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失眠睡不著?陳峙嘉中醫師:改善失眠靠這招

發佈日期:2018/10/01

5811

失眠睡不著?陳峙嘉中醫師:改善失眠靠這招

你也是晚上總是睡不著的失眠一族嗎?這次陳峙嘉中醫師要來和大家分享,該如何做才能解決失眠的問題!原來失眠靠這招,就能徹底改善、讓你夜夜好眠喔!

受訪者&茶飲示範/陳峙嘉中醫師

中醫認為男生屬陽、女生屬陰,晚上陽要入陰才能好好睡覺,所以老公要回家你才會好好睡覺對吧?如果陽氣無法完全進到陰分裡面去的話就會失眠。



3大失眠類型,你是哪一種?

我們要了解失眠的類型,就要想一下老公為什麼不回家,會有三種情況,該如何應對也幫你分析好了:

★失眠原因1:陰分不足
第一個就是你家太小,陰太小、陽太大進不到陰裡面去,代表陰分不夠。
●常見症狀:中醫常說陰陽要平衡,若陰不足火相對就比較大,所以陰分不足的人很容易口乾舌燥、嘴巴破、潮熱、盜汗、臉紅等等。
●解決方式:讓身體滋陰,陰分不夠就要讓身體滋陰,像是木耳、蓮子、百合、麥門冬、龜苓膏都是很好滋陰的東西。

★失眠原因2:肝氣鬱結
你一回家就和老公吵架、壓力太大情緒不好,情緒緊繃就會睡不好覺。
●常見症狀:肝氣鬱結的人常會覺得胸悶、心悸,或是覺得常需要深呼吸、有點鬱悶的感覺。甚至女生容易有甲狀腺結節、胸部纖維囊腫,或是子宮肌瘤這些肝經鬱結的現象。
●解決方式:要疏通肝氣,肝氣太旺會造成情緒緊繃、壓力太大,只要泡點玫瑰花茶來疏通肝氣就好了。

★失眠原因3:陽氣不夠
第三個是你沒有給老公錢,陽要回到陰的動力不夠,所以就像有些人勞累過度,很忙以後反而睡更不好。
●常見症狀:這是屬於氣虛型的人,常覺得勞累、疲倦,甚至容易感冒、抵抗力不好。 
●解決方式:要補充陽氣,陽氣沒辦法進到陰分的話,建議睡前含一片人蔘片或是黃耆、枸杞、紅棗 這種較補氣的東西,把陽氣補足了就可以好好睡覺了。




中醫特調舒眠晚安茶!鎮靜補氣超好眠

剛剛講到那麼多失眠的類型,如果大家可以分辨自己是哪種類型,就依照我教大家的解決方式去解決就好。如果說你懶得分辨或不知道如何分辨,其實很簡單,用一些比較安神的東西來泡茶,喝一杯就也能好好睡覺囉!

【茶譜】舒眠晚安茶
晚安茶是由五味藥材組成,薰衣草具有紓緩情緒的作用、麥門冬可以滋陰降火、薄荷葉可以行氣、酸棗仁具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可以多放一點。陳皮可以補脾行氣,還能避免食物堆積在胃裡影響到睡眠。

★材料:
薰衣草…1公克
麥門冬…1公克
薄荷葉…1公克
酸棗仁…1公克
陳皮…1公克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最後要特別提醒大家,失眠的原因真的很多,建議大家依照自己的狀況一一來解決,但最重要的是睡前請把手機放下、放空腦袋、讓心情放鬆,你才能夠更好好的睡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