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每5人就1人高尿酸血症!不想痛風找上你?日本醫學博士:做好這3件事

發佈日期:2019/03/20

4546

每5人就1人高尿酸血症!不想痛風找上你?日本醫學博士:做好這3件事

你是否以為痛風和你無關?被喻為「奢侈病」的痛風,近年來不斷年輕化,患者年齡分布竟以30多歲居多!痛風發作前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此許多人對預防痛風漠不關心,事實上若不好好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一不小心痛風就會找上你!底下由日本醫學博士教你,如何甩開痛風侵襲!

痛風的主要原因,在於飲食生活的西式化,以肉類為主的高油脂、高蛋白、高熱量飲食,再加上運動的不足、生活的不規律、飲酒機會增加、壓力過度累積等,種種不良生活習慣所致。

據統計,成年男性每5人就有1人患有高尿酸血症,是痛風高危險群。另外,自以為痛風與我無關的人也不在少數,因為在痛風伴隨著劇痛發作前,幾乎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就算健檢結果顯示尿酸值過高,也如同在看待他人之事般,一點也不在乎。但是若置之不理,痛風就會一再發作,甚至引發嚴重的生活習慣病。

★痛風、高尿酸血症=尿酸代謝異常的生活習慣病
這是長年累月、不良生活習慣所引發的疾病,當被告知尿酸值過高時,大家多半只會留意普林攝取的限制,但事實上重新檢討容易使尿酸值升高的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事。肥胖者也得適度減重。只要透過平日的飲食或運動等健康管理,便能確實控制住病情。
另外,痛風發作時,於關節中所發現的尿酸鹽結晶,若繼續置之不理,尿酸鹽結晶便會結塊,形成痛風結節。



想甩開痛風?先了解何謂尿酸、普林!

人體內生成的普林約佔整體的85~90%;剩下的10~15%則從食物攝取而來。普林經由血液運送至肝臟進行代謝,形成尿酸,約八成的尿酸會溶於尿液中排出體外,剩下的二成則是跟著糞便排出體外,因此,體內的尿酸量(又稱尿酸池)會維持定量。不過若基於某種因素,導致尿酸增加過多,或無法順利排出,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就會升高,引發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細胞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
引起痛風發作的,是體內過剩的尿酸。「尿酸」一詞,很容易讓人照字面解讀,誤以為是「尿」的「酸」。事實上,它是一種氮化物,是細胞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據說尿酸能夠抑制被視為癌症及老化肇因的活性氧,但至今仍未有明確的結論。

尿酸具有不易溶於水、容易形成結晶的性質,因此一旦在體內增加過多,或無法順利排出體外,便會導致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升高,沉積於關節處。

★普林是尿酸生成的原料
普林(或稱「嘌呤」,purine)是尿酸生成的原料。所謂的普林,是構成DNA(去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等負責遺傳訊息的核酸所含的成分之一,我們體內約60兆個細胞在新陳代謝之際,核酸也會不斷分解與合成,持續製造出普林。
另外,做為身體活動能量來源的ATP(腺苷三磷酸)當中也含有普林。在氧氣充足的狀態下運動,ATP將充分發揮作用,尿酸自然就不會增加。反之,若是做無氧運動(劇烈運動),由於ATP的產能降低,尿酸也就跟著增加了。



★尿酸並非壞東西!健康=維持定量的尿酸生成與排泄

身體健康的人,其體內的尿酸會隨時維持定量,我們稱之為「尿酸池」。以成年男性為例,尿酸池的容量約為1200mg。尿酸並非壞東西,除非超出定量才會造成問題。




小心!這3類是高尿酸、痛風危險群

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有九成都是無法確切指出原因的一次性發作(剩下一成或為體質、動脈硬化、腎臟功能不良,又或為藥因性或同時患有其他疾病)。高尿酸血症、痛風患者人數會不斷增加,主要是受到生活型態改變的影響。

1. 暴飲暴食、愛飲酒的人
這類型不止與高血壓和糖尿病有關,也與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有密切關係。另外,飲酒機會的增加,以及飲食習慣主要以肉類為主的高油脂、高蛋白質、高熱量的西式飲食等,也是原因所在。

2. 有代謝症候群的人
暴飲暴食、愛飲酒的人會引起內臟脂肪肥胖,產生代謝症候群,讓尿酸值偏高。

3. 過度的壓力
過度的壓力也是導致尿酸值升高的主因,雖說這部分機制尚未完全明朗,但目前已知壓力會改變體內的荷爾蒙分泌,促使尿酸值升高。再者,為了抒解壓力卻造成飲酒量增加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富含普林的食品若攝取過量,也會使尿酸值升高;而最近備受關注的,則是果糖的攝取,尤其是含砂糖的飲料,因為果糖具有促使尿酸值升高的作用,必須多加注意。




做好這3件事!甩開痛風、高尿酸血症

關鍵1:均衡飲食最重要
許多人認為,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要食用富含普林的食品就好了,其實從飲食所攝取到的普林,僅佔整體的10∼15%,我們應該要重視的是營養均衡的飲食,而非普林攝取的限制。
富含普林的沙丁魚和秋刀魚,也富含可預防動脈硬化的EPA(二十碳五烯酸)及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幾乎不含有普林的蛋,膽固醇含量卻高得驚人。
膽固醇雖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因素之一,但也是身體不可欠缺的營養素,並不是說這些食品都不要食用,而是在設計菜單時,要注重營養的均衡,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和動物性脂肪。另外,蛋白質若攝取不足,有時也會造成貧血,務必多加注意。

關鍵2:避免持續且大量攝取普林
痛風發作時,盡量不要食用普林含量特別多的內臟和海鮮類,除此之外,平時也不要大量食用富含普林的食品。若發現自己的飲食習慣容易攝取到過量的普林,那就要及時調整,減少普林的攝取。

關鍵3:食用會讓尿液鹼化的蔬菜、水果和海藻
尿酸具有不易溶於酸性尿液中,容易溶於鹼性尿液中的特性。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尿液多半偏酸性,因此也容易有尿路結石(尿酸結石)的形成。
尿液的pH值(酸鹼值)主要是受到飲食的影響,建議多食用蔬菜、水果和海藻等可使尿液鹼化的食品。
然而,尿液的pH值若超7.0,偏向鹼性,鈣質就不易溶解,以致容易形成鈣結石,所以不偏頗的均衡飲食,才是最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