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瘦身、穩血糖…用「糖醇」取代糖好嗎?

發佈日期:2019/04/17

143132

想瘦身、穩血糖…用「糖醇」取代糖好嗎?

想瘦身、穩血糖,或是正在進行生酮飲食的你,不敢吃「糖」和「醣」,但又想吃到甜味該怎麼做呢?許多人會使用「糖醇」來取代糖的甜味,什麼是糖醇?它有哪些優點、缺點需要注意呢?底下由營養師來為我們分析!

近幾年「糖」與「醣」所衍生出的問題,讓很多人不敢吃,但是甜味能讓每個心情低落的時刻身心愉悅,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不吃糖但還是想吃甜味該怎麼辦呢?所以市場上就出現了代糖、糖醇等食品,來安撫我們的味覺。

★什麼是糖醇?
糖醇具有與醣類似的化學結構,含有糖和醇(雖是醇類,不過不屬於酒精類),它們會活化舌頭上的甜味接受體,所以吃起來會有甜味。不過和人工、低熱量甜味劑不同,糖醇還是含有熱量,只是比一般糖少。



7大優點先搞懂!為何糖醇能取代糖?

1.糖醇只提供甜味、熱量低:
糖醇在小腸中會緩慢且不完全地吸收進入血液,因此與碳水化合物相比,它們每公克提供的熱量低於糖(蔗糖),對血糖的變化較小,常用於代替糖或與人造甜味劑組合。

2.不影響血液生化值:
由於人體沒有可分解糖醇的酶,其大部分都被直接吸收到血液中,再從尿液排出,它不會使血糖、胰島素、膽固醇或甘油三酯升高。

3.口感清新:
當加入高濃度糖醇入食物中,口感會涼涼冰冰的,像是無糖硬糖或口香糖。

4.改善牙齒健康:
與糖不同,糖醇不會與口腔中的牙菌斑細菌產生作用,所以不會蛀牙。

5.甜味取代品:
對於有肥胖、血糖問題的人可以適度使用,作為糖甜味的取代品。

6.不影響食物組織:
食品中的糖醇可增加食物的體積和質地,有助於保持水分,並防止加熱過程中發生褐變。

7.具有像益菌生作用的膳食纖維:
糖醇可讓友好細菌待在你的腸道,具有像益菌生作用的膳食纖維。




糖醇如何製成?有哪些種類?

大多數市面上販售的糖醇,多是從其他糖或澱粉中加工而成,例如來自玉米澱粉中的葡萄糖。商業生產的糖醇作為低熱量甜味劑添加到食品中,存在於許多無糖和低糖產品中,包括:
•口香糖
•奶類製品田點(如冰淇淋,其他冷凍甜點和布丁)
•糖霜甜點(如蛋糕和餅乾)
•糖果(如硬糖和軟糖,調味果醬和果凍)
•止咳糖
•漱口水、牙膏

★市面上常見的糖醇種類:
1.山梨糖醇(Sorbitol)
•山梨醇具有滑溜的口感和清涼的味道,嚐起來相當於蔗糖甜味的60%。
•存在於一些水果中,當用於製造食品時,其通常由源自玉米澱粉的右旋糖製成。
•可作為食品添加劑,用於提高食品保濕性,或作為稠化劑、牙膏之用,常在無糖食品和飲料中的成分,包括果凍、軟糖。
•它對血糖和胰島素的影響很小,但攝入大量(20~50克),可能會產生消化不良、滲透性腹瀉。

2.麥芽糖醇(Maltitol)
•它的味道相當於常見的蔗糖甜味的75~90%,性質也類似,但熱量是蔗糖的一半。
•麥芽糖醇使用來自玉米澱粉的麥芽糖製成。
•麥芽糖醇與糖的味道和口感非常相似,可用於生產糖果、無糖糖果、口香糖、巧克力、烘焙糕點、冰淇淋等。

3.木糖醇(Xylitol)
•它是無糖口香糖,薄荷糖和口腔護理產品(如牙膏)的常見成分。木糖醇可以促進牙齒健康,預防蛀牙。
•它與普通糖一樣甜,但熱量減少40%,具有涼爽、薄荷味。
•大量食用時會引起一些消化症狀,木糖醇耐受性良好,可以由幾種不同的材料製成,包括樺木,玉米棒和剩餘的甘蔗莖。

4.赤藻糖醇(Erythritol)
•赤藻糖醇的味道幾乎和糖一樣,所含熱量極0.24卡/克,僅為糖甜度的70%。
•天然水果中西瓜、梨、葡萄等、蘑菇和一些發酵食品,如:奶酪或醬油、味噌、清酒等發酵食品中的天然糖醇或者多元醇中含少量赤藻糖醇。但加工食品甜味劑的赤藻糖醇,多是用轉基因玉米澱粉中提取的葡萄糖發酵製成,或是以由葡萄糖為原料,經酵母醱酵生產。
•赤藻糖醇似乎比其他糖醇引起較少的消化問題,可適用於腸激躁、胃部不適、脹氣和腹瀉者。
•赤藻糖醇是一種有效的殺蟲劑,被用作捕蠅。

蔗糖或其他糖中,每公克約4大卡,
而各糖醇每公克大卡列如底下:
●山梨糖醇:每公克約3大卡
●麥芽糖醇:每公克約2.1大卡
●赤藻糖醇:每公克約0.4大卡
●木糖醇:每公克約1大卡



食用糖醇有哪些要注意的風險?

糖醇似乎對身體有些益處,但可能產生的健康風險,大家也必須注意:

1.不適用腸胃消化不良者
天然食物中,糖醇少量存在各種水果蔬菜,對消化具有部分抵抗力,就像膳食纖維一樣。它們也是一種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FODMAP),可能會導致一些人胃部不適和腹氣、腹脹和腹瀉,因為它們沒有被身體完全吸收並且被大腸中的細菌發酵。因此含有糖醇、山梨糖醇或木糖醇等的食品,必須在其標籤上加上警告,適度告知可能會產生通便作用,對於腸激躁的人(IBS)、小腸細菌過度增生、急、慢性腹瀉,應小心使用。

2.糖醇非天然食物,屬於再加工食品添加劑
食品添加劑是為了保持味道或增強口感、改善外觀添加到食物中的物質。食品添加劑的製作過程有非常多的化工製成、萃取,去蕪存菁方式,只剩甜沒有其他營養素,類似精製糖的做法。

另外,大多糖醇都是由玉米澱粉轉化而來,如同麥芽糊精,很多玉米的品種來自工業玉米或者基因改造品種,這些醣醇的產品中,都沒有清楚告知食物成分來源,看到的多是只寫**糖醇。這樣長期吃對身體的影響,不要只單看熱量低、血糖、體重、血脂的好處,它是否適合作為自己的甜味來源,應該好好評估。想吃甜,應去解決根本問題,非只是用假甜來壓抑身體的需要。

★營養師提醒:
其實,存在天然食物中的糖醇是健康的,但是市售經過加工製成的糖醇或是代糖,對追求天然養生營養的人來說,並不是一個非常天然的食物。若你只是為了要低熱量、不影響血糖、怕胖目的而選擇糖醇,那不如選擇一些純自然的糖,例如楓糖漿、蜂蜜、黑糖、椰糖、甘蔗汁、花蜜等非過度精製加工的糖或者天然果乾;或香草甜菊葉、甘草、羅漢果等,來滿足口感與身體需要,只要適量節制,就能放心開動!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