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暴肥、月經遲到…竟是多囊性卵巢症作亂!女中醫:這樣吃助改善

發佈日期:2018/11/29

6183

暴肥、月經遲到…竟是多囊性卵巢症作亂!女中醫:這樣吃助改善

女性朋友要注意!若是發現近幾個月來明明吃得很節制,但體重卻一直飆升,而月經也越來越晚到,甚至延遲了2~3個月才來、再加上臉上痘痘長不停,就要特別注意了,很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找上你!中醫認為,可以透過一些中藥材,來改善內分泌、增強免疫力喔!

明代《醫方考•婦人門》論述月經後期為寒,為鬱,為氣,為痰。這可能是中醫婦科說的月經後期病,情緒對於女性生殖內分泌也有很大的影響,正所謂:女子,以肝為先天!中醫說的月經後期病也包含西醫說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主要是月經失調、週期延長、發胖、臉上長痘痘、毛髮與鬍鬚變多,原因是內分泌失調,雄性激素偏高抑制生殖內分泌,影響月經與排卵。



為什麼會引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呢?

陳士鐸《石室秘錄•痰病》:「肥人多痰,乃氣虛也,虛則氣不能運行,故痰生之。」月經後期病的痰濕證會出現月經失調、週期長、冒痘痘等症狀,主要是腎虛,氣血推動無力,體內產生廢棄物,例如痰濕問題,就像水管沒有天天流動的活水沖洗,死水囤積、產生污垢,若無法順利排水,如同痰濕導致氣血運行不通暢,無法排出多餘的濕氣與水分,造成虛胖與痘痘。

月經後期的痰濕證,因腎虛導致痰濕積聚,氣血運行無力,氣滯血瘀,內分泌紊亂,月經週期延遲,經量減少,色黯,月經來潮前幾天點滴出血,為肝鬱氣滯,月經排出不順,也是西醫說的黃體功能不足。

★常見證型:痰濕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歷代中醫大家都曾提出對於痰濕的看法:朱丹溪在《丹溪治法心法•中濕》中就明確提出:「肥白人多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主要是內分泌失調引起了肥胖,常見症狀:月經週期推遲,嚴重者幾個月來一次,甚至於閉經,身體肥胖、毛髮濃密、喉嚨感覺有痰、長痘痘、舌體胖大、舌體兩邊有明顯凹陷狀、苔色白。如果內分泌改善,月經逐漸正常,體重也會下降,兩者息息相關。

中醫認為,可以透過一些中藥材來降壓、降脂、調節血糖、改善內分泌、增強免疫力:



養身食譜1:降脂美體茶


黃耆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雙向調節血糖、改善內分泌、增強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荷葉有降壓與降脂的作用,並有效阻斷脂肪的吸收。玉米鬚可利尿、消退水腫,降血壓。決明子則是具有潤腸通便,降脂與降壓效果明顯。山楂可分解油膩,促進消化與降脂。

★材料:
黃耆…12克
玉米鬚…10克
荷葉…6克
山楂…6克
決明子…6克

★喝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每週喝3次,早、晚各喝一次(連續喝三個月)。



養身食譜2:冬昆除濕湯

昆布、冬瓜可利水消腫、化痰濕,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與血脂,使肌膚緊緻,還可美白提高免疫力. 薑片健脾散寒,幫助化體內濕氣,並防止昆布與冬瓜其性寒涼,酒可活血化瘀,推動氣血,促進新陳代謝。
(建議每週吃1次,連續吃三個月)

★材料:
排骨…300克
昆布結…60克
冬瓜…300克
薑…5片
鹽、酒…少量

★作法:
1. 昆布先用清水洗淨,冬瓜切成塊狀。
2. 排骨放入熱水燙過,把骨肉的雜質與血水燙乾淨,撈起。
3. 把切好的排骨、冬瓜、昆布結、薑片一起放進鍋裡,加清水適量,大火燒開20分鐘後,用小火再煲1小時。
4. 快起鍋的時候,放鹽,加少量酒提味。



養身食譜3:美顏排濕粥


薏仁可健脾利濕、美白,幫助排除體內濕氣與多餘的水分。白米養胃氣,促進脾胃功能,使人元氣十足;山藥滋陰補腎、白果溫補腎氣,可緩解體內濕氣引起的手腳怕冷。
(建議每週吃2次,連續吃三個月)

★材料:
山藥…100克
薏仁…80克(大顆薏仁)
白米…150克
白果仁…2粒

★作法:
1. 將薏仁和白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個小時。
2. 山藥洗乾淨,削皮,切成小塊狀。
3.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倒入白米、薏仁、山藥、白果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中火煮50分鐘即可。調味:鹹或甜皆可,按個人口味。

除了透過養生食譜來改善體質之外,生活作息建議也要遵循底下3原則,將有助調理多囊性卵巢的不適症狀喔!

★3大祕訣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1. 每天規律運動,例如跑步、快步走、游泳、跳繩等。
2. 生活起居有節,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
3. 忌油膩,高鹽與甜食,飲食盡量清淡,飯前先喝湯提高飽足感,避免飢餓後,主食攝取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