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4大瘦身神隊友 燃脂、抗發炎!想瘦身一定要認識它

發佈日期:2019/05/03

2280

4大瘦身神隊友 燃脂、抗發炎!想瘦身一定要認識它

想要跟著營養師吃出燃脂力嗎?專職減重營養師-黃苡菱,認為我們日常飲食中其實有4位瘦身神隊友,能幫助我們燃脂、抗發炎!分別是:膳食纖維、蛋白質、優質醣類、優質好油,一起來看看這些營養素存在於哪些食物中吧!

「減肥容易、維持非常難!」有瘦身經驗的人對這句話肯定心有戚戚焉。理想的減重方法應該能持續進行又適合各階段,只要掌握幾個飲食原則,例如:使用好的油脂,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蔬菜和適量低GI值與低GL值的澱粉類和水果類之食材,便能平衡腸道中的菌叢生態、減少身體發炎,就可以維持精瘦體質!底下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幾位重要的瘦身神隊友吧!



瘦身神隊友1: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排毒

瘦身神隊友第1個要介紹的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提供我們飽足感,所以吃下去就比較不會餓,再來的話膳食纖維其實是人體清除毒素很好的物質,特別是像水溶性纖維,它可以附著在小腸黏膜上面,這樣會把吸收面積變少,所以熱量的吸收就會減少,達到瘦身的效果。

膳食纖維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都有滿多的膳食纖維,那最好膳食纖維的來源是木耳,大概100公克裡面就有7點多公克的膳食纖維,這是1個很好的來源。那像全穀類裡面的豌豆,膳食纖維也是很多、豆類裡面的黃豆也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水果的話芭樂是第1名,這都是我們可以常吃的食物。



瘦身神隊友2:蛋白質-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

再來我們要介紹的第2個神隊友就是蛋白質,蛋白質對我們身體來講是很重要的營養素,那在瘦身上面,吃蛋白質食物會讓我們的結腸跟直腸分泌多肽YY這樣的荷爾蒙(抑制食慾的荷爾蒙),這個會讓我們腦子覺得有飽足的感覺,所以你吃進去肉、魚這樣蛋白質食物的時候,你很快會覺得飽,飽的話你就不會多吃,這個就是瘦身技巧。

再來的話蛋白質在消化、代謝的過程會消耗比較多的熱量,這個叫做攝食生熱效應,這樣的營養素在蛋白質裡面的消耗量是最多的,會比脂肪跟醣類的消化更多,所以蛋白質運用在瘦身上是滿重要的營養素。

優質蛋白質來源像是魚、瘦肉、蛋、奶這個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那吃素的人,因為素食有很多植物性蛋白質,它有限制胺基酸,它是不完全蛋白,可是不同種類的例如穀類加豆類,像豌豆加糙米這樣的組合,就可以讓蛋白質變得很完整。所以不是說只有魚或肉才可以吃到足夠的蛋白質,搭配全穀或豆類,也會讓我們攝取到足夠完整的蛋白質。
★推薦食物:魚、瘦肉、蛋、奶、豌豆、糙米

★營養知識TIPS:
●多肽YY(Peptide YY):具有降低食慾的功能,又被稱為「抑制食慾的荷爾蒙」。它在睡眠不足時會減少,但若攝入足夠蛋白質、纖維質則會增加。
●攝食生熱效應:食物在消化、吸收過程中所消耗掉的熱量,3大營養素中的蛋白質產熱效應最高,其次為碳水化合物、脂肪,因此吃入蛋白質可以消耗較多的熱量。
●限制胺基酸(不完全蛋白):人體會使用胺基酸來合成蛋白質,但所需的胺基酸必須全部到齊才能進行,若缺乏任何一種胺基酸就無法合成蛋白質。




瘦身神隊友3:優質醣類-血糖穩定、讓腸道有好菌

我們第3個瘦身神隊友就是優質醣類,什麼是優質醣類?就是複合性的醣類,所謂複合性醣類跟我們吃起來甜甜的糖是不一樣的,複合性的醣類是我們所謂的多醣或寡醣,這樣的醣類需要經過消化,在消化的過程中緩慢釋放醣份,所以會讓血糖穩定。

這個醣類其實也是我們腸道裡面益生菌、益菌很重要的營養來源,所以如果不吃醣類的話,會犧牲掉我們腸道很多的好菌,腸道好菌跟瘦身有很大的關係,瘦的人腸道細菌、擬桿菌叢就比較多,菌叢的多樣性也比較好,這個是我們要培養腸道瘦子菌很重要的食物,所以這個優質醣類、複合性醣類,是我們瘦身不可以少的。

優質醣類的來源建議從全穀類、根莖類去攝取,全穀類像我們平常吃的糙米、五穀米還有大燕麥、大薏仁都是很好的複合性醣類來源;根莖類像馬鈴薯、蓮藕、南瓜這個也是很好的複合性醣類來源,當然蔬菜裡面也會有一些醣份,這些都是很好的優質醣類來源。
★推薦食物:糙米、五穀米、大燕麥、大薏仁、馬鈴薯、蓮藕、南瓜、蔬菜

★營養知識TIPS:
●腸道瘦子菌:腸道內的細菌可分為「肥菌」、「瘦菌」,肥菌會誘使腸道分解吸收更多不必要的營養,是造成肥胖的關鍵;瘦菌會阻斷游離脂肪酸進入脂肪細胞,將其送往肌肉細胞供應肌肉消耗,避免脂肪儲存。



瘦身神隊友4:優質好油-抗發炎

再來我們要介紹的瘦身神隊友是優質的好油,一般我們看到的冷壓植物油都是優質好油,這樣的冷壓植物油裡面會有很多抗氧化營養素,我們在選擇油的時候,最好多選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跟Omega3脂肪酸比較多的油脂。

那Omega3脂肪酸來源比較好的油像是魚油,植物油裡面有亞麻仁油、紫蘇籽油,這些都是Omega3很好的來源,那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我們常用的像橄欖油,或者是台灣特有的苦茶油都是很好的油脂來源。我也會建議多吃雞肉,是因為雞肉裡面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會比其他動物性蛋白質裡面的含量來得多,所以這樣的油脂對血脂的調節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Omega3脂肪酸是讓我們身體能抗發炎的營養素,發炎反應是造成像內臟脂肪堆積、飢餓感增加很大的因素,發炎也會讓瘦體素的作用變差,所以好的油脂是非常重要的。在瘦身的過程中盡量避免吃到Omega6太多的油脂,像反式脂肪酸這樣容易造成發炎反應的油脂都應該要避免。
★推薦食物:魚油、亞麻仁油、紫蘇籽油、橄欖油、苦茶油、雞肉

★營養知識TIPS:
●瘦體素:由脂肪細胞分泌的蛋白質,具有燃燒熱量、抑制食慾的作用。腹部肥胖、睡眠不足的人,體內瘦體素會大量減少,因此不容易有飽足感而造成肥胖。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