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8大低碳好水果出列!生酮低醣飲食必看

發佈日期:2019/01/22

36325

8大低碳好水果出列!生酮低醣飲食必看

進行生酮、低碳飲食,難道就不能吃水果嗎?錯!其實只要挑選含糖量低的水果、搭配適量攝取,仍可讓你處於生酮狀態,不影響你的減重效果喔!到底哪些是低碳好水果呢?底下由好食課營養師為我們解答。

生酮及低碳飲食是現在很流行的減重法,這種飲食法大幅降低醣類的攝取(碳水化合物),讓身體的脂肪快速被代謝出來,變成酮體的方式減重。因此在飲食上要非常小心,不能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不然身體的代謝路徑又會轉變回來,讓脂肪不容易代謝,瘦身效果就會打折,身體要再重新進入生酮的狀態,需要一段時間重新適應。

一般來說,我們身體需要3大營養素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碳水化合物),建議的比例為:
●蛋白質約20%
●脂肪約30%
●醣類約50%

但是低碳飲食的醣類,僅建議攝取30%以下,而生酮飲食的醣類建議的攝取量更低,為5%以下,所以一個人如果每天熱量建議攝取量是2000大卡,低碳飲食的醣類建議攝取量約150公克、生酮飲食只有約25公克。

因此從比例上來看,低碳飲食對碳水的限制較不嚴格,如果一天吃一碗半的主食,如白飯、麵條或麵包,大約一天還可以吃四平碗的水果;但是吃生酮飲食,一天只能吃不到兩平碗的水果,而且蔬菜、牛奶中也有醣類,所以如果有攝取蔬菜和牛奶,低碳及生酮飲食的水果攝取量還要再更低喔!

但是想吃水果的時候怎麼辦呢?建議可以挑選含糖量比較低的水果,這樣就不容易超過碳水限制了!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些含糖量比較低的水果。

★Tips:醣和糖到底有何不同?
醣類可分為簡單醣類(單醣、雙醣)、複雜醣類(寡醣、多醣)這兩種。碳水化合物就是醣類總稱,而一般我們說帶有甜味的「糖」,則屬於簡單醣類的範圍。



8大低碳好水果


1. 酪梨
每100公克含有0.9公克的醣類,含有對身體很好的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發生機率,而且含糖量極低,不會造成血糖的波動。

2. 檸檬
每100公克含有0.9公克的醣類,含糖量也不高,其中的有機酸可以幫助控制血糖,對身體有許多健康益處!

3. 芭樂:
每100公克含有5.3公克的醣類,尤其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對於身體抗氧化是很好的水果。

4. 李子(紅皮黃肉):
每100公克含有5.7公克的醣類,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對心血管很好,還能預防高血壓。

5. 蓮霧:
含糖量不高,每100公克僅含有5.8公克的醣類,而且膳食纖維特別多,可以改善便祕,非常適合有便秘困擾的人食用。

6. 草莓:
草莓大約每100公克含有6.1公克的醣類,它含有豐富的果膠,果膠和膳食纖維一樣,可以改善腸道菌叢生態,以及緩解便祕的情況。

7. 楊桃:
楊桃大約每100公克含有6.3公克的醣類,還富含許多鎂離子,鎂離子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物質,能幫助維持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

8. 水蜜桃
水蜜桃大約每100公克也含有6.3公克的醣類,尤其水蜜桃富含水分,可以增加一些飽足感。

但營養師要提醒大家,因為每個水果廠家栽種方法不同、季節不同,都會讓水果的含糖量不太一樣,所以如果要成功實行生酮或低碳飲食,在水果的攝取上,建議攝取量要再減半,才能確保減重成功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