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3日「無糖淨化排毒」食譜大公開!甩開發炎、水腫、肥胖

發佈日期:2019/02/23

33206

3日「無糖淨化排毒」食譜大公開!甩開發炎、水腫、肥胖

想要讓身體更健康,其實你要淨化的不是身體,而是吃進的食物!身體原本就有排毒機制,但我們每天攝取太多不健康的食物,讓肝臟、腎臟超時工作,必須加班才能處理我們製造的垃圾。國外健康飲食暢銷作家,設計了3日「無糖淨化排毒」餐,藉由斷糖、攝取原食物的方式,來改善健康問題!

你知道嗎?身體其實是一台由各種器官組成的「神奇機器」,而專門幫你排毒的排泄系統全年無休,一天工作24小時,無論你在攝取的營養方面如何虐待自己的身體,它依然苦幹實幹,你的肝臟和腎臟會超時工作,處理掉你丟過來的垃圾。

事實上,身體自然就有排毒的機制,不管你曾聽過哪些說法,麥當勞的大麥克絕對沒有在你體內的陰暗角落,留下神祕的毒素或殘餘物,讓你必須連喝三天果汁或高麗菜湯才能排出。

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強調「排毒」的重要性?有很多人會喝果汁排毒,其實果汁或任何淨化食物裡都沒有靈藥,你的身體也沒有「排出毒素」。但「淨化」做了一件正確的事:趕走大部分的添加劑、防腐劑、鈉、反式脂肪、添加糖,以及其他偷偷汙染現代食品的東西。合理的淨化排毒應該結合健康的天然食物與液體,讓你攝取完整而均衡的營養,藉由嚴格限制食物的數量與種類來改善你的健康。

★健康的淨化排毒將會:
1. 減少脹氣與水腫:因為鈉含量很低,水含量很高。
2. 減少發炎:因為不健康的油、添加糖、人工防腐劑和其他精製人工食品全都被排除在外,這些東西都跟發炎反應之間存在著關聯。
3. 改善體力:因為限制糖分與總熱量的攝取之後,你的胰島素反應不會再起起伏伏。
4. 快速減重:方法是減少發炎、減少熱量,以及減少水腫。
5. 皮膚變好:不再胸悶、頭痛,改善其他長期的不適感。方法是減少攝取麩質、乳製品、人工色素和其他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或食物敏感症的食物,很可能連你都不知道自己會過敏。



認識健康的「淨化排毒」!

很多人都說,有許多排毒方法不但能加速減重,還讓他們變得更有體力、更專注,甚至皮膚跟過敏問題也都改善了不是嗎?

「事實上,被淨化或排毒的不是你的身體,而是你的食物。」-排毒並不是排出你身體的毒素,而是淨化你吃入的食物!

如果你在淨化排毒期間攝取的飲食能滿足你的營養需求,那就更棒了。我只是想讓你明白,任何一種淨化排毒法所建議的食物都沒有神奇效果,你的體內也沒有需要排出的髒東西或邪惡的東西。你準備好開始為期3天的、健康的真實版淨化排毒了嗎?

★Tips:要排毒的不是身體,而是你家廚房!
雖然你的身體天天幫你清除體內垃圾,但是身體外面的垃圾,尤其是你的居住空間就不一定這麼乾淨了。最近的研究發現,居住環境愈混亂的人,健康狀況也可能變得混亂。二○一六年初,研究人員把98位女性分成兩組。他們請受試者在廚房裡等待另一個人,而廚房裡放了很多餅乾、脆餅和胡蘿蔔。
唯一的差別是其中一間廚房很亂,堆疊著髒碗盤,到處都是紙屑。研究人員甚至安排電話響起,增加混亂程度。另一間廚房裡放著一模一樣的零食,但是這間廚房非常乾淨,碗盤都收得很整齊。等待了10分鐘之後,髒亂廚房裡的受試者從餅乾攝取的熱量,比乾淨廚房裡的受試者多了53大卡。



進行3日無糖「淨化排毒」前…先記好4大原則!


