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經期來時可運動嗎?怕水腫就少喝水?婦科醫師鄭丞傑:「錯!真相是…」

發佈日期:2018/12/24

8216

經期來時可運動嗎?怕水腫就少喝水?婦科醫師鄭丞傑:「錯!真相是…」

女性的身體非常奧祕,月月來的月經,等同於幫子宮做一個月一次的大掃除工作,可以幫助女性將體內的經血排乾淨。但許多女性卻不太認識這位好朋友,怕經期水腫所以要少喝水?月經來臨時也能照常運動?經血是髒血?就讓婦科醫師鄭丞傑來破解這些迷思吧!

月經是女性的好朋友,但許多人對它有許多誤解,關於月經的錯誤迷思你中了幾個?讓婦科權威醫師告訴你真相吧!



婦科迷思1:月經的血是髒血嗎?

事實上,月經血並不髒,且和身上其他地方的血是一樣的。經血是子宮腔內膜層小血管破裂產生的,透過子宮頸和陰道排出去,平均21 ~ 35 天來一次月經是正常的,每次月經的經血量約為80cc。許多女性誤以為每個月的經血可能排不乾淨,其實只要有經血就一定會排乾淨,若子宮內還有經血,就會繼續排出來,直到流乾淨為止,並不會滯留在子宮中留到下個月。



婦科迷思2:經血滴滴答答、經量變多,不用刻意理會?

當經血逆流到骨盆腔內或子宮肌肉層內,就會形成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腺症,如果再伴隨子宮腔息肉、肌瘤、子宮內膜增生,就開始會有癌變跡象等問題,讓經血漸漸出現不正常現象,或是滴滴答答地、經血量變多……這些通通是警訊要特別注意,表示身體的大掃除無效。



婦科迷思3:月經來時可以運動嗎?


月經來的頭兩天,因為經血量較多,下半身會有沉重感,容易感覺不舒服或疼痛,所以運動的時間不建議太長、動作也不宜太劇烈,主要以緩和為主,如走路、肢體伸展或瑜珈等,可視身體狀況適度加快走路的速度或動作的延展。但不建議做倒立動作,以免經血逆流到腹腔中,增加子宮內膜異位的風險。



婦科迷思4:月經來會水腫,所以要少喝水?

很多女性在月經期間都會出現水腫的問題,嚴重的甚至整個人會大上一號,讓很多女性非常苦惱。一般來說,女性的生理期是5 ~ 7 天,在這段期間內,女性的身體較為敏感,容易感覺疲憊、情緒波動大,多多休息及進行適當且溫和的運動都能幫助血液循環,可減緩經期不適,以及消除水腫。

除此之外,適度的按摩也可以幫助身體排除水分,譬如順勢從腳掌、腳踝、小腿一路向上往大腿根部按壓,如此有助於消除下半身的水腫。

為了避免水腫,有些人在經期間會刻意減少飲水量,但少喝水並不但不會減輕水腫狀況,反而會因此引起便祕,導致代謝速度下降,更容易讓體液滯留體內,令水腫更嚴重。所以經期期間千萬不要忘記補充水分,更何況多喝水也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攝取的鹽分,避免鹽分攝取太多而造成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