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便祕】丟掉瀉藥與灌腸劑吧!中醫師:黑芝麻加這味 排便功效佳

發佈日期:2018/07/01

15197

【便祕】丟掉瀉藥與灌腸劑吧!中醫師:黑芝麻加這味 排便功效佳

便祕是很平常的病症,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上,一般所謂「便祕」是指2~5日才大便一次、大便乾燥、排便困難而痛苦。到底為什麼會便祕?飲食上吃什麼能緩解?讓吳明珠中醫師告訴你!

吳明珠中醫師說,引起便祕的原因很多,但一般可分兩大類:
•1. 神經系統因素:包括各種原因引起的神經、脊髓損害或先天性神經缺陷,使結腸和直腸的張力下降、腸腔過分膨脹及感覺障礙無便意而致便祕。
•2. 腸道病變因素: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內分秘、代謝性疾病及肛腸疾患等,可使腸道張力減低、蠕動減慢及腸道機械性阻塞導致便祕。



可緩解便祕的食材有哪些?

吳明珠中醫師提醒,久患便祕的人,多為陰虛腸燥引起。平時可多食用一些滋陰潤腸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暢,例如:蜂蜜、松子仁、芝麻、牛奶、桑椹、香蕉、優酪乳等,均有通便之作用。

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粗糙含纖維多、水分多的食物,例如:
•粗糙的糧食:糙米、麥、玉米。
•各種蔬菜: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薺菜、蘑菇等等。
•各種水果:草莓、梅子、梨、無花果、甜瓜。
•各種堅果和植物種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種瓜籽仁、芝麻等。
•其他:如脂肪多的魚、鮮牛奶、酸奶、乳酸飲料。



中醫推薦!超簡易的消便祕天然處方


以下為可供孕婦、產婦、1歲以上嬰幼兒、兒童等虛弱體質者都可使用的消便祕天然處方!
將黑芝麻末與蜂蜜一同時用,可補肝腎、益精血,潤腸通便。

★材料:
黑芝麻…500g
蜂蜜…適量

★作法:
將黑芝麻微炒研末,裝瓶,置陰涼乾燥處保存。

★服法:
1. 每日早、晚取一匙蜂蜜,三匙黑芝麻末,加水50ml調服。
2. 1歲以上嬰幼兒,可將份量減量成一匙,並加在牛奶中餵食。

吳明珠中醫師提醒,其實不管是何種體質,只要腸中的糞便、宿便排除了,有毒物質也跟著排除掉了,對身體健康及皮膚美容都有很好的正面效果喔!這也是每日養生的重點,因為有進有出,收支平衡,健康自然來!



▲吳明珠中醫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中醫經絡美容學會名譽理事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女中醫師學會監事
‧中醫學說學理學會理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禪天下中醫專欄作者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大成報等醫藥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