《美國營養學會期刊》(Advances in Nutrition)在二○一六年刊登了一項研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檢視了20位做完3日果汁斷食的受試者,發現到了第4天,他們的「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都顯著下降」。問題是:淨化排毒結束後,受試者恢復正常飲食。毫不意外地,到了第14天,受試者都恢復了原本的體重。

因此請把淨化排毒當成一把有用的武器,每當你需要快速減個幾公斤的時候,無論是為了參加泳池派對、華麗的婚宴,還是參加可能會碰到前任男女朋友的場合,想讓對方後悔跟你分手,都可以進行「3日無糖排毒」。這個排毒法一點也不難,只要完全不吃添加糖,3天後你對甜食的喜愛就會永遠消失。到時候你一定會覺得現在愛吃的標準含糖甜食,甜得令你受不了,你可能會自動調整飲食,永遠不再吃添加糖。

執行時,請一定要在心中銘記以下項目:

1. 每餐必吃3大營養素
每一頓正餐和點心,都必須含有阻糖飲食法的3大要素:能量蛋白質、瘦腹脂肪、纖維。

2. 不吃即食食品
不以包裝食品作為正餐或點心。執行淨化排毒的每一種食物都很方便準備,但都是非加工食品,沒有摻添加劑、防腐劑,最重要的是,沒有加糖。如果你想要調整食譜,切記只能更換其中一種食材。如果是包裝好的水果,請確定裡面是真的水果;如果是花生醬,請確定原料只有花生。

3. 煮一次,吃三餐
為了維持高纖維、高蛋白與低熱量原則,底下附上的食譜,這3天的午餐我都使用了藜麥。你可以在淨化排毒開始前,先把藜麥全部煮好,冰在冰箱裡,然後按照食譜料理即可。

4. 喝水,喝水,喝水!
在淨化排毒的過程中,補充水分很重要。餐前一定要喝1~2杯水,一天內也要多多喝水,水能給你飽足感,有助你選擇更健康的食物。此外,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餓了,其實只是口渴,二○一五年,《肥胖症》期刊裡有一項研究比較了兩組肥胖受試者,並且提供他們相同的減重原則,只有一個地方不一樣:半數受試者被指示餐前要喝16盎司的水。12週結束後,喝水組的受試者比另一組平均多減重1.3公斤。



3日無糖「淨化排毒」食譜大公開

【第一天】
★早餐
荷包蛋…2顆
小酪梨…½顆,切片

★午餐-泰式風味盅
熟藜麥…½杯
胡蘿蔔絲…¼杯
黃瓜丁…¼杯
豆腐丁…3盎司
芫荽,切碎…1茶匙
鹽味花生…2湯匙
萊姆汁…適量

★點心
小蘋果…適量
杏仁醬…2湯匙

★晚餐
切碎的茴香…½杯,用大蒜、冷壓初榨橄欖油翻炒
葡萄番茄…½杯
嫩菠菜…3杯
烤雞胸肉…4盎司
黑橄欖…¼杯
翻炒過的茴香加上葡萄番茄和嫩菠菜,再鋪上雞胸肉與黑橄欖。

【第二天】
★早餐-綠色夢境果昔
嫩菠菜…½杯
小酪梨…½顆
冷凍鳳梨…¼杯
生腰果…¼杯
無糖杏仁奶…1杯

★午餐-素食尼斯沙拉
熟藜麥…½杯
水煮蛋…1顆,切片
白腰豆…¼杯
青豆…8顆,切碎
櫻桃番茄…¼杯,切碎
黑橄欖…5顆
冷壓初榨橄欖油…2茶匙
紅酒醋…1茶匙

★點心
生杏仁…¼杯
小柳橙…1顆

★晚餐
炙烤野生鮭魚…3盎司
發芽玉米餅…2小片
紅甘藍菜…½杯,切絲
芒果…¼顆,切碎
萊姆汁…適量

【第三天】
★早餐-鹹味燕麥粥
燕麥捲…½杯
冷凍青豆…¼杯
炒蘑菇…¾杯
燕麥捲加入水和少許鹽,混入冷凍青豆,再至少煮一分鐘,最後加入炒蘑菇即可。

★午餐-加州盅
熟藜麥…½杯
熟火雞胸肉或雞胸肉…3盎司,切碎
紅甜椒…¼杯,切絲
酪梨…¼杯,切片
葵花籽油…2湯匙

★點心
梨子…1顆
腰果醬…2湯匙

★晚餐-苦苣白豆湯(2人份)
苦苣…1顆,中等大小
大蒜、冷壓初榨橄欖油、鹽、胡椒、蔬菜高湯…適量
紅辣椒粉…少許
白腰豆…1罐,濾過、清洗過
雞肉…2杯
翻炒苦苣,拌入大蒜、冷壓初榨橄欖油和少許紅辣椒粉。接著加入白腰豆以及雞肉,或是蔬菜高湯。用小火滾煮。最後以鹽和胡椒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