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美國醫學博士親測:生酮飲食會酮酸中毒嗎?會有三高嗎?

發佈日期:2018/12/11

13966

美國醫學博士親測:生酮飲食會酮酸中毒嗎?會有三高嗎?

想嘗試生酮飲食法,但聽人家說會有三高、酮酸中毒,而且是一種吃肉減肥法?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認為,台灣60%到80%的人都吃錯了生酮飲食!他親身實踐生酮飲食法,破解你對生酮飲食的6大迷思!

受訪者/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生酮迷思1:生酮飲食不就是少吃碳水化合物、少吃糖嗎?

少吃糖是哪個糖?是米字旁的糖還是酉字旁的醣?其實少醣飲食就叫低醣飲食,但是要到生酮的話還要再更嚴格,低醣飲食的定義,大概是你的碳水化合物大概攝取20%到40%左右,看哪一派講的不太一樣。但是你要降到10%以下、甚至淨碳要5%以下,這才是生酮飲食,這樣才會讓身體以為你沒有能量來源,只好去切換這個燃燒的機制,改用酮體。所以低醣是包含生酮的,而生酮是比較嚴格的低醣飲食。



生酮迷思2:生酮飲食就是大口吃肉吧!多吃肥肉就可以了嗎?

絕對不是!生酮飲食是允許吃肉,而且對於喜歡吃肉的人,他終於可以比較放心的吃,但是也不能吃太多。生酮飲食的蛋白質攝取大約佔總熱量的15到25%,萬一你吃太多怎麼辦?你吃到30%、40%,這樣的話你的蛋白質過多,它會變成葡萄糖。

很多人不了解這個事,以為說生酮飲食就是吃肉,其實這個阿金飲食就是這樣講,阿金飲食就是吃肉 不吃菜、不吃飯這樣,可是這個東西不健全。那生酮飲食是比較嚴謹的,它的蛋白質攝取量是嚴格控制在25%以下。阿金飲食不一定生酮,因為阿金飲食蛋白質攝取量多到30%、40%以上,如果你不用掉它,例如說你沒有做重訓,你沒有用到蛋白質的話,它會變成葡萄糖,這叫做糖質新生。

我們身體有一個機制,就會把過多的蛋白質跟脂肪,經過一個過程,然後把它變成葡萄糖。所以問題又來了,我們生酮飲食不就是要降低這個葡萄糖的能量嗎?你又從蛋白質裡面轉成一堆葡萄糖,所以它就破酮了,它就沒辦法生酮,所以生酮飲食是不允許吃太多的肉,或者叫做蛋白質的,要限制在一個量裡面。



生酮迷思3:要吃這麼多油?會有三高吧!


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其實透過生酮飲食是可以逆轉到正常的,正常人吃並不會導致三高。我們在臨床上看過太多三高、四高的人,做生酮之後就恢復正常,尤其像高血糖最明顯,通常第一天,他的血糖就馬上下降。

那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脂最快了,膽固醇可能不一定,有些人會有些人不會。至於高血壓的話,也會在幾天或幾個禮拜之後降下來,所以在我這半年多以來,我自己密切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因為我做生酮做了半年多,另外我也辦一些生酮體驗營,我們一批又一批就觀察的結果來看,大部分三高都是降下來的,所以說吃了太多油會導致三高這個問題的話,我個人認為這不用擔心。

但是我現在說的是在生酮飲食喔!如果你是高醣飲食又吃很多油,高醣加高脂飲食,那的確會造成三高,那不是高脂造成的,那是高醣造成的,所以高醣飲食其實是很大問題的根源。



生酮迷思4:生酮飲食一定要喝防彈咖啡嗎?

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不必要。
很多人在流行喝防彈咖啡的原因,其實是有個人去西藏,看到他們喝酥油茶得到一個靈感,把這個咖啡變成防彈咖啡,就是咖啡把奶精拿掉,黑咖啡把奶精拿掉,再加椰子油和奶油,那這個目的其實是取代你原本有喝咖啡的習慣,因為有喝咖啡習慣的話,吃生酮其實是不利的,因為你會刺激你的腎上腺分泌,甚至你沒有熱量來源,所以它就發明說要把這個一般的黑咖啡,或加了奶精的咖啡,換成剛剛說的這個防彈咖啡。它可以去滿足那些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的癮,所以你又可以喝咖啡,又可以保持生酮又有體力。

一杯防彈咖啡的脂肪,大概夠你燃燒4個小時的熱量,那對於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我是不建議喝防彈咖啡的。像我自己我要喝會喝防彈可可,因為可可裡面的咖啡因不多,可是它裡面的植物生化素、生物類黃酮一大堆,對身體的好處是很大的。所以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可以喝防彈可可,甚至防彈國寶茶、防彈紅茶這類的,來去滿足熱量的攝取,但是又不會造成一個咖啡因的負擔。



生酮迷思5:生酮飲食會酮酸中毒吧!


我覺得會問這個問題的人,通常他的常識可能不大夠。
酮酸中毒只會發生在第一型跟第二型糖尿病的末期,晚期的時候會產生的,因為糖尿病末期的時候,它的胰臟的Beta細胞已經失去功能了,它已經不分泌胰島素了。那這些人來做生酮飲食,或者不用做生酮飲食,他有時候自己也會生酮,那這個時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種人他沒有胰島素,所以他的酮體一旦產生以後,沒有胰島素的控制之下,他酮體會無限上飆,飆到例如說超過5超過10 超過15的單位以後呢,整個血中就偏酸,那這個時候可能產生休克甚至死亡。所以它是發生在非常極端的病人身上,那客觀來說的話,只要你的Homa Beta值小於20的人,是表示你的胰島素功能是不足的,那這種人是不能做生酮飲食的,所以大部分我們一般人、一般在路上走的、上班上學的人,其實都可以做生酮飲食,因為Homa Beta值都大於20。

所以到底生酮飲食會不會造成酮酸中毒?這個機率是很低的,只發生在那些Homa Beta值小於20的人身上,這些人是非常嚴重的糖尿病病患,所以一般人不用擔心。



生酮迷思6:生酮飲食有可怕的副作用!要小心啊!

