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失眠、煩躁、愛生氣?可能是肝氣鬱結!中醫這樣吃養肝、健脾胃

發佈日期:2018/12/03

7514

失眠、煩躁、愛生氣?可能是肝氣鬱結!中醫這樣吃養肝、健脾胃

你是否曾感到莫名的心情煩躁、愛生氣,心中似乎有股熊熊怒火。除此之外,還伴隨著牙齦腫痛、口乾舌燥、口臭、身體悶熱感?心情已經夠煩了,各種小毛病還來搗亂,到底是怎麼回事?中醫認為,這個情況可能是肝臟鬧情緒了,快來看看如何調理吧!

一大早剛剛上班,同事竟然為了一個微不足道的玩笑話,氣得臉紅脖子粗、破口大罵,她到底怎麼了?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你有沒有曾經遇到類似的經驗?是被掃到颱風尾嗎?或是自己曾經就是別人口中莫名其妙發火的那一位呢?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特別的理由,心中仿佛有個快要爆發的小宇宙,如果身邊的人不小心觸碰到你的敏感神經,就會抑制不住、火山爆發……



小心!你的肝臟鬧脾氣了

中醫認為肝主疏瀉、藏血,意思是肝臟是負責調節情緒與血量,如果肝氣沒有辦法正常運行,則會出現情緒不佳的情況。肝氣無法得到正常的升降,就會導致肝氣鬱結,因無法正常調節情緒,鬱滯就是氣不通,堵在裡頭,悶悶不樂,日積月累也會成為熱證,成為肝鬱化火,從本來的心情煩躁、易怒,陸續出現口舌乾燥、悶熱、口臭、牙齦腫痛等。《傷寒明理論》:「煩躁皆為熱,煩為熱之輕者,躁為熱之重者」。這說明了煩躁多為熱象,是因熱擾心神所致。

★常見證型:肝鬱化火證(煩躁)
《素問•至真要大論》指出「心中鬱熱不安為煩,手足擾動不寧為躁」。煩躁,在中醫觀點是肝氣鬱結,鬱而化火。肝氣無法得到正常的升降,疏通、氣行不暢、積於體內,日久化熱引發熱證。除了影響心情,也會使睡眠品質變差,容易燥熱出汗。常見症狀有煩躁易怒、心神不寧、口乾舌燥、口臭、入睡困難,容易驚醒,悶熱出汗。

肝氣鬱結的人,會因為煩躁而在夜裡很難入睡,翻來覆去、輾轉難眠、東想西想,心裡很煩躁,越希望睡著,結果越睡不著!不如數綿羊吧?越數越有精神,越數越生氣,身體疲勞卻精神抖擻!這就是中醫肝鬱化火的症狀,就是肝氣鬱結、肝氣無法正常調節,肝臟無法得到陰液的濡養,體內產生熱證入心、熱繞心神,才會入睡困難!就像車子也需要加水,不然引擎太熱會乾燒。

想要改善肝鬱化火的不適,可以搭配能養心安神的中藥材來改善,中醫推薦底下2道食譜:



養身食譜1:清熱茶

夏枯草、酸棗仁兩者清熱、養心安神,主要清除心肝之火,緩解煩躁不安,安定交感神經。蓮子心清心火、改善心煩失眠;山萸肉補腎益精,緩解熱證,如燥熱出汗,口乾舌燥、口臭。

★材料:
夏枯草…15克
酸棗仁…20克
蓮子心…3克
山萸肉…10克

★喝法:泡熱水喝,每次250ml,每週喝3次,早、晚各喝一次(連續喝三個月)



養身食譜2:清心粥


蓮子、百合寧心安神,安定心情;白米養胃氣,促進脾胃功能,使人元氣十足;山藥滋陰潤燥,緩解煩躁易怒、口乾舌燥,入睡困難等熱證。
建議喝法:每週喝三次(連續喝三個月)

★材料:
蓮子…30克
百合…20克
山藥…100克
白米…200克

★作法:
1. 將蓮子、百合和大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30分鐘。
2. 山藥洗乾淨,削皮,切成小塊狀。
3.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倒入米、蓮子、山藥、百合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中火煮40分鐘即可。調味:鹹或甜皆可,按個人口味。


建議除了搭配食療法,生活作息也需掌握底下3大原則,將能有效改善肝氣鬱結帶來的不適感。

★3大祕訣改善肝氣鬱結
1. 放鬆心情。
2. 規律運動。
3. 飲食清淡,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