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芝麻:護心好食材!亞麻油酸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

發佈日期:2018/07/01

1511

芝麻:護心好食材!亞麻油酸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

芝麻是種籽類食物,在古代中國稱為胡麻,是人類最早用於製油、藥用的油脂類食材之一,廣受使用的紫雲膏,就是以芝麻油為基底油。小小一顆芝麻種籽,含油脂、蛋白質與豐富礦物質,養分含量十分豐富!

文/食醫行營養師 圖/CC0



別小看白飯上的黑芝麻,它的養分超豐富!也許你會說:「它脂肪含量高得嚇人耶!」但芝麻所含的油脂中,有45%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40%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只有10%是飽和脂肪酸,是非常優質的脂肪來源!同時,芝麻富含亞麻油酸(人體必需脂肪酸之一),能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更是體內某些荷爾蒙的原料。



芝麻的B群、礦物質,有助於心血管健康


芝麻的維生素、礦物質也非常豐富。大量的維生素B群,能維持能量的正常代謝;豐富的維他命E,能減少體內自由基、降低脂肪酸的氧化;而且鈣含量高,有助於骨骼的生長、維持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豐富的鐵,還能幫助紅血球的生成,有助於氧的運輸及利用。另外,錳、鉀、鋅等礦物質的含量亦高,能維持身體正常運轉。

芝麻特有的抗氧化物質「芝麻木酚素」(Sesame lignan),是芝麻的「金鐘罩」,能保護芝麻自身營養素不因光線、空氣、潮濕等外在因素而氧化,增加芝麻營養素的體內利用度。同時,實驗發現木酚素能降低四氯化碳(CCl4)對老鼠肝臟的破壞,對肝臟有保護作用,在人體實驗中發現,能提高血中一氧化氮的濃度,可以調節舒張壓。

雖然芝麻是優質脂肪,但吃多也會變成脂肪,所以想健康又不想胖,可遵循國民飲食指南,每日攝取1份8g的芝麻唷!



中醫觀點:頭髮烏黑的秘密

吃黑芝麻能讓頭髮烏黑亮麗,其實是有根據的!
在中醫五行中,認為黑色的食材,有調腎的效果,在《黃帝內經。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就有提到:「腎為牝藏,其色黑。」,而腎氣的充沛與否,可以從身體特定的部位表現出來,像骨骼、牙齒、聽力、體力等方面觀察。



那跟頭髮有什麼關係呢?

中醫認為頭髮是血所化生的,所以有「髮為血之餘」的說法,而腎所藏的精氣,正是人體化生氣血的根本,所以,補腎對於滋養頭髮也就具有一定的效果。秉持這個道理,就不難理解古書上的記載了,像《神農本草經》記載黑芝麻能:「主傷中虛蠃,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久服輕身不老。」 《本草備要》則記載:「補肝腎,潤五臟,滑腸。」又言:「明耳目,烏鬚髮。」這些效用,最主要都是補腎後出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