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心臟病每26分鐘奪1條命!3招護心飲食可預防

發佈日期:2018/11/07

2748

心臟病每26分鐘奪1條命!3招護心飲食可預防

冬季、溫差變化大的氣候,是心臟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據衛福部106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已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若是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死亡率將呈倍數增加,而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更有年輕化趨勢,國人不可不慎!

文/林亞貞營養師

心臟是人體的重要中樞,一顆重要的引擎,啟動身體的動能,將氣血送往全身。一般健康人每天心跳約十萬次,打出8000公升以上的血液,流經全身各處,而且每天廿四小時不眠不休。為了維持這樣長年不休的運轉,環繞在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是心臟重要的血管疏通道,負責供應心臟氧氣和養分。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血管粥狀硬化變性引起的一種疾病,一種類似脂肪沉積的斑塊在血管中堆積,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當供應心臟血液的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就會阻斷心臟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心肌缺氧,抑制心肌收縮,心臟無法搏出正常量的血液,引起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導致死亡。發生在心肌某一部位,減少血液供應造成心肌的損傷或死亡叫做心肌梗塞。發生阻塞在腦部就是腦中風,它也常是導致年青人或壯年人的死亡因素之一。

★為什麼會得心臟病呢?
心臟病中的危險因子,除了先天因素外,還包含年齡、家族史、男性、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運動量不足、抽菸、飲食不當等。除了老化外,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是容易造成心臟血管的問題。

★心臟病前兆有何症狀?
最常見的不舒服症狀常出現會有胸痛或不適,呼吸困難或動一下就喘、急促、心悸(快速、不規則、忽大忽小心跳)、手抖、不正常出汗(尤以冷汗)、上半身疼痛或不適,包括胸部、手臂、肩頸部、胃部、疲倦、體力差、面色蒼白、頭暈、噁心、下肢水腫、手腳冰冷、小便不利等都應小心警覺。




預防心臟病!3招安心飲食法

飲食我們可以由以下的方式保健:

1. 採用地中海飲食法:
• 每天都要有新鮮的水果蔬菜(如綠葉蔬菜、瓜果類;植化素)、堅果和種子、豆類(黃豆、鷹嘴豆、綠豆等;優質的蛋白質、脂肪與植物固醇)、香草香辛料、全穀類食物,使用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花生油、芥花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足夠量的水。
• 一周至少兩次的野生魚類和海鮮(omega-3脂肪酸來源)。
• 每週適量吃乳製品,發酵乳製品(優格、傳統起司)、蛋或白肉。
• 少吃紅肉。
• 適量飲酒(紅酒;植化素多酚)。
這樣的飲食可以減少引身體的發炎反應,減輕體重(或維持健康體重),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並減少心血管或一些慢性疾病。


2. 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身體發炎的食物:
• 減少玉米、大豆油、葵花油等精製烹調植物油,高溫烹調、油炸食物。
• 精製糖類與含油高製作餅乾、糕餅、麵點、含糖飲料、糖果等。
• 蛋、肉類、牛奶等,動物以群居飼養、飼料餵食的食品。
• 不吃反式脂肪,如植物氫化油、乳瑪琳等製作的食品、油品。
• 外食高、三餐不正常飲食、熬夜等。



3. 多攝取保護心臟的食物:

這樣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血脂肪、膽固醇,疏通暢通血管,讓心臟有力量適度輸出血液,幫助全身循環。
• 杏仁: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杏仁中的植物固醇可能會抑制膽固醇和膽汁酸的吸收。

• 核桃:含有的omega-3脂肪酸(α-次亞麻酸)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動脈硬化。改善血液循環,平衡血液中的膽固醇與減少發炎反應的發生。減少代謝性症候群(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症)的發生。

• 花生:花生中含有的花生四烯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中膽固醇的功能,減少體內低密度脂蛋白濃度,維持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另外,花生的外皮也具促使血小板生成,避免血小板聚集,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類似阿司匹林的作用。

• 甜菜根:來地土裡的蔬菜,像似土裡的心臟,是治療血液疾病的重要天然藥物,譽為「生命之根」。含有有機硝酸鹽,是幫助降低血壓的關鍵物質,硝酸鹽能幫助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氣體的濃度,進而幫助放鬆平滑肌、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包括鉀、鎂、葉酸,也是維生素A、B2和C的重要來源。

