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過敏、降血脂、改善水腫就靠它!但注意這種人不能吃

發佈日期:2018/07/01

2045

抗過敏、降血脂、改善水腫就靠它!但注意這種人不能吃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2300萬人口中,平均每人每年竟然看病15次!為何在醫藥品、食品加工發達的現今,身體不健康的人卻有增無減呢?其實這都和日常飲食習慣有關,改善飲食方式、搭配正確食療才能抑制疾病發生。

文/《有薏健康!防癌之母莊淑旂的紅薏仁養生法》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台灣大學江文章教授曾說,一般人偏好寒涼、冰冷飲品,油炸、燒烤、辛辣的食物吃太多、喝水過量、加上熬夜、運動量不足等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是現代人病痛多的主因。平常大家都知道食物的營養要均衡,更要吃對食物:
•早餐吃好(營養豐富)
•中餐吃飽(但不太飽)
•晚餐吃少不吃更好(清淡)
•不吃宵夜,且每一口要細嚼慢嚥。

日常飲食中除了要遵循營養均衡的原則外,更要考慮到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以及食物的性味功能,三餐的食用時間也會影響食物在體內的消化吸收和代謝路徑。例如漢堡,如果在早餐食用,其能量可有效利用而成活力來源;如果在宵夜食用,則大多數的能量將變成皮下脂肪而導致肥胖;根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正確地選擇合適的食物,必要時搭配食療藥膳或有科學證據的保健食品,才是維護健康的方式。



紅薏仁的營養功效

很多人容易罹患過敏性鼻炎、氣喘、蕁麻疹、花粉症和異位性皮膚炎,其實吃紅薏仁可改善,因為它能緩解過敏體質,除了具有除濕、利尿、利水的保健功效,總結還有底下3種功效:

1.能夠抑制癌細胞,所含的維生素B群和纖維素也較完整。

2.可以健脾益胃,《本草綱目》詳實記載薏苡仁,陽明藥也,可以健脾益胃。能清熱利濕,紅薏仁可健脾補肺、清熱利濕。《中國藥植物鑑》記載:「(薏仁)治肺水腫,濕性肋膜炎,排尿障礙,慢性胃腸病,慢性潰瘍。」

3.可以降低血脂,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薏仁中的脂肪酸,主要是由油酸及亞麻油酸組成,可以降低我們的血脂。



紅薏仁飲食禁忌

紅薏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在學理上,絕對安全的食品是不可能存在的,只要其危害性低,就可被接受。紅薏仁會促進子宮收縮,因此孕婦就必須嚴格避免食用;不過紅薏仁可排除產婦生完小寶貝後產生的惡露和子宮內的生理廢物,而且可以加速產婦產後的復元、減輕生理期的經痛,因此紅薏仁被視為「食物一利一害」的最好範例。



【食譜1】紅薏仁枸杞茶(利水袪濕、養肝明目)


紅薏仁能夠健脾益胃,去風滲濕。枸杞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鈣、鐵等健康眼睛必需的營養,所以具有明目的功效,俗稱「明眼子」。


★材料:
紅薏仁…300克
枸杞子…酌量
紅棗…3顆
冰糖…少許
水…酌量

★作法
1. 紅薏仁去掉雜質,炒出香味,備用。
2. 將紅棗切成對半放入茶壺內。再加入枸杞、炒過的紅薏仁。
3. 拿滾燙的熱開水沖進茶壺。
4. 全部食材浸泡15分鐘即可飲用。

TIPS
•春天用枸杞泡茶可以滋陰明目,如果浸泡前將枸杞對半切放入茶壺內,效果會更佳。
•枸杞要常吃,但不可一次大量食用。為了產生更大的效用,最好連湯水裡的枸杞一起吃掉。



【食譜2】紅薏仁十穀米漿(增強免疫力、消炎排毒)


十穀米有一百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物質,每天一碗紅薏仁十穀米漿,可以長壽到一百歲。這一道料理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老少咸宜。


★材料:
十穀米…1杯(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麥片、蓮子、高梁)
紅薏仁…0.5杯
冰糖…80克

★作法:
1. 將十穀米、紅薏仁分別洗淨,各泡熱開水6∼8小時備用。建議可在睡前先浸泡,等睡醒後剛好可以使用。
2. 將泡好的十穀米、紅薏仁瀝乾,放入果汁機中,並加入水700毫升,攪打成漿。
3. 取一鍋,加入水800毫升煮滾後,再倒入做法2打好的薏仁米漿拌煮。
4. 以大火煮至滾沸後,轉小火續煮約10分鐘,邊攪拌邊加入冰糖,拌煮至糖融化即可。

TIPS
這些食材也可以煮成鹹粥,不加冰糖,只要加一點點海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