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好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降低壞膽固醇危害

發佈日期:2018/07/01

1284

好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降低壞膽固醇危害

油脂也可以護心?還有,低碳高脂飲食法如生酮,總讓人疑惑:究竟是要多吃油脂還是少吃油?我們或可試著從油脂中的「脂肪酸」種類來了解。脂肪酸又分為飽和脂肪酸(棕櫚酸及硬脂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這一篇主要談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護心功效,以及富含該營養素的油品。

企畫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圖/CC0



護心指數:★★★★☆



我們除了注意油脂攝取量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挑選好油。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我們要以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為主要來源,每日油脂攝取應要有46%來自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就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表性油品,是日常攝取油脂很棒的選擇。



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降低壞膽固醇危害

油的選擇和身體健康有非常大的關聯,主要與血脂、心血管疾病有關!其中,最主要的是粥狀動脈硬化心臟疾病,發生原因為體內含有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又稱壞膽固醇)。已有研究結果顯示,飲食中,若以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為主要攝取來源,就可以降低體內LDL的含量。此外,人體過多的自由基造成LDL氧化,也會引發一連串的血管發炎現象。

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像是麻油、沙拉油,因為結構關係所以穩定性較低,在高溫下,會產生許多過氧化物和各種氧化或裂解的物質,最終被人體吸收造成傷害。研究也發現,「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為結構較穩定,會改變LDL中的油脂組成,因此多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輕LDL的氧化,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第一道冷壓初榨油品含大量多酚,可預防發炎

除了含有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外,經由冷壓初榨的橄欖油和酪梨油含有大量的多酚類,含量遠高於其他植物油。油脂若照射到陽光後容易發生氧化的現象,而多酚類可以抗氧化,使橄欖油更加穩定。而且橄欖油中含有一種酚類的結構,類似於止痛藥中的非固醇類抗發炎藥(NSAID),在體內可達到90%的吸收率,長期食用可以預防發炎問題,幫助預防慢性病。

在烹調方面,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使橄欖油的發煙點很高,加熱穩定度高,可煎、炒,降低油脂劣化的問題,讓我們攝取到的是健康的油脂。



料理絕配:富含多酚的油脂可保住蔬菜的維生素C

這些油脂的料理絕配是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如:青花菜、甜椒等,曾有食品科學期刊中發表,若用初榨橄欖油炒青菜,其中的多酚類可保存青菜中的維生素C。橄欖油也可以用烤蔬菜,記得將蔬菜淋上一點橄欖油放入烤箱,控制溫度能更加健康。

在營養組合方面,依照美國心臟協會建議的油脂攝取比例,但我們現在的飽和脂肪酸攝取有些過量,主要原因就是攝取太多的肉類與動物油,所以若用橄欖油和肉類一同烹調,可以平衡油脂的比例,所以炒肉記得用橄欖油,這是無可比擬的黃金搭配。

★橄欖油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 884大卡
蛋白質0克
脂肪 100克
碳水化合物0克

★苦茶油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 883大卡
蛋白質0克
脂肪 99.9克
碳水化合物0克

★酪梨油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 785大卡
蛋白質6.6克
脂肪 89.76克
碳水化合物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