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經痛、經期亂…恐是子宮肌瘤作亂!5大祕訣改善

發佈日期:2018/12/27

2515

經痛、經期亂…恐是子宮肌瘤作亂!5大祕訣改善

你的經期總是不規律?每次好朋友來都痛到沒辦法做事?小心!這可能是子宮肌瘤作亂!子宮肌瘤好發率為20~50%,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飲食失調、肥胖都是造成的主因,快看看如何逆轉及預防吧!

藝人何嘉文、蕭淑慎、王婉霏都曾罹患子宮肌瘤,曾有調查指出平均每3~4名女性中,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經痛、經期不順就是子宮肌瘤的症狀之一,若頻發且嚴重的經痛,需至婦產科由醫師檢查,確認是否為子宮肌瘤而引起的不適,進而及早治療。

★什麼是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子宮中有「肉瘤」,是婦產科領域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一般來說,子宮肌瘤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情況嚴重時才會出現出血異常、月經量太多、經痛等不適症狀。症狀輕微時,只需要定期追蹤並以藥物治療;但嚴重情況可能需手術,將肌瘤切除或將子宮摘除。除了接受藥物及手術治療,飲食和營養素的補充對子宮肌瘤的保健也相當重要。

★哪些人容易得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的發生率為20~50%,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最常發生在停經前、更年期前的婦女。研究指出荷爾蒙失調,也可能增加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像是女生體內的性荷爾蒙:黃體素、雌激素,都可能促進子宮肌瘤的形成與生長。

★4大子宮肌瘤危險族群:
1. 年齡較大的育齡女性:年紀越大,越容易得到子宮肌瘤,又以40~50歲風險最大。
2. 早發初經和晚停經:長期在增加雌激素暴露的環境中,子宮肌瘤的發生率會增加。
3. 有子宮肌瘤家族史:有三等親以內的家族史,會增加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4. 肥胖:肥胖的人體內雌激素的量較多,因此發生子宮肌瘤的機會也可能較高。



5大祕訣改善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治療方式除了以藥物或手術為主,也必須搭配飲食改變、營養素的補充來改善或預防。

1. 避免油炸燒烤食物
油炸食物中含有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油炸過程中還會產生有害物質,皆可能影響身體中的荷爾蒙平衡,若長期且大量的攝取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進而形成子宮肌瘤。想避開油炸食物的健康危機,建議淺嘗則止即可,可別頻繁的作為餐食選擇!

2. 避免飲酒
肝臟是調節荷爾蒙的重要器官,若長期熬夜、頻繁飲酒會增加肝臟負荷,進而影響肝臟代謝能力,可能使肝臟的荷爾蒙調節受損,增加子宮肌瘤形成的機率。

3. 攝取優質蛋白質及豐富蔬果
選擇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材,像是瘦肉、魚肉,可以提升身體中的肌肉量,對身體代謝有幫助。除此之外,充足的蔬果攝取,能夠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清除會造成身體威脅的自由基,有助於保護肝臟並減少肝臟代謝身體毒素、廢物的負擔。餐食烹調方式,也選擇應避免避免高油、高鹽,使身體代謝營養素更順利。

4. 少攝取富含荷爾蒙食物
蟹黃、蜂王乳等食材含有動物性荷爾蒙,而豆製品、山藥等屬於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材,若大量攝取可能會影響體內荷爾蒙。但也別過於擔心,一般飲食少量攝取對荷爾蒙影響不明顯,只要注意避免大量攝取,仍可以享受這些美味食材。

5. 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
研究發現肥胖者的子宮肌瘤發生率明顯較高,因此維持適當體重能夠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而運動會減低雌激素對身體的影響,可以透過運動同時調節體重,一同作用減少子宮肌瘤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