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自製天然益生菌!食物加這味營養功效加倍

發佈日期:2018/07/01

3199

自製天然益生菌!食物加這味營養功效加倍

你有吃過臭豆腐嗎?傳說清朝的王致和,製作豆腐乳不成,反而把豆腐變成青色,結果其臭無比,但是非常好吃而聞名。臭豆腐是豆腐經過時間的醞釀,讓人掩鼻的臭味變成饕客中的美味,中間的重要轉變就是「發酵」。

文/營養師林亞貞 


一家臭豆腐老店,斑駁的牆上貼滿花花綠綠五六十年代舊新聞,木桌上殘留著去不掉的油漬。老老板娘正呦呼著,今天吃什麼?「老樣,來盤臭豆腐吧!」。這存留在記憶裡的老滋味,是我小時候放學過後,常與父親常常光臨的街邊小吃。隨著都市更新,料理人一代轉二代,二代轉到第三代,店在今年重新給了個新樣貌,乾淨明亮清爽,但不知怎麼就是少了一點味?



「發酵」在盤古開天時代就開始

相傳在最古老的時期,這世上並沒有明確的天地山河,沒有日月星辰,這時的世界是一片黑暗,一位沉睡的巨人盤古,開天闢地創造了世界,黑暗慢慢地分離藍天和陸地、萬物出現。而西方的天文學家與科學家認為,宇宙中的星系來自於宇宙大爆炸後演化而來的結果,讓宇宙從混沌演化成如今的時空。所以當今我們存在的世界,可以說即是經「發酵」而後的轉變。



「發酵」是古法保存食物的冰箱

在沒有罐頭、冷凍冷藏庫之前,「發酵」就是人類保存食物的主要方法。最早時在土地上挖個坑洞,或者放入甕中,鋪上樹葉,把蔬菜、肉魚、穀類、塊莖等各種食物,微生物如:乳酸菌,在數日後會與這些食物進行作用,可得以使食物保存多月多年。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農書,南北朝時代《齊民要術》就已詳細記載,醋、酒、醬、豉、糟等的發酵技術。用天然的食材、潔淨的泉井水、糖鹽的調配,隨著季節自然條件與環境,天時地利加上耐心的等待,就能得到風味絕佳、營養豐富、保存較久的食品。



「發酵」來自微生物的世界


發酵過程中除了食物、鹽糖之外,重要的空氣參與者-微生物。微生物是地球上最古老、數量最多的單細胞生物,包括細菌、黴菌、酵母菌、藻類和原蟲等,無所不在,在醫學研究上分為致病有害菌與無害菌。
大多數的人肉眼無法看到,而對不可見的總是有著未知的恐懼,認為它將會帶來疾病、死亡的威脅,為了防止有害菌對人體環境傷害,所以抗生素成了首選對抗疾病的子彈;巴斯德滅菌法就成為所有食品加工的金科玉律。醫療、畜牧養殖業的抗生素、生活中消毒藥水、漂白水、漱口水、殺菌劑等滅菌、殺菌,通通一網打盡。長期處在無菌或殺菌狀態下,友善菌、好菌沒有存活的空間,也無法完全抑制壞菌的增生,人類就只好不斷地抗菌。



「發酵」是微生物與食物的交會

微生物會產生一種「抗生物質」,阻止自己以外的微生物生長,甚至將其他微生物趕盡殺絕。你吃過泡菜嗎?它就是由微生物發酵而成的食物,又稱活菌食物。自然環境生長的食物,本身就有野生的乳酸菌群,加一些鹽,讓菌在厭氧狀況下活動起來,進一步將蔬菜中營養或加糖後轉換成乳酸,也抑制其他競爭菌。其實蔬果不用加外來人工菌,就可自行發酵,不用過度人為介入與干擾,而「發酵」就此自然產生。
近幾年來大家對發酵醃漬食物有些誤會,現在有些醃漬品未經過發酵,只是用高酸度的醋來加工食物,再用高溫消毒,但這個消滅微生物的動作並非我們的目的。建議在挑選時多注意與了解,否則就失去了選擇發酵食物的優點與保健效果。

回到文章一開始,我提到家中附近小吃店經過重新裝潢後,臭豆腐的風味不如以往,為什麼呢?其實原因在少了來自於空氣中古老的氛圍(看不見的微生物被消毒了),過去這些可常是參與臭豆腐後製輕發酵的功臣,可別小看這些菌,轉化出了的神來之筆味,非人類的手或化工技術所能比擬。原來食物要好吃、有風味,微生物適度的幫點忙,還是關鍵呀!

