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燃脂、強免疫靠「蛋白質」!這6大食物…蛋白質比雞蛋還多!

發佈日期:2019/05/02

14451

燃脂、強免疫靠「蛋白質」!這6大食物…蛋白質比雞蛋還多!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各種組織的成分,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還能增加人體的肌耐力、提升基礎代謝,打造出容易燃燒脂肪的體質。想要補充蛋白質,許多人會想到吃雞蛋,但其實有許多好食物的蛋白質比雞蛋還多,來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蛋白質是人體組織的主要成分,佔有一半以上的重量,並有參與組織形成、修復以及調節生理機能的重要功能,體內的肌肉、毛髮、內臟器官如:心臟、肝臟、腎臟、腸胃等皆是由蛋白質構成,另外更參與構成體內的酵素幫助人體代謝營養素,還有形成抗體以維持人體抵抗力,也負責製作激素調節生理機能,想要維持正常身理機能,需要諸多蛋白質的幫助。

★每日該補充多少蛋白質?
●每日成人所需蛋白質約為每公斤體重約1公克,建議佔總熱量10~14%,一位60公斤成年人約180~240大卡熱量需要來自蛋白質,若是年紀較長的銀髮族,可以略為增加至每公斤體重1.1~1.2公克。
●每1公克蛋白質可以提供4大卡的熱量,其產熱效應很強,約30%熱量會在消化吸收中耗損,飽足感比碳水化合物還強,對於控制體重者是很好的選擇。

★蛋白質小知識:
●必需胺基酸、完全蛋白質:蛋白質以20幾種胺基酸組成,其中有8種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胺基酸,一定要從食物中取得,稱為「必需胺基酸」。在選擇蛋白質食物時,可以透過評估是否擁有齊全足夠的必需胺基酸,來斷定其是否為好的蛋白質來源,當食物被稱為「完全蛋白質」,就代表其擁有足夠的必需胺基酸,能夠幫助人體生長與維持健康。
●限制胺基酸、非完全蛋白質:大部分植物性蛋白,在蛋白質組成上有所缺陷,如:穀類缺乏離胺酸、玉米缺乏色胺酸等,這類缺乏的胺基酸會稱為「限制胺基酸」,胺基酸組成有缺陷的蛋白質則稱為非完全蛋白質。但有少數的豆類,如:黃豆、黑豆的蛋白質和肉類一樣,屬於完全蛋白質,因此建議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時,尤其是素食者,要以黃豆、黑豆和相關製品為主,避免缺乏必需胺基酸而造成營養不良。




6大富含蛋白質的好食物!

雞蛋是極佳的蛋白質來源,平均每顆提供約7公克(每100公克12.6公克)的蛋白質,但除了雞蛋之外,還有許多好食物也含有豐富蛋白質喔!

1. 希臘優格:希臘優格每份含有24公克的蛋白質,而且脂肪含量低,是健身族群的好選擇,除此之外希臘優格不會另外加糖,並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2. 豆皮:豆類製品也是優質蛋白質的極佳選擇,新鮮的豆皮每100公克含有28公克蛋白質,而且新鮮豆皮由豆漿加熱製成,脂肪含量低,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植化素。但要注意挑選的是新鮮豆皮而非油炸豆皮,以免攝取過多油脂。

3. 旗魚:每100公克含有26公克的蛋白質,旗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與菸鹼酸,維護正常能量代謝、消化道與皮膚健康、穩定神經與血壓等功能。

4. 豌豆芽:煮熟的豌豆芽每100公克含有15.5公克蛋白質,此外豌豆芽高纖,豐富的維生素C、鎂與鈣,可以維護骨質與腸道健康。

5. 麵腸:麵腸是由小麥蛋白製成,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每100公克含有20.6公克蛋白質,脂肪卻只有1.9公克,也屬於低碳水化合物的食材,適合素食者補充蛋白質的食材來源,但是因為缺乏了其中一種必需胺基酸-色胺酸,因此建議素食者可以酌量選擇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即可滿足人體所需。

6. 小麥胚芽:小麥胚芽是小麥加工的副產品,但其營養價值極高,每100公克含有31.4公克蛋白質,另外含有豐富的硒與維生素E等豐富抗氧化物質,防止自由基破壞體內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