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經痛、經前症候群如何解?女中醫:喝這碗助改善、穩情緒

發佈日期:2019/01/15

5586

經痛、經前症候群如何解?女中醫:喝這碗助改善、穩情緒

女性在月經來臨前,總是會出現一些徵兆,就像是在告訴妳:「生理期快要來囉!」我們稱之為經前症候群,一般的可能症狀有易怒、暴躁、歇斯底里、便祕、長青春痘、心情低落、精神差、水腫等,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除了調理經前症候群之外,彭溫雅中醫師也解析如何改善經痛,並幫大家破解經期疑問!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會將最常見的經前症候群分成兩種類型,分別是氣滯型、陰虛型:

1.氣滯型:
心情低落、脾氣暴躁、便祕、乳房脹痛,這類型的人我們通常會使用疏肝解鬱法,幫助紓解不良的情緒,減輕患者的壓力,例如逍遙散、柴胡疏肝散等複方中藥,都有很好的療效。另外,有一些食物也很有幫助,例如柑橘、蕎麥、韭菜、大蒜、玫瑰花茶、薄荷茶等。

2.陰虛型:
容易疲勞、頻尿、腰痠、睡眠品質差,這類型的人我們通常會使用健脾補腎法,因為體質較虛,透過滋補肝腎,替身體補補元氣,例如知母地黃湯、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健固湯、腎氣丸等藥方,都有很好的療效。另外,有一些食物也很有幫助,例如百合、銀耳、木瓜、波菜、山藥粥、糯米、大麥、土豆、香菇、雞肉、牛肉等。

生理期來臨時,也有許多人會伴隨著生理痛,而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容易經痛的人主要分成兩種體質,分別是陽虛質、血瘀質:

★容易生理痛的2大體質
1.陽虛質:
這類型的人體質偏虛,容易手腳冰冷,身體也格外地怕冷,就算夏天也不愛吹冷氣,小便的顏色比較清,建議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屬性較熱的食物,例如牛肉、羊肉、生薑、當歸等,而西瓜、冰飲、梨子等屬性較涼的食物,則是盡量不要多吃。

2.血瘀質:
這類型的人膚色跟唇色都會比較暗沉,舌頭的顏色也偏紫,還有皮膚粗糙的問題,刷牙時經常出血,有時瘀青都不知道原因為何,情緒也會比較暴躁,經血的顏色偏暗,還有血塊的問題,建議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能活血行氣、疏肝解鬱的食物,例如金橘、山楂、玫瑰花、黑豆、川芎等,不要吃得太過油膩。



女中醫:喝酸梅湯能減緩經痛!


中藥成分的酸梅湯,組成包括烏梅、山楂、甘草、洛神花等,裡面含有很多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例如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等,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喝酸梅湯能夠保健強身,是很好的食物。

特別是初經剛至的小女生,很難克制不喝冷飲,此時可以適度喝些酸梅湯,有時可以舒緩經期腹部不適的症狀,酸梅湯當中的山楂,性味酸溫,是中醫常用於健脾開胃、活血化痰的藥材,如果屬於血瘀質體質的人,吃點山楂,也能幫助舒緩經期的不適,山楂屬性較溫,能夠活血行氣,達到減緩經痛的功效,也能夠疏肝解鬱,讓暴躁的情緒獲得撫慰。



4大生理期疑問攻破

一直以來,女性同胞們對於生理期都只敢竊竊私語地討論,因此有很多傳言都是「聽說」來的,到底有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

★疑問1:生理期是減肥好時機?
好好把握每個月的黃金七天,讓體內的瘀血排得更乾淨,就會更健康。常聽到人家說生理期時就算大吃大喝也不會發胖,其實這完全是個謬論,生理期的期間,荷爾蒙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減重效果反而會比平常來的差。

或許有人會問:「但我月經來潮時,明明體重有減輕呀?」其實這是身體水分的變化,因為在生理期前,身體比較難排出多餘的水分,容易導致水腫。如果妳發現自己在生理期時瘦了,只是將之前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而已。

其實生理期對於身材是個很大的考驗,因為大部分的女性食慾都會變得特別好,再加上心情差,就會想吃點甜食來療癒,反而容易變胖。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生理期結束的後一周是減重的好時機,建議這時可以做一些燃脂的運動,搭配一些熱量較低的零食,或是多吃水果、蔬菜,不僅能夠解饞,也能達到瘦身事半功倍的效果。

★疑問2:生理期前後,是豐胸黃金時期?
因為在生理期的前三天,卵巢會不斷地分泌一種叫「動情激素」的東西,如果在這時多補充膠質、甜酒釀、當歸等能夠豐胸的食物,或是同樣幫助動情激素分泌的食物,例如牛奶、木瓜、豆漿、馬鈴薯等,就有機會幫助胸部更加豐滿,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疑問3:該不該用漢方衛生棉?
坊間出現一些含有漢方成分的衛生棉,標榜可以減緩生理不適。但我認為漢方衛生棉或許可以舒緩陰部搔癢不適的感覺,但要減緩生理期腹部疼痛則比較困難,因為癢是皮膚的知覺,漢方衛生棉當中的薄荷、冰片、明礬等,具有清涼消炎的作用,可舒緩因悶熱而產生的不適,若是想透過衛生棉的漢方成分達到舒緩經痛的目的,似乎是不太可能!

市面上的漢方衛生棉成分很複雜,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所以使用前一定要請醫師診治。如果經期時總會感到悶熱不適,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勤換衛生棉,保持陰部的乾爽;而如果深受生理痛所苦,建議還是找個專業的中醫師,從體質開始改善會比較好,如果亂使用產品,不僅沒有效果,恐怕還會造成過敏,或是更嚴重的疾病。

★疑問4:非經期可以使用護墊嗎?
對於衛生護墊,中醫師通常是反對使用的。因為如果沒有分泌物,其實是沒有使用護墊的必要性,加上有些女性可能過度依賴護墊,以為可以避免分泌物弄髒內褲,使用後不但感到更悶熱,也更容易讓細菌滋長,進而增加接觸性陰道炎的可能性,所以在生理期以外的時間,如果不會產生分泌物,或是分泌物很少,建議大家盡量不要使用。

如果有分泌物的問題,應該先看醫師,確定沒有其他疾病,而不得不使用護墊時,則是要經常更換,讓陰部隨時保持清潔、乾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