一般來說,蔬菜加鹽發酵法,分成乾醃法、滷水醃漬法兩種,底下介紹3道美味的發酵食物:



【食譜1】酸高麗菜炒肉片

酸高麗菜是乾醃式發酵,酸高麗菜的酸味來自乳酸菌把高麗菜中的醣類轉變成乳酸,乳酸是一種有機酸,能讓人促進食慾、促進消化,並保有原高麗菜的養分,讓美味更加分!

★材料:
酸高麗菜…100克
里豬肉…35克
芹菜…30克
冷壓花生油…3匙

★調味料:
醬油…1匙
蔗糖蜜…1匙
天然鹽…1/2茶匙
辣椒…少許

★作法:
1. 先將酸高麗菜用乾淨的水洗淨後捏乾去除多於水份,鍋熱不放油,乾炒酸高麗菜。炒至酸高麗菜水份降低即可。
2. 放油將里豬肉片半熟後清炒,放入酸高麗菜、芹菜拌炒,再加入醬油、鹽、糖蜜等,起鍋前可再加些辣椒。



【食譜2】韓式泡菜


泡菜是屬於滷水醃漬發酵,具有乳酸等多種的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份,是一種相當健康的保存食品。隨著泡菜的發酵,它會產生與其他食物無法相比的豐富維生素A、B、B1、B2、B6、C、E等,食物纖維也相當豐富。


★材料:
大白菜…1斤
天然海鹽…3匙

★醃醬:
紅蘿蔔…40克
鳳梨塊…50克
橫山梨…50g
芹菜…40克
薑…30克
辣豆腐乳…20公克
蔗糖蜜…2匙
天然鹽…1/3茶匙
新鮮檸檬…1/2顆
糯米粉…10克
水…40cc

★作法:
1. 大白菜洗淨,切成約4公分平方的小塊。
2. 加入鹽抓勻醃漬,靜置1小時後,上下翻動一次,再靜置1小時至出水後,擠乾水分。
3. 製作糯米糊比例:糯米粉 1:熱開水4 均勻混合。
4. 所有醃醬材料放入調理機中,攪打成細泥。與糯米糊混合均勻。
5. 將醃漬脫水過的大白菜與醃醬拌勻後,裝入玻璃瓶中,放入冰室溫發酵1-2天即可食用。

TIPS:想吃辣者,可在醃醬製作時加入些許的辣椒粉。



【食譜3】小黃瓜泡菜


小黃瓜泡菜經過發酵後,去除了先前的小黃瓜蔬菜生味,加鹽讓瓜變得比較脆與容易調味,後蜜入糖的小黃瓜會開始與微生物(乳酸菌)繼續發酵,把原本小黃瓜加入的甜味轉酸(乳酸)。這就是一個簡單的輕發酵食物。


★材料:
當季現採自然無農藥小黃瓜…100g

★調味料:
辣椒粉…少許
竹鹽…3~4匙
薑粉…1小匙
蔗糖蜜…2匙

★作法:
1. 小黃瓜洗淨晾乾,用菜刀被輕拍碎小黃瓜。
2. 小黃瓜抓鹽混勻,鹽的量可視小黃瓜出水量增減。放置半天讓小黃瓜出水,將水分倒掉。
3. 鹽漬過的小黃瓜放入乾淨的玻璃瓶,加入糖蜜,淹過小黃瓜即可。
4. 加入新鮮薑片、辣椒粉少許(這步驟也可在發酵完成後再調味)。
5. 放在室溫二至三天,即可食用,或可移置冰箱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