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甩開慢性發炎?營養醫學博士:每日必做這5大排毒法

發佈日期:2019/03/07

5942

想甩開慢性發炎?營養醫學博士:每日必做這5大排毒法

生活中的毒無所不在,有些也很難避免(例如空氣污染),毒素是讓身體慢性發炎的兇手,因此每天都要好好的幫身體排毒。想排毒該怎麼做呢?營養醫學博士傳授了每日必做的5大排毒法,想甩開慢性發炎嗎?一定要學起來!

腸道是我們的「第二個大腦」,一旦腸內菌相失衡、壞菌過多的時候就會產生毒素,改變腸黏膜通透性,然後透過肝腸循環增加肝臟負擔,讓全身慢性發炎,這就是腸漏症。造成腸漏症的原因,還有以下幾項因素:

●吃了會讓人過敏的食物,例如小麥麥麩、牛奶、蝦子、芒果、奇異果等。
●吃東西過快、暴飲暴食、藥物、精製加工低纖維食品、壓力等,都是腸漏症的原因。

想要排毒、抗發炎,第一步先照顧好自己的腸胃,接下來就要將排毒5大原則落實在每天日常生活中。



排毒抗發炎祕訣1:先顧好自己的腸胃

想排毒、抗發炎,先依照下列的「5R」方法,保護好自己的腸胃:

●移除(Remove):去除過敏及加工食物,其他如腸道細菌、真菌、念珠菌感染也應該找出,避免繼續毒害腸道。

●補充(Replace):補充包括植物酵素或是不足的胃酸。酵素可以消化食物,進而分解至最小單位,像是胺基酸、小胜肽、脂肪酸、單醣、雙醣,尤其是許多食物過敏原或是蛋白質,酵素可以將它分解成較無過敏的小胜肽或是胺基酸,降低過敏發炎機會。若胃酸不足,則可以用少量檸檬汁溶液來改善。

●種植(Re-inoculate):補充大量益生菌,以增加腸道益菌,減少腸道害菌,並藉此調整腸道淋巴組織免疫功能,平衡腸道菌相。益生菌中應添加菊糖(inulin)或果寡糖這類「益菌原」或是「益菌生」(prebiotics),如此可以幫助益生菌的生長,提供更全方位的腸道保健,建議每日應攝取20~25公克纖維質。

●修復(Repair):補充甘草蘆薈麩醯胺酸粉、抗發炎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鋅、維生素B群、硒等,幫助修復腸道破損區域。

●保持(Retain):持續以低刺激、高纖維、低糖、適量蛋白質、健康油脂的飲食來幫助修復後的腸道黏膜保健,並保持心情放鬆,以利腸漏的修復。



日常生活作息,則要遵守底下原則:

★護腸胃的生活作息法:
●晨起一杯300 到400 cc溫開水,養成每日上大號的習慣,排便後以溫水沖洗肛門處。每天一杯黑咖啡也可以,但是白開水要到達2000 cc以上。

●每天吃兩份水果(約兩個拳頭大小,以蘋果、奇異果、火龍果、橘子、木瓜、鳳梨等水果為優);以及煮熟蔬菜五至七份(約二碗半至三半碗的量),吃飯儘量挑糙米飯或是五穀米。

●喝水尤其重要,即使沒有口渴感覺,也要養成喝水習慣。如果有胃食道逆流或是消化不良,請掌握「飯水分離」原則,也就是在吃飯前半小時、以及吃飯後一小時內不要喝水,以利足夠胃酸及消化液消化食物。

●每日睡前靜坐10分鐘,練習腹式呼吸,幫助平衡腸道自律神經,放鬆之後,腸道自然不易老。

●最後要記得,細嚼慢嚥相當重要,用心咀嚼食物,吃飯八分飽,足夠的咀嚼可以減輕胃腸的負擔。吃飯不要趕,不說太多話,不滑手機,用心感受食物原味,感恩食物帶給我們力量,腸胃功能恢復之後會帶給你一身輕盈。



排毒抗發炎祕訣2:每日必做這5大排毒法


1. 每日喝足2000 cc的白開水:
多喝水促進排尿,可以將身體的塑化劑、含氮廢物排出,如果水喝不夠,要談排毒無異是緣木求魚。千萬記住,喝飲料、咖啡、濃茶、湯品等不能取代白開水,如果有運動,更要再加500到1000 cc的白開水。除了洗腎患者與心臟衰竭患者必須限水以外,請記得多喝白開水。

2. 每日要排便:
宿便在腸道內越久,腸道菌相會失衡,容易造成腸漏,接著腸毒素就經肝門靜脈長驅而入,增加肝臟解毒負擔。有研究發現常便祕的患者,乳腺組織細胞異常率會增加,發展成乳癌的機率大增。

3. 每日要排汗:
每日藉由運動,或是泡熱水澡、蒸汽浴等方式排汗,可以將部分重金屬毒或是塑化劑毒排出。

4. 睡眠要充足:
充足睡眠也很重要,經常晚睡、熬夜、輪大夜班的朋友容易有口臭、肝臟酵素異常現象。中國老祖宗的子時、丑時膽肝循環理論相當切實際,也就是晚上11點就應該入睡,以助肝臟自我修復,儲存隔日解毒系統的能量,這是非常重要的排毒觀念。

5. 多吃蔬果:
經常攝取下列食物,可以幫助肝臟解毒酵素系統運作加分:
•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綠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蘿蔔、羽衣甘藍等,其中的異硫氰酸鹽以及吲哚植化素有助肝臟排毒。
• 大蒜及薑黃:大蒜的含硫化合物、硒元素,以及薑黃中的薑黃素,可以激活肝臟的解毒酵素功能。
• 綠茶:綠茶多酚和兒茶素也可以活化肝臟解毒系統。
• 柑橘類、芭樂、奇異果:這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以促進肝臟製造出更多負責代謝毒素、脂肪以及有害物質的酵素。
• 蘋果:蘋果最好連皮吃,但注意必須將皮上的農藥及果蠟洗淨,蘋果的不可溶纖維以及果膠,可以提高腸道的排毒效能,減少肝臟解毒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