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燒烤營養學】中秋烤肉必知!這3款NG搭配易吃進毒素

發佈日期:2018/07/01

2287

【燒烤營養學】中秋烤肉必知!這3款NG搭配易吃進毒素

中秋烤肉要注意,食材不一定都能混搭,尤其加工肉品更是限制多多,食醫行News特別企劃「燒烤營養學」專題,請營養師分享哪些食物不能混搭!瞭解食材特性、選對烤肉方法,才能吃的美味又健康。

文/陳思儒 諮詢專家/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科主任 張靜芬

編輯/陳淑芬 圖/CC0 by 1.0



香腸、培根、火腿、熱狗味道鮮明,色澤鮮紅,是中秋烤肉時的方便選擇,但你知道這些食物暗藏哪些健康風險嗎?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科張靜芬主任提醒香腸、培根、火腿、熱狗等加工肉品,含有「亞硝酸鹽」,若與「胺」含量高的食物共食,便會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不只中秋烤肉,平時也要避免兩者搭配食用。

一起跟著食醫行來認識常見的營養NG搭配,烤肉別選錯夥伴!




烤肉3款NG搭配 不能同台登場!

魚乾(烤魷魚乾、魷魚絲)、優酪乳與養樂多等,若與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一起吃下肚,容易在胃中轉變成「亞硝胺」。建議減少這般的搭配,或是將香腸、培根、火腿、熱狗等先水煮過以減少亞硝酸鹽的含量,再烤也會比較安全。

而「亞硝胺」是一種相當普遍的致癌物質,常在食物、香菸、酒及檳榔中,提高罹患腸胃道及肝臟的癌症風險。

張靜芬說,這幾項是烤肉時容易混吃卻不相合的食物,雖然吃的量可能不大,但還是要避免這樣的飲食習慣,建議大家在備料時就要避開以下3款常見的NG食材搭配,才不會不知不覺吃下肚:

NG 1 培根+干貝
NG 2 香腸+秋刀魚
NG 3 火腿+優酪乳或養樂多

張靜芬補充,加工肉品與高脂肉類油脂含量豐富,容易增加腸胃與心血管負擔,建議烤肉時要多選擇低脂或中脂動物性食物,例如雞肉、海鮮等白色肉質的食材,脂肪含量低,會比紅肉健康



▲烤肉時,多搭配當季的蔬菜、水果,也能減少腸道內有害細菌合成亞硝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