• 紅棗:味甘性溫,能益氣補中、養血安神。紅棗富含鐵質,可幫助造血功能,還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甘,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其含有的菸鹼素成分,更有改善低密度膽固醇數值,並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的作用。

• 紅石榴:含有花青素、原花青素、鞣花酸等多酚抗氧化成分,減輕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風險的功效,可以使血管回春。降低因氧化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在動脈內所形成的血凝塊,造成的動脈粥樣硬化(atheroma)的損害,清除血管內壁積聚脂肪,令血管內暢通無阻、改善血液循環、調整血壓。

• 番茄:四個腔室與顏色,跟人的心臟有點相似,其中的茄紅素具抗氧化能力,能保護心臟健康對心血管,能減少心臟病發作。

• 桑椹:性寒;味甘、酸;歸心、肝、腎經。有滋陰補血、生津潤腸的作用。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LDL膽固醇的氧化,降低心臟病罹患的風險。含有的花青素是抗氧化劑最佳的來源。

• 黑木耳:性平;味甘;歸胃、大腸經。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多醣體等,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預防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動脈硬化的發生。

• CoQ10:近幾年熱門的保健食品,增強心肌代謝,具有高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能力,具能預防和治療心臟病。可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沙丁魚、秋刀魚、豬心肝腎、鯖魚、牛豬肉、花椰菜、櫻桃、大麥、黃豆、玉米、糙米、菠菜、開心果等。

一般容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多屬於個性急躁、求好心切、積極進取、好勝心強。情緒容易激動、憤怒或焦躁,長期在壓力中,容易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體內大部分血管、細胞都處於緊繃狀態,長久下來可能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而你或身邊的人也是如此?除了飲食改善之外,適度釋放工作與生活上壓力,多參與戶外活動,走向陽光;每天花點時間放鬆練習深呼吸或靜心,確實保養心臟,擁有好心情!



營養師特製!好心食譜大公開

【食譜1:桑奇雲耳露】
★材料:
椴木黑木耳…50克
桑椹…50克
奇亞籽…1/2茶匙

★調味料:
薑粉…1/2茶匙
蔗糖蜜…1湯匙
麥芽糖…1湯匙

★作法:
1. 黑木耳泡水,泡發。
2. 桑椹洗淨,或使用冷凍桑椹。
3. 將黑木耳、桑椹放入攪拌機中,加入1000cc水,打勻。
4. 黑木耳桑椹汁放入鍋中小火煮滾,加入薑粉、蔗糖蜜、麥芽糖,適時攪拌,約一小時。
5. 奇亞籽泡一杯水,靜置。
6. 奇亞籽加入放涼後的黑木耳桑椹之中,攪拌即可。


【食譜2:電鍋版番茄紅花飯】
★材料:
大番茄…1顆
白米…80克
毛豆…25克
新鮮香菇…1朵
核桃…1顆

★調味料:
薑黃粉…1/2茶匙
黑胡椒粉…1/3茶匙
冷壓橄欖油…1茶匙
竹鹽…1/2茶匙

★作法:
1. 番茄洗淨,底部輕劃兩刀。
2. 白米洗淨,一杯米加水一杯,將番茄放置在米鍋的中央,再四周放入薑黃粉、毛豆、切片香菇、冷壓由、黑胡椒粉、竹鹽、毛豆於米鍋內。
3. 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
4. 煮好後,取出電鍋,在米鍋中將番茄與飯、其他食材一起拌勻。
5. 乘出的飯再灑上核桃粒。


【食譜3:冰釀甜菜根】
★材料:
甜菜根…1顆
檸檬…1顆(擠汁、取外皮)

★調味料:
原色冰糖…50克
楓糖…3匙
梅汁…50cc

★作法:
1. 甜菜根洗淨去皮,切薄片。
2. 檸檬整顆榨出汁液。將檸檬綠皮部分用刨刀刮下,切絲備用。
3. 甜菜根薄片放入鍋中依序加入梅汁、冰糖、檸檬汁及楓糖蜜。
4. 用湯匙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靜置20分鐘。
5. 開小火加熱,約熬煮15分鐘,不時攪拌。
6. 最後關火後,加入剛切好的檸檬皮絲拌勻,靜置放涼。
7. 用乾淨玻璃瓶盛裝,至冰箱冷藏,再醃漬2~3天入味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