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美國醫學博士親測:為什麼我要吃生酮飲食?

發佈日期:2018/12/11

8005

美國醫學博士親測:為什麼我要吃生酮飲食?

這幾年最夯的飲食法就是生酮飲食、低醣飲食了,聽說有很好的瘦身效果?但又有很可怕的副作用?你是否想嘗試卻又有些害怕,不知道該如何進行?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親身實踐生酮飲食之後,告訴你為什麼他要吃生酮飲食,以及在他身上所看到的改變。

受訪者/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生酮飲食就是讓我們的身體產生酮體,就是讓我們的細胞去燃燒酮體。一般人的細胞是葡萄糖,所以我們要吃飯、吃麵的原因是我們把飯麵轉變成葡萄糖進入血糖,然後再送到細胞,我們的細胞就以葡萄糖為能量來源,這是一般的飲食。

但是在特殊的情況,例如身體有一些狀況的時候,有人要進入生酮飲食在調整身體,那這個時候我們必須把碳水化合物降很低,低到一個地步,讓我們的細胞認為沒有葡萄糖可以用了,它只好切換這個能源的開關。所以我們的細胞有兩種能源,一種是葡萄糖,另一個替代的叫做酮體。

生酮飲食就是把我們的營養比例做一個很劇烈的調整,讓我們的身體以為沒有東西可以吃了,事實上有東西可以吃,有很多蛋白質和脂肪可以吃,那這個時候我們身體切換開關的時候,我們就燃燒酮體,甚至我們會把我們的脂肪,把它轉換成酮體,把我們身上的肥肉變成酮體、血酮 那這個就叫做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的比例


生酮飲食就是把碳水化合物降的很低,我們一般人的碳水化合物,在美國農業局建議的量大概是佔總熱量55%到70%左右。那我們要降到多少?要降到10%以下,甚至5%以下,那這個是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淨碳水化合物,一定要降到5%以下。

那這樣才會讓身體以為是沒有能量來源,以為沒有葡萄糖能量來源,才會進入生酮。那其他的營養比例,例如說蛋白質,你就維持25%,少一點的話15%、多一點的話25%,你不能吃太多蛋白質,也不能吃太少,就是在這個Range裡面,那其他就用脂肪來填補,大概70到75%左右。

●碳水化合物(醣類)5~10%
●蛋白質15~25%
●脂肪70~75%



陳博士進行生酮飲食後有哪些改變?

好處很多,從頭到腳我來講,第一個精神變好了,再來就是我的睡眠也變好了,半夜不用爬起來尿尿 然後血糖也穩定,腰腹脂肪減少。
★生酮好處:
●精神好
●睡眠好
●不夜尿
●血糖穩
●瘦腰腹


★睡眠好=血糖穩定所以不會夜尿影響睡眠!
以前可能晚上會起來尿尿、做惡夢,那生酮飲食以後,因為晚上血糖很穩定,所以不容易做夢,甚至我們不會去拿肝醣出來,在三更半夜變成葡萄糖,所以我們比較不會去夜尿。這個我稍微講一下,就是我們一般半夜會起來尿尿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在半夜血糖偏低的時候,會把肝醣拿出來,肝醣是葡萄糖加很多水,所以肝醣在變成葡萄糖的過程中會把水脫掉,因此半夜會一直有尿意尿意,就是要排水,這個我是有親身的體驗,以前嚴重的時候一個晚上要起來兩次左右,現在幾乎沒有了,那睡眠也變好了。

★瘦腰腹=燃脂功效佳 回復到年輕時的腰圍!
我的腰腹脂肪一直在減少,現在大概恢復到我20多歲的腰,我今年51歲,40多歲以後腰腹脂肪就越來越多。

★血糖穩=吃飽不會想睡覺!
我的血糖非常穩定,飯前飯後血糖大概最多差10而已,以前可能會差到40以上,差多的時候你的血糖擺動效應就很麻煩,肚子餓了會餓到發慌,然後吃完飯、用餐完畢後會想睡覺,尤其是下午時間就打瞌睡。那生酮飲食以後,這個全部都不見了,所以從頭到腳,這個精神、體力、血糖、體態、體型 什麼都變好了,這是我體驗到的它整個全方位好處。



生酮飲食可以吃一輩子嗎?

那至於有人問我說,生酮可以做一輩子嗎?我的回答是可能可以,但是我現在不能跟你開保證書,因為我才做不到一年。

但是我們看在美國、在台灣,有一些人做了很久,例如說全美國現在最權威的生酮專家Dr. Phinny,他是西醫又是個博士,他做了40年生酮飲食。你說可不可以做很久?他做了40年現在年紀滿大了,一切都OK、身體也很好、精神頭腦都很好。

甚至有些運動健將就是這麼吃,甚至我們看到有一些地球上的種族,例如說蒙古人,還有愛斯基摩人。其實有些種族他們的飲食,幾乎到生酮飲食,他們種族能夠綿延那麼多年,甚至成吉思汗可以帶著軍隊,蒙古兵從亞洲打到非洲,橫跨歐亞非,征服了這麼多的國家……所以我們從各種的歷史或者是從研究,或者是從我們近代的這些學者的身上我們看的出來,其實生酮飲食要做久的話,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是我還是要呼籲說,你還是要去驗你的身體的各種指數,例如說你的膽固醇、血壓、血糖等等,然後你確定它們都在一個安全的範圍之內,你就一直持續執行生酮,那就可以安心的做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