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預防痛風就是不吃香菇、豆類?錯…還要避開這食物

發佈日期:2018/12/28

9010

預防痛風就是不吃香菇、豆類?錯…還要避開這食物

根據調查,台灣罹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痛風發生率為5%,常有許多人說不能吃香菇、不能吃豆類會引發痛風,但其實還有許多食物也容易引發痛風喔!到底該避開哪些食物?如何預防痛風發作呢?

如果問我哪一種人對食物最節制、最能遵守疾病的建議,那就是有痛風的人。過去在臨床或者在聚餐場合,常聽到有人會主動說「我不能吃香菇」、「不吃豆類」…,他們都很有自制力,深怕一吃(即使一點點)就痛不欲生。但真的都是這樣,只要遇到豆類、菇類就不吃嗎?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一種急性關節炎、代謝性關節炎,因為尿酸的結晶堆積在關節處,常在清晨醒來,發現大腳趾、腳踝、膝關節疼痛到無法起身走路,關節發炎、發紅、腫脹有灼熱感、疼痛,不但連碰都不能碰,連風吹過都會疼痛,所以稱為痛風。古代將痛風稱為「宮廷貴族病」,探究其發病原因,通常與暴飲暴食、肥甘酒醇有密切相關。

痛風是身體內普林(purine,或稱嘌呤)代謝異常,造成身體的尿酸濃度高,僅有10%高尿酸血症,會發病成痛風性關節炎。尿酸是弱酸,pH值為5.8,當血清尿酸水平升高於正常值時,組織中的尿酸鹽晶體沉積就會開始發生。

★痛風發生原因:
● 過量尿酸產生(占20%):吃入過多高普林食物(如牛、豬、羊、海鮮食物、啤酒等);或體內產生普林量高(體內細胞更新代換,或組織損傷,可能導致嘌呤增加)。除此之外,體重增加、肥胖也會增加尿酸的產生,導致高尿酸血症的風險。

● 尿酸排泄過少(占80%):尿酸是體內胺基酸、核酸等分解而來,2/3由腎臟排出,而其餘的通過胃腸道排泄。腎臟問題、酒精、藥物、遺傳等問題,會導致尿酸排泄量降低而引發痛風。

若是吃入含普林食物,身體就會代謝成尿酸,但不一定只有吃高普林食物才會產生,身體自行代謝也會產生尿酸。問題主要不在於食物攝取的多寡,而是身體能否將尿酸順利排出?這才是治療痛風的關鍵。

所以,飲食中需極度限制含普林高的食物嗎?我會建議遵循底下飲食原則:



當痛風急性發作時…怎麼吃?


請醫師診斷並開立消炎止痛藥,而在飲食上也應注意如此搭配才行:
1. 不喝酒(尤以啤酒)、減少高脂肪食物:
酒、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與尿酸一同由腎臟排出體外,若產生量過多時,乳酸與尿酸競爭代謝,就會降低尿酸排泄引發痛風。

2. 避免高普林食物:
含量高的普林食物如:海鮮、動物內臟、肉湯、啤酒、火鍋湯、濃湯、肉類等食物,研究發現攝取這些富含普林的食物,相對較快引起痛風發作,通常在進食量較高的兩天內會發作。
另外,痛風急性期要避免吃任何會造成痛風的食物,不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異性,有人吃某些食物,量一點點就發作,但有人不會。很多人都認為主要就是菇類、豆類等食物不吃即可,但實際上不是完全如此,過度的限制食物,反而容易吃到一些空熱量的食物。

3. 少飲用含有高果糖糖漿的飲料、食品:
例如清涼氣泡、果汁、含糖飲料等,果糖在體內磷酸化後會產生中間產物腺嘌呤,嘌呤又稱為普林,最後會形成尿酸,過多尿酸無法代謝就容易導致痛風。

4. 可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漿果和櫻桃:
漿果、櫻桃可以幫助中和尿酸,增加尿酸的腎排泄。

5. 吃清淡蔬食:多以蔬果、豆類製品為主。

6. 減少鹽份:減少組織腫脹延緩痛風症狀。

7. 多喝水:讓尿酸更快排出體外。



痛風、高尿酸血症…日常飲食要吃什麼?

