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預防主動脈剝離、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冬天必喝這碗湯

發佈日期:2018/12/11

6796

預防主動脈剝離、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冬天必喝這碗湯

天氣一冷就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也因主動脈剝離並引發心肌梗塞,經搶救不致而死亡。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可喝蔬菜湯來保養,營養師利用冬天盛產的綠葉蔬菜,設計出低熱量、高纖維的蔬菜湯,對想降三高、防心血管疾病、瘦身減肥的人都有不錯的功效喔!

照理說氣溫下降了,會想喝點溫熱味道濃郁的湯飲品暖身,但身體總覺有點熱,煩躁。今兒起了個早,想給自己煮點清湯掛麵,就是麵條裡配著簡簡單單的湯加點蔬菜。

轉身到廚房,拿出海帶片,泡入冷水中二小時,移到瓦斯上煮滾後轉小,取出海帶,加入純釀造醬油、一點米酒、黑糖蜜、乾香菇。高湯滾後,放入已先燙好的麵條、青江菜、醬燒芋頭、香菇、海帶、豆腐煎餅,最後滴入些冷壓芝麻油就完成了。簡單的麵,雖說湯是清,但加入的食材濃淡味道不一,整碗麵的味覺多了些不同層次,讓人飽滿安足。

★冬天必喝蔬菜湯!
綠葉蔬菜是冬天盛產的季節,多種菜色變化多,因天氣的溫差得以讓蔬菜味變得甘美,少蟲可以不用農藥的種植,減少毒性入身。

蔬菜中的礦物質、維生素含量豐富,雖然不是主要熱量供應來源,但它們卻是以輔酶的角色參與能量代謝使其正常運作,缺一不可。還有蔬菜中的植化素,是植物的保命要素,讓它們變得有多種色彩更美麗、根莖葉變得更強壯,如同多了一個防護罩,一些細菌、病毒、蟲害等都不會靠近這株植物。同樣地,吃了讓人有抵抗力、韌性高。

蔬菜經過慢火長時間的熬煮,能將食物中的養分釋出,湯中小分子營養,讓腸胃極易吸收。

★哪些人適合喝蔬菜湯?
消化不良、食慾不佳、排便困難、小孩、老人家食用;或者手術後、生病、癌症等病人;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需要減重、或者心臟血管疾病者,都是搭配熱量低高纖的好餐食。

今天推薦幾道熱食蔬菜湯,雖然沒有大量的肉類或藥草中藥材的大補,喝了卻能暖身保養,營養易吸收、讓身體好健康!




5大健康蔬菜湯

首先,我們可以先做一道清湯為湯底,接著用以下不同的搭配,來做出營養健康的蔬菜湯:



1. 抗癌排毒【蔬菜湯】

參考五行蔬菜湯的材料,融合中國五行中的五色蔬菜而成,包含白色對肺,紅色對心,青色對肝,黑色對腎,土黃色對脾。讓五臟六腑依循著四季與天地的運轉,合諧互相依存,就是最自然的養生。

★材料:
白蘿蔔中型…1根
白蘿蔔葉…200克
紅蘿蔔中型…1根
牛蒡中型…1/2根
玉米中型…一根
椴木乾香菇…5個
海帶…1片
菜豆乾…50克

★作法:
1. 蔬菜洗淨,有皮者可削,無農藥者可直接不去皮。
2. 將白蘿蔔、紅蘿蔔切塊,邊邊尖角的部份削圓一點。牛蒡去皮切片。香菇切片。葉菜可以洗淨,整株備用。
3. 菜豆乾用沖水洗淨後,放置冷水浸泡,醃過即可。
4. 昆布浸泡在冷水或放入冰箱中,泡置約半天至一天。之後放置火爐,小火煮滾後取出海帶。
5. 放入菜豆乾與浸泡的水於昆布湯中,繼續放入紅蘿蔔、白蘿蔔、牛蒡、香菇於鍋中一起慢慢燉煮(中火轉小火),繼續煮約兩小時。
6. 完成後可取出所有蔬菜,即是高湯,可直接飲用。
7. 或者取出菜豆乾、白蘿蔔葉,可再加入其他食材如豆腐、蔬菜、丸子、或菇類、玉米等食材入高湯中。




2. 保心養護【義式湯】

多種富含的植化素蔬果,硫化合物(大蒜素、十字花科、蘿蔔硫素等),有抗菌、消炎、抗氧化、抗血栓、降血壓,適合冬日養護心血管。

★材料:
洋蔥…1顆
蒜頭…2粒
高麗菜…1/2顆
西洋芹…1支
馬鈴薯…1顆
蒜苗…1支
毛豆…1杯
番茄…4顆
培根…2片
腰果…15粒
月桂葉…兩片
蔬菜或雞高湯2000cc
冷壓橄欖油…2茶匙

