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增強免疫力靠它!廚房裡的「8種天然抗生素」

發佈日期:2019/05/03

18394

增強免疫力靠它!廚房裡的「8種天然抗生素」

抗生素是西醫解決細菌感染的常規藥物,但你知道嗎?其實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新鮮食物,也具備良好的抗菌性(可以幫助對抗病毒、細菌、真菌或寄生蟲感染),被稱為「天然的抗生素」,能幫助增強我們的免疫力。營養師點名8種廚房裡的天然抗生素,趕快筆記下來吧!

自1940年代後,抗生素一直是西醫重要的常規藥物,用來解決細菌感染問題。抗生素的發明和使用,大幅治療、延長了人類的壽命,抗生素也使人類一度以為從此可以將所有感染性疾病徹底消除。

抗生素在治療上佔有一席之地,但其實還是有一些潛在的風險,短期使用抗生素會破壞人體的天然腸道菌群;過度使用,會造成細菌有抗藥性、「超級細菌」的發展,這樣的速度已經超過了科學家們能解決方式,被感染後會更難治療。除此之外,還有飼養動物注射或加入動物飼料的抗生素,殘留的抗生素留存在這些肉類、乳品中,最終可能吃到我們的肚子,這也是一大問題。

雖然我們生病時免不了使用抗生素,不過若能從日常生活中保護自身,如同《黃帝內經》中:「上醫治未病」,或醫者孫思邈提及:「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醫之於無事之前」。生病若能防患於未然,順應自然的整體觀念,調順體內正氣的作用,抵抗外在的邪氣侵襲人體,造成人體正氣、氣血臟腑失和,飲食與健康就有著重要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也就是西醫常提及的「增加抵抗力」。

★廚房裡的天然抗生素!
植物、藥草、補品或其他天然物質中,有許多食材是「全天然抗生素」,經常被推薦用於感染輕度尿道炎、旅行者腹瀉,腸道內念珠菌感染等問題,或在咳嗽、喉嚨痛或感冒等初期症狀不嚴重時使用。這些天然抗生素,在家中廚房都可以找得到或者備用起來。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你廚房裡有沒有這些食物呢?



8大好食物!廚房裡的天然抗生素

天然抗生素食材,可運用在當我們感覺身體不適、受寒、快要感冒、吃不潔食物時的緊急食療方法。若不免已服用抗生素藥物治療時,也千萬別忘了多吃些新鮮蔬果與發酵食物,讓腸道恢復好菌叢的環境,增加身體自然的抵抗力。

1. 大蒜
世界各地的文化長期以來,都認為大蒜有預防疾病和治療的能力,研究發現大蒜可以有效治療多種形式的細菌,包括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甚至被認為可用於抗多藥耐藥結核病。
大蒜中的化合物-二烯丙基硫化物,在對抗彎曲桿菌細菌方面比兩種常用抗生素有效100倍,人們日常食用的大蒜對某些細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一天吃3瓣,即可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大蒜中的活性成分如蒜氨酸酶、蒜氨酸、大蒜素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鮑曼不動桿菌等10 種菌株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2. 蔥屬
洋蔥、韭蔥、韭菜、青蔥、紅洋蔥、白洋蔥、珠蔥與任何蔥屬食材都是天然的抗生素,是各種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來源,例如酚酸、有機硫化合物和類黃酮,特別是槲皮素。它具有多種藥理活性,能抗病毒、抗發炎,可改善潛在危險的細菌感染作用,包括大腸桿菌和鏈球菌和沙門氏菌,甚至也可以抵抗各種真菌感染,包括念珠菌。除此之外,對於酵母菌的過度生長導致皮膚、泌尿系統、消化系統感染,也有明顯改善作用。

3. 山葵
山葵含有異硫氰酸烯丙酯、辛味配糖體的芥子黑、維他命C等物質,除了具防腐、殺菌、健胃的功效外,它也具有很強的抗菌性,能有效控制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海洋弧菌等作用,效果比酒精好,這也就是為何日本料理中常見生魚片會搭配山葵一同食用的道理。



4. 薑
薑對抗葡萄球菌感染比抗生素更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它對於呼吸道、牙周感染也具有抗菌作用,還有抵抗真菌感染的能力。生薑中的化合物,可與毒素結合,使其不會與腸道相互作用,進而防止腹瀉。

5. 紫蘇
紫蘇葉中的紫蘇醛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葡萄球菌等具有抑制作用,在日本被用於生魚片的配菜,並用於防止生冷食物中毒和腹痛、腹瀉、發熱等消化道感染。它有緩和的解熱作用,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的作用。

6. 蜂蜜
埃及人經常使用蜂蜜作為天然抗生素和皮膚保護劑,蜂蜜主要是工蜂從花採到的花蜜後,藉由反芻、酵素作用與脫水後的產物,是蜜蜂們的儲備糧食。蜂蜜中含有過氧化氫,可能是其抗菌的特性,它含有的糖,可以抑制一些細菌的生長。
此外,蜂蜜的pH值較低,這有助於將細菌中的水分吸走,導致細菌脫水並死亡。蜂蜜可直接塗抹在傷口或感染部位,還可食用適量蜂蜜,幫助治療內部感染。

7. 蜂王乳
蜂王乳是蜜蜂下頜和下嚥腺分泌的一種白色或淡黃色的乳脂物質,這是女王蜂在幼體和成年階段唯一的食物,蜂王漿含有更少的水和多4倍的糖、更多的蛋白質和不同濃度的礦物鹽。蜂王漿可以對細菌、真菌和病毒的抗菌作用,應用在傷口癒合方面也有顯著的益處,包括燒、燙傷。

8. 蜂花粉
蜜蜂從植物花朵、藥草中收集花粉,與自己的唾液腺或花蜜分泌物混合,並將它放在後腿脛骨上的特定籃子裡。蜂花粉是蜜蜂採花蜜時帶回蜂巢內發酵的成花粉團,蜂花粉團主要含有醣類和蛋白質,以及少量的礦物質、維生素、酶,類胡蘿蔔素和生物類黃酮,是種抗菌、抗真菌和抗病毒劑,具有強化毛細血管,減少炎症、刺激免疫系統、降低膽固醇等作用。

*或許有人說蜂膠也可以作為天然抗生素,但在本文沒有提出來,是因為蜂膠無法直接吃,還需再經過一些萃取的製程比較複雜,比較不屬於本篇歸類的天然食物範圍內,它歸屬於食品保健品。


【食譜-洋蔥蘑菇湯】
熱量178大卡、蛋白質2公克、脂肪10公克、碳水化合物20公克、鈉300毫克

★材料:
洋菇…7朵
洋蔥…半個
小番茄…1碗
冷壓椰子油…2茶匙

★調味料:
薑末、岩鹽、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洋菇切片、洋蔥切末。
2. 熱鍋加油後,放入薑末、洋蔥末炒至焦糖色。
3. 接著下洋菇片炒到洋菇出水。
4. 放入切片小番茄拌炒2分鐘。
5. 倒入約500cc水,中小火悶煮20分鐘,加鹽、黑椒粉調味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