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預防大腸癌】每13人就1人罹患大腸癌!7大祕訣降低罹癌率

發佈日期:2019/01/21

2245

【預防大腸癌】每13人就1人罹患大腸癌!7大祕訣降低罹癌率

衛福部指出,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多年盤踞國人癌症第1位,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但其實它並非絕症,1/2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就讓營養師傳授預防大腸癌的祕訣吧!

朋友A:「今天週五耶!晚上一起吃吧!」
朋友B:「我想吃燒烤!還可以邊喝啤酒,不錯吧!」
這是不是我們曾經有過的場景呢?很多人在辛苦工作一週後,通常會吃肉喝酒讓自己放鬆,其實這樣反而讓身體更容易受到大腸癌的侵襲。

大腸癌的主要原因是大腸內的腺瘤瘜肉,因為不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而癌化造成,它在所有癌症中的發生率、死亡率都居高不下,因此如何吃對食物、避開促進腸道細胞癌化的因子,就是防大腸癌侵襲的關鍵!



7大祕訣遠離大腸癌

1. 蔬菜每餐吃足半碗的量
當我們吃到太多促進大腸癌的食物時,如果又讓這些有害物質停留在腸道太久,拉長彼此的接觸時間,就會提高腸道細胞組織產生瘜肉和癌化的機會。所以吃一些會增加腸胃道蠕動的食物,讓這些有害物質加速隨糞便排出就是防癌關鍵!纖維質在腸胃道可以刺激腸壁,同時吸收水分讓糞便柔軟好排出,每一餐至少吃到半碗以上的熟蔬菜,就能減少便秘的機會。

2. 養成喝優酪乳或吃優格的習慣
腸道菌相是腸胃道的衛兵,同時影響身體免疫力,腸道菌相能分解纖維質為短鏈脂肪酸,研究證實這類型短鏈脂肪酸可以調控癌細胞分裂基因(Fellows R., 2018),進而降低癌症發生,而這類型的短鏈脂肪酸只能由腸道細菌分解纖維而來,所以維持衛兵的防守力和好衛兵數量,就能減少腸胃道癌症的發生率。優酪乳和優格當中就有好的細菌衛兵,不過每隻衛兵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只有1~2週,因此每天固定攝取200~400ml的無糖優格或優酪乳,可以幫助我們的腸道防線更加穩定。



3. 每天喝到1500ml的水
前面有提到每餐攝取半碗蔬菜可以減少腸道和致癌物接觸的時間,不過纖維質要有水分才能柔軟糞便,如果吃下大量的纖維但沒有水分,反而會造成便祕喔!建議至少每天喝1500~2000ml的水分,才能讓排便順利。

4. 禁止飲酒過量
酒精在體內會代謝為乙醛,乙醛是一種有毒物質,過多時會和正常細胞內的DNA和骨架結合,影響細胞功能、轉成癌細胞。研究指出,長期的飲酒習慣會增加上消化道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降低免疫功能,所以避免喝太多的酒、產生太多乙醛,是減少大腸細胞病變的方法之一。以啤酒來說每天建議量為360ml以下,酒精濃度較高的威士忌約為50ml以下,若要喝酒請別超過這個量喔!

5. 減少高油飲食
高油飲食會在體內堆積成脂肪,研究發現脂肪細胞會分泌許多發炎物質或是賀爾蒙,讓組織細胞變異的機會提高,增加癌症的風險。高油的烹調方式,如:油炸,在高溫油炸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羥類,導致癌症風險提高,所以減少食用高油烹調的飲食,除了降低體脂堆積還能遠離癌症。

6. 養成定期篩檢習慣
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當發現時很容易就錯過最好的治癒時間,但是如果能在早期發現並治療,存活率可以高達90%以上,所以定期的自主性篩檢就非常重要。根據歐美國家的經驗,每一到二年的糞便潛血篩檢能下降18~33%的大腸癌死亡率,糞便篩檢不需要禁食、非常方便,快把這項篩檢放入自己的健檢清單中吧!

7. 維持運動習慣
提高身體的運動量會增加腸道蠕動,避免便祕,而且運動的過程會加速血液循環,除了讓血液中的廢物加速排出外,也會刺激身體合成更多紅血球、膠原蛋白和肌肉等等,讓體內新生更多組織來維持健康、抵抗發炎和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