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醫師來解答!糖尿病能吃生酮飲食嗎?瘦子會得糖尿病嗎?

發佈日期:2019/03/17

3232

醫師來解答!糖尿病能吃生酮飲食嗎?瘦子會得糖尿病嗎?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有超過百萬名糖尿病患者,到底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有什麼徵兆?瘦子也有可能罹患嗎?底下由林口長庚新陳代謝醫師-林嘉鴻,徹底破解你的糖尿病疑問!

一般我們所謂的多吃、多喝、多尿,以及體重減少,是我們最常見糖尿病發病初期的症狀,但是有些其他的內科疾病,有可能也有類似的症狀,比如說像甲狀腺機能的異常,所以有這方面的問題還是要到醫療診所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診。
★3多1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體重減輕



Q:糖尿病真的可以逆轉嗎?

對於大部分所謂第2型糖尿病的病患來說,他們發病的原因有一半是來自於後天環境,比如說這個飲食習慣不正常、體重沒有控制、缺少運動等等所造成的,所以一般若能把體重控制下來,飲食做一個規律的計劃,還有就是適度運動的話,是有可能把藥物都可以停掉,可以回復一個比較正常的血糖的狀態,所以還是有機會逆轉。



Q:瘦子就不會得糖尿病嗎?

一般而言體重過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是會比正常體重高2到3倍以上,不過這不代表瘦的人就不會得到糖尿病,因為我們糖尿病有一部分是所謂第2型糖尿病,它還是有所謂的家族遺傳傾向。那一旦身體如果有一些狀況,比如說一些外在環境、壓力或是缺少運動等等,瘦子也有可能出現糖尿病,所以不管胖或瘦都要注意我們這個血糖的變化。



Q:糖尿病和脂肪肝有關係?

最新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第2型糖尿病患)有帶肥胖的話往往會合併所謂脂肪肝的情形,那這個脂肪肝一方面是胰島素抗性的表現,所以它會讓我們的血糖控制會血上加霜。那反過來說,原本因為肥胖造成的脂肪肝,它不斷的增加胰島素抗性,也可能導致血糖會異常,所以脂肪肝跟糖尿病基本上兩者是互相影響,它是一種惡性循環,我們必須要打破中間的不正常的連帶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把血糖、體重以及飲食做一個良好的控制,就可以雙管齊下避免兩種疾病的交互影響。




Q:曾罹患妊娠糖尿病,以後也有機率得糖尿病?

根據長期的大規模研究顯示,有妊娠糖尿病的病患在產後5年之內,如果沒有把體重及飲食習慣控制好,那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其他沒有妊娠糖尿病婦女的至少2倍以上,所以這個有妊娠糖尿病的病患 即使在產後血糖恢復正常,還是要執行嚴格的飲食運動計劃,並且定時到醫院進行抽血檢查追蹤。



Q:糖尿病患可以進行生酮飲食嗎?

一般而言,糖尿病患是不建議進行所謂的生酮飲食,因為生酮飲食一般是針對特殊的飲食治療情況,比如說癲癇的預防,實際上對於整個身體的代謝以及血糖的控制,長期來說並沒有直接正面的效果。短期而言可以下降血糖,可是長期而言可能會導致包括電解質異常以及血脂異常,嚴重甚至產生所謂酮酸血症的風險,所以不建議糖尿病患來做這樣的嘗試。



Q:糖尿病患日常飲食該怎麼吃?

一般糖尿病患建議的飲食是所謂的減醣或低糖飲食,或是更精確一點來說,要採用所謂的低升糖指數飲食,也就是說你盡量攝取一些均衡的飲食在3大營養素裡面,以及要控制我們碳水化合物的來源,要攝取非精緻的糖,並以像五穀雜糧、糙米這些所謂的低升糖數飲食來取代,可以讓我們的血糖上升得到比較好的控制。

★糖尿病日常飲食:要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五穀雜糧、糙米等食物



Q:糖尿病患不能吃水果、甜食嗎?真的想吃怎麼辦?

糖尿病患當然對於甜食是絕對禁止的,水果的部分大概我們在書上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建議,它會選用一些升糖指數比較低的這些食物,像是芭樂、大番茄等等還是可以斟量的食用 

那如果真的有甜食上的需求,我們是有代糖的食品或添加物可以做一些取代,你用來泡咖啡泡茶或飲料的添加,這些也都可以列入選擇。
✓選擇低升糖指數水果斟量食用
✓使用代糖來取代精緻糖


最後,我們糖尿病患的治療是一個全方位的治療,所以對於一些正規的醫療一定要遵守,跟我們的醫務團隊討論,那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各種偏方。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各種偏方其實包括所謂的一些食療,甚至尿療我都有試過,基本上對於血糖的改善是有限的,那特別有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患,千萬不可以因此停止胰島素的注射,否則會造成嚴重的酮酸血症,嚴重影響生命安全。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