法,進而分解身體的肌肉作為能量來源,不利於減重的維持。

綠拿鐵中雖然有蔬果的營養,但身體所需的蛋白質遠遠高於綠拿鐵所能提供,因此建議維持正常且均衡的正餐,再搭配綠拿鐵增加蔬菜攝取,才能更均衡健康!

底下營養師設計了3道綠拿鐵飲品供民眾參考:




【食譜1】地瓜葉綠拿鐵

營養標示:熱量209.1大卡、蛋白質6.7克、脂質5.8克、醣類33.1克
★材料:
地瓜葉…150g
蘋果…半顆
香蕉…半根
堅果…10g
無糖豆漿…100g

★作法:
1. 地瓜葉川燙熟、蘋果去心切小塊、堅果搗碎。
2. 地瓜葉、蘋果、香蕉加水,用果汁機打勻。
3. 將無糖豆漿、堅果加入,用筷子攪勻即可。



【食譜2】青江菜綠拿鐵

營養標示:熱量179.1大卡、蛋白質6.7克、脂質5.8克、醣類25.6克
★材料:
青江菜…150g
哈密瓜…150g
核桃…10g
無糖豆漿…100g

★作法:
1. 青江菜川燙熟、哈密瓜切塊、核桃壓碎。
2. 將青江菜、哈密瓜用果汁機打勻,加入豆漿及核桃拌勻即可。



【食譜3】小白菜綠拿鐵

營養標示:熱量209.1大卡、蛋白質6.7克、脂質5.8克、醣類33.1克
★材料:
小白菜…150g
鳳梨…50g
蘋果…1顆
薑片…少許
堅果…10g
無糖豆漿…100g

★作法:
1. 小白菜川燙熟、鳳梨切塊,蘋果去心、切塊,堅果壓碎。
2. 小白菜、水果及薑片放入果汁機中,加水後打勻。
3. 堅果、豆漿放入後混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