★調味料:
鹽…1茶匙
胡椒…少許

★作法:
1. 鍋熱後,放入培根翻炒,炒香大蒜末,可以適度加入些冷壓油,續炒洋蔥丁、蒜苗、西洋芹,一起炒拌到蔬菜熟軟。
2. 加入腰果、番茄醬(番茄先煮熟壓製成漿),煮五分鐘。
3. 鍋中加入蔬菜高湯、月桂葉,並以鹽、胡椒調味,小火慢煮30~40分鐘。
4. 在蔬菜還不是很軟爛時,放入馬鈴薯塊、高麗菜至蔬菜熟軟。
5. 讓蔬菜的酸甜味釋出溶入湯裡,即可熄火起鍋。



3. 活血利濕【酸辣湯】


酸辣湯集結了豐富的酸、辣兩味。辛辣味,具活血、發散和昇陽等功效。酸味有收斂固澀、養陰,保護肝臟的作用。能促進消化,防感冒、降血壓、散寒利濕、軟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材料:
酸菜心…40克
冬筍…1根
紅蘿蔔…50克
濕黑木耳…50克
香菇…2朵
濕冬粉…60克
豆腐…80克
蛋…1個

★調味料:
黃豆醬油…2茶匙
檸檬…1/2個
辣椒醬…1/2茶匙
葛鬱金粉…1/2匙
竹鹽、黑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一鍋水可以放入高湯,水滾後放入切成絲的酸菜、冬筍、紅蘿蔔、黑木耳、香菇,中火煮滾。
2. 放入醬油、辣椒醬,再放入冬粉。
3. 葛鬱金粉調水成水狀,倒入湯中,攪拌均勻。
4. 放入豆腐,再將蛋液隨鍋中轉圈倒入,用湯匙攪拌一下。
5. 起鍋前加入檸檬汁、鹽調味、加胡椒粉,即可。



4. 消炎順暢【紅燒湯】

香辛料,來自植物的果實(如白豆蔻、八角)、皮(如肉桂皮)、葉(如月桂葉、藿香葉)、花蕾(如松丁香)、根(如薑、薑黃)等,能夠賦予食物特殊的風味、味感等,可增加食物風味,提高食慾,利於消化、消炎等作用。

★材料:
老薑…1塊
辣椒…1支
番茄…4個
杏鮑菇…100克
烤麩片…140克
紅蘿蔔中型…1條
白蘿蔔中型…1條
花椰菜…100克
白木耳…50克
玉米中型…1根
香菜…少許

★調味料:
滷包…1包(甘草、八角、小茴香、沙薑、丁香、陳皮、肉桂、花椒等)
豆瓣醬約…2湯匙
素沙茶醬…2湯匙
醬油…2湯匙

★作法:
1. 薑片入油爆香,至薑片微皺,後加入豆瓣醬、醬油、沙茶醬、辣椒拌炒至香氣四溢。
2. 鍋內加水煮開後,加入滷包、番茄,小火煮約半小時。
3. 放入紅、白蘿蔔繼續煮到蘿蔔快熟透時(約30分鐘) ,再入烤麩片、杏鮑菇、白木耳、花椰菜、玉米段,煮約10分鐘。
4. 調味,放入香菜即完成。



5. 養脾健胃【豆漿湯】

菇類健脾開胃,行氣消食。溫和易消化的黃豆蛋白,養脾健胃,適合改善腸胃通能,增強免疫力。適合進行體重控制的人,或者生酮、低碳飲食的朋友(去除或減量加入湯中的芋頭澱粉類)。

★材料:
猴頭菇…2個
生花生…60克
青花椰菜…100克
大白菜…100克
玉米筍…100克
油豆腐…110克
乾金針…40克
荷蘭豆…50克
芋頭中型…一個
無糖豆漿…1000c.c.

★調味料:
岩鹽…2茶匙
芹菜、香菜…少許

★作法:
1. 猴頭菇用水清洗兩三次,加水淹過。半小時換水(共兩次),再等約兩小時再換(兩次),換水四次至六次,總共泡水至少5小時以上。用手將猴頭菇撕成小塊,蒂頭部位若有硬塊需先切除。
2. 無糖豆漿放入鍋中,中火煮滾後,放入花生、猴頭菇、大白菜小火煮約半小時。
3. 放入芋頭塊、玉米筍、油豆腐煮約十五分鐘,再將青花椰菜、金針、荷蘭豆放入,煮熟。
4. 最後調味,其鍋前放入芹菜、香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