根據調查,台灣罹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痛風發生率為5%,當血液尿酸濃度高時,不要急著馬上自行吃止痛藥物,長期下來容易傷腎,也不見得能降低尿酸,更會造成痛風的反覆發作,以及導致心臟、腎臟疾病問題。建議應儘速就醫讓醫療團隊協助,也不要只是一昧的限制食物喔!
有痛風、高尿酸血症,日常飲食建議可吃底下的食物:

1. 高纖維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食物,可幫助尿酸代謝。

2. 富含鉀的食物:如酪梨、香蕉、哈密瓜、紅棗、無花果、柳橙; 南瓜、甜菜、胡蘿蔔、豆類、豌豆、可可等,幫助平衡細胞內液,中和尿液中尿酸。

3. 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尤其新鮮漿果富含的花青素和生物類黃酮,有助於緩解和預防關節炎、抵禦自由基的傷害。鳳梨中的鳳梨酵素,研究發現也有助於減少尿酸和發炎反應。

4. 多吃鹼性食物:含有較多鈉、鉀、鈣、鎂等元素,在體內氧化生成鹼性離子,能夠幫助尿液的鹼化,使尿液pH值升高,有利於痛風患者尿酸的溶解。平時應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植物性蛋白質食物、藍綠藻、釀造醋、青梅精等,減輕痛風的發生。

5. 素食飲食:植物中的高普林食物對痛風反覆發作的影響似乎低於動物性、海鮮食物。植物來源的蛋白質可能具有保護作用,即使是一般人會擔心的蕈菇類、豆類等,也能適量攝取。

6. Omega-3脂肪:有助於減輕炎症,並克服痛風疼痛。

7. 飲用牛奶:牛奶中的乳清酸(orotic acid )促進腎臟的尿酸排泄,牛奶中也含有酪蛋白、乳清蛋白,可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促進尿中尿酸排泄。

8. 適度咖啡、茶、紅酒:適度飲用即可,勿過量。



營養師特製!改善痛風食譜


【食譜1:痛風療癒鍋】
總熱量:604大卡、蛋白質26克、脂肪20克、碳水化合物80克、鈉940毫克

★材料:
海帶…一片
芋頭…55克
山藥…40克
玉米…85克
冬粉乾…15克
大白菜…30克
芹菜…30克
紅蘿蔔…30克
白蘿蔔…30克
高麗菜…30克
牛蒡…50克
酸白菜…30克
濕黑木耳…20克
洋蔥…20克
凍豆腐…80克
烤麩…35克
腰果…10粒

★調味料:
鹽岩…1/2茶匙
陳皮、肉桂、丁香、陳皮…少許(約1茶匙)
生薑…半塊

★作法:
1. 以香菇、海帶、大白菜、酸白菜、白蘿蔔、玉米、牛蒡、芹菜、洋蔥、腰果為材料,放入陳皮、肉桂、丁香、生薑小火熬製約一小時,製成高湯。
2. 之後可陸續加入芋頭、山藥、紅蘿蔔煮熟。
3. 準備吃時再加入冬粉、高麗菜、金針菇、黑木耳、豆腐、烤麩片,與鹽調味。


【食譜2:痛風舒緩飲】
總熱量:235大卡、蛋白質2.5克、脂肪5克、碳水化合物45克

★材料:
櫻桃…9顆
哈密瓜…1/8個
桑椹…4顆
鳳梨心…八分滿
苜蓿芽…1/2碗
亞麻籽…1茶匙
薑黃…1/2茶匙
開水…200cc

★作法:
將材料洗淨、去皮、去籽後,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