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聞醣色變?4大祕訣聰明吃 燃脂又穩血糖

發佈日期:2018/11/30

2629

聞醣色變?4大祕訣聰明吃 燃脂又穩血糖

近幾年興起的低醣、生酮飲食法,都強調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但國外有研究指出,低碳飲食反而具有高死亡風險……到底該怎麼吃才正確?營養師建議,想穩血糖、更燃脂的話,要掌握4大聰明吃醣祕訣。

文/林亞貞營養師

不知從何開始,碳水化合物似乎變成許多人害怕的食物,這種恐懼猶如過去二十年前聽到「脂肪」一樣的心情。世事的變化真的沒有一定的規則,誰知道什麼時候會又翻轉成可能大量吃蛋白質會有問題呢!

現在很多疾病、症狀歸咎於醣類、精製糖等問題,其實農糧署過去十年來調查,國人的米飯攝取不斷地創新低,國人飲食早已西化,吃到白米飯的機會反而少之又少,而慢性疾病問題也沒有因此而減少,卻怎能大怪是碳水化合物吃太多造成的呢?
唯一的問題,就是麵食、糕點、含糖飲料、精緻甜品成為飲食主流,才會造成吃碳水化合物是不好的景象。看看網路上的美食照片、街頭依序等候排隊的人兒們,大家都是在等看什麼呢?這些食物的含糖量與熱量高過主食很多倍,與其減碳飲食,不如先少吃點精緻甜點更重要。



國外研究指出:低碳飲食具有更高死亡風險

2018年有一篇前瞻性世代研究1,追蹤美國四區中15428名年齡在45~64歲的成年人,他們曾在1987年至1989年參加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ARIC)研究,之後長期追蹤了25年,發現中碳水化合物消耗的能量百分比(平均值48.9%)與死亡率呈現U形的關聯,中碳水化合物攝取佔能量的50~55%,死亡率風險最低。低碳水化合物消耗(<40%)和高碳水化合物消耗(> 70%),具有更高的死亡風險。

這樣的研究結果,其實有非常多篇,或許你會說,我的糕餅、麵食、飲料都很少吃,但還是胖、有血糖、血脂問題,那飲食中該怎麼選擇碳水化合物才正確呢?



我該高碳、中碳還是低碳?找出自己碳水化合物需求


國健署對國人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建議量56~68%(若熱量為1600~2000大卡,碳水化合物攝取約在 224~340克/天)。個體的最佳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取決於年齡、性別、身體總成、活動量、個人偏好、飲食文化和身體的狀況疾病而定。

• 高碳飲食:對於身體活躍且肌肉量大的人,可接受比靜態、久坐不動的人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高強度短時間的運動員,如舉重或短跑,可增強耐力、爆發力。或是成長孩童、青少年、一般健康族群、肝臟病、腎臟病等,碳水化合物可提供主要熱量來源,佔總熱量 50至 60%。

• 中碳飲食:有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腹部肥胖)、肥胖或糖尿病、其他慢行疾病者、體重控制,碳水化合物站每日的總熱量約30~50%,能夠維持每日熱量所需。

• 低碳飲食:適合體重停滯、瘦不下來、喜歡吃澱粉、容易饑餓、實熱體質(強壯的、聲高氣粗的、好動、容易上火、口乾舌燥)、葡萄糖不耐、與中碳交替飲食過渡階段,沒有糖尿、腎臟、肝臟、癌症等疾病,碳水化合物站每日的總熱量約10~30%。

一般均衡飲食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55%;疾病問題如血脂肪過高、血糖等問題、體重控制,可以先從飲食中,減少、不吃精製食物、不添加額外糖,儘量去除不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加上多運動,或許就可以改善身體狀況,碳水化合物控制在30~50%。

如果還是無法改善健康狀況或者無法達到個人需求,可以再進一步嚴格限制其他碳水化合物來源,控制在低於30%以下。

現今的研究,並沒有準確的數據確立到底多少碳水化合物對疾病、體重的個別需要量為多少。有近一步問題者,可以找營養師諮詢建議之。一般來說,攝取每日碳水化合物維持在120~200克,是幫助燃燒脂肪與維持健康的狀況。



4大祕訣!聰明吃碳水化合物


1. 選擇含有纖維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建議選擇未精製的澱粉來源,或者含有抗性澱粉或升糖指數較低的主食,如燕麥、小米、糙米、黑米、玉米、芋頭、地瓜、南瓜、馬鈴薯、蕎麥、紅藜等。

2.選擇未加工的食物:
例如各種新鮮肉品、魚貝海產,蔬菜,堅果,冷壓食用油脂,黃豆與豆製品與蔬菜、水果。

3.避免食用底下食物:
• 糖:清涼碳酸飲料,果汁,龍舌蘭酒,糖果,冰淇淋和許多其他含糖的產品。
• 精製澱粉:糕餅、蛋糕、甜點、速發酵麵包。
• 反式脂肪:氫化或部分氫化油。
• 高度加工的食品:已無營養素多為添加劑、色素、香料等。

4.掌握「健康兩份醣」原則:
最近,新陳代謝科的游能俊醫師,提倡針對血糖控制或者建議想要低碳飲食的控糖朋友,與其不吃糖,不如以「健康兩份醣」應用在每餐的飲食中,不用擔心攝取過多或不足的糖,以幫助新陳代謝,與提供適當的能量供身體使用,這個方式同樣能瘦、穩定血糖,建議民眾不如選擇較安全健康的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做做看,或者請教營養師,以近一步了解食物代換或市售食品中的營養標示。

★兩份醣的範例食物:
兩份醣=半碗飯=一碗稀飯、或南瓜、地瓜、芋頭、麵條、米粉=兩片薄吐司=半個饅頭=四湯匙穀粉類、綠紅豆、小湯圓=兩碗約八分滿木瓜、或西瓜、鳳梨、芒果、大芭樂、哈密瓜=兩個柳丁、或小蘋果、小梨子(拳頭大小)

另外,提醒一下長期低碳或生酮飲食的朋友們,有時容易忽略蔬菜、水果和全穀物的攝取,若是大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長期可能會導致如同本篇提及研究中的問題,反是提升了死亡率、刺激發炎反應、降低抗氧化能力,必須特別注意喔!



健康兩份醣!一日菜單示範

總熱量1558大卡、碳水化合物154克(40%)、脂肪70克(40%)、蛋白質78克(20%)

【早餐】
蒸南瓜(南瓜1碗)
堅果豆漿(豆漿380c.c.、黑芝麻1湯匙、杏仁果5粒)

【早點】
柿子1個

【午餐】
米飯1/2碗
豆豉排骨(豬排骨70克、豆豉1茶匙、青椒30克、冷壓花生油2茶匙)
炒芥蘭菜(芥蘭菜100克,冷壓花生油1茶匙)
燙綠花椰菜(綠花椰菜100克)

【午點】
紅豆薏仁粥(紅豆30克、薏仁10克)

【晚餐】
苦茶油麵線(麵線1碗、冷壓苦茶油1/2茶匙、薑絲)
水炒青江菜(青江菜100克、冷壓苦茶油1茶匙)
涼拌煙燻豆皮(豆皮30克、醬油、醋、芝麻油1/2茶匙)
皎白筍炒肉絲(豬肉絲18克、皎白筍100克、冷壓苦茶油1茶匙)


參考資料
1. Dietary carbohydrate intake and mortalit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Public health. 2018:3(9): e419-e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