的確,生酮飲食不是一個均衡飲食,它的確會造成一些副作用,那這個副作用常見的有什麼?
★生酮可能的副作用:
便祕、抽筋、心悸、心律不整、酮流感

所謂的酮流感就是可能有發燒、頭暈、頭痛、疲倦等等的一些現象。那該如何破解呢?我們一個個來講。

★便祕?多補充蔬菜、泡纖維粉喝就OK!
這個便祕的原因就是因為你生酮飲食之後,你的水果幾乎不吃了,那水果不吃纖維就少,那些五穀雜糧也幾乎不碰,纖維就更少。蔬菜吃不夠、纖維不夠,當然會產生便祕!那這個問題很簡單,你就多補充蔬菜,甚至買一些纖維粉泡來喝,就能改善這個問題了。

★抽筋、心悸和心律不整?補充礦物質、鈣鎂鉀鈉就OK!
那另外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就是抽筋,甚至產生心悸和心律不整,這個問題其實是滿普遍的。像我自己第一個月抽筋一次,第二個月抽筋兩次,這個抽筋起來比一般的抽筋還痛,但是第三個月我就好了,為什麼?我就補充礦物質,補充鈣鎂鉀鈉、微量元素,這樣補一補以後呢,生酮飲食所造成的礦物質流失的現象就改善了。

★酮流感?先進行低醣飲食再到生酮飲食就OK!
那還有就是說酮流感,就是很多人他從高醣進入到生酮,高醣就是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的意思。那低醣進入到生酮就是完全幾乎碳水化合物都不要碰了,他整個身體會不適應,什麼叫不適應呢?,他本來整個身體的生化反應是為了葡萄糖而活的,為了葡萄糖的燃燒而產生很多催化劑、酵素、酶類的東西 ,那你把它轉成燃燒酮體,身體就看不懂,它要去製造很多的催化劑。

催化劑就是很多的蛋白質、酵素,那這樣的結果就是身體有一段時間會青黃不接,就是你要產生這麼多的生化反應,你沒有足夠的酵素或者是催化劑,那就會產生剛剛說過的,可能是頭痛、頭暈、疲倦 ,甚至噁心等等的像類似流感的症狀。那這個在那些從高醣進到生酮的人,是比較容易發生的,那如果你要預防這個問題,你可以先進入低醣幾個禮拜的時間再到生酮,就會無縫接軌。或者是你在高醣進入生酮的過程中,你就每天補充礦物質、補充纖維、補充綜合維他命,就會避免這個生酮流感的問題。

★掉頭髮?補充綜合維他命、礦物質就OK!
有少部分的人他會掉頭髮,掉頭髮的原因是因為你從高醣進入到生酮,其實身體是產生一個很劇烈的改變,那身體每一次遇到一個巨大的變化的時候,包括生病、體質的調整,我們是會掉頭髮的。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產生,我們可以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一些特殊的營養,這些維他命、礦物質它有一些特別的成份,它其實都是我們體內催化劑的原料,這個在我們的營養醫學都很清楚的。
那像我們在美國診所裡面,我們就會使用一些有機認證的綜合天然維他命來補充,對生酮飲食的人來說,就能把掉頭髮、酮流感這些副作用降到最低。




陳博士對想進行生酮飲食的人有哪些建議?

首先你要知道你適不適合生酮飲食,你需不需要生酮飲食。在我的書裡面有個20題問卷,如果你答題低於6題以下你不要做生酮,表示你不需要。但是你這20題裡面你答對的越多,表示你越需要生酮,那如果你真的要生酮你就好好的做,不要兒戲。

因為我們保守估計,台灣的生酮大概有60%甚至到80%的人是做錯了!其中呢驗血酮甚至尿酮氣酮是一個必備的過程。什麼意思我再講一遍,就是很多人跟我說陳博士,我做了生酮3個月、6個月沒有效。那是怎樣沒有效?我說你的血酮多少,他說蛤?什麼是血酮?

所以很多人做生酮飲食他不去驗,他不去驗他身體產生的血酮或尿酮或者氣酮的值是多少,那你怎麼知道你有做生酮,你怎麼知道你是在一個生酮的狀態之內,搞不好你還在低醣、搞不好你還在高醣,所以你要做就做正確,你要去驗酮體。
★血酮=侵入式、昂貴、要扎針
血酮當然是最標準的,但每次驗要扎個針,要花80塊錢去買試紙,等於是有一點痛又有一點花錢。

★尿酮=非侵入式、1到2個月後就不準確
那尿酮試紙是非侵入式的,那它大概1到2個月後就不準了,失去它的準確性了。

★氣酮=非侵入式、未來能更精準檢測酮體
最方便的尤其是最準確的就是氣酮,那目前我是拿瑞士的一台機器,未來我們台灣會有一台拿日本晶片,非常精準的全世界唯一一台氣酮機可以區分丙酮和酒精就是乙醇。這個目前我們台灣居然很光榮把它做出來了,那我未來會改用那一台,所以我們就可以透過氣酮的檢測,來判斷自己有沒有在生酮的狀態,你就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