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聰明瘦身!減重營養師教你 吃得飽、輕鬆瘦4大祕訣

發佈日期:2019/05/03

1759

聰明瘦身!減重營養師教你 吃得飽、輕鬆瘦4大祕訣

想要讓減重之路更順利,那你一定要掌握「輕鬆瘦」的祕訣!你知道吃飯順序竟然有助減肥嗎?調整吃飯速度竟然能瘦身?專職減重營養師-黃苡菱,再傳授你外食族不易吃胖的祕訣,以及運動前中後怎麼吃,快筆記下來吧!

想要健康瘦不復胖,就要把體重管理融合到每天的生活跟飲食裡面,飲食祕訣是讓自己吃飽不會餓到,這樣才不會亂吃其他NG食物,才能保持持續瘦的狀態。一下子飽一下子餓,特別是飢餓感容易出現的時候,其實都很容易讓我們瘦身過程中阻礙或失敗,所以掌握「聰明瘦身4大祕訣」,吃正確的食物,就會有飽足感不會餓,才是持續瘦的關鍵!



瘦身祕訣1:「吃飯順序」竟然有助減肥?

吃飯時建議先吃蛋白質,像我們吃的肉類、瘦肉雞肉或者是魚,裡面除了蛋白質之外裡面還有一點油 ,會延緩我們胃的排空,讓我們腦部的飽食中樞有飽足的感覺。瘦身過程中最怕的就是吃很多東西,可是又很快餓,很快餓就隨便亂找東西吃,這是我們瘦身失敗很大的原因。

所以先吃肉再吃菜,最後再吃飯,第1個可以讓飽足感增加延緩飢餓,這樣的吃法血糖上升會比較慢一點,就不會刺激大量胰島素的分泌,造成血糖一下子竄太高被抓到脂肪細胞儲存。



瘦身祕訣2:調整「吃飯速度」也能瘦?

吃東西的速度會影響我們的體重,原因是吃東西20分鐘之後,刺激了飽食中樞才會有飽足的感覺,所以吃東西太快的時候,第1個你囫圇吞棗會影響消化,再來的話就是在還沒刺激飽食中樞讓你有飽足的時候,你已經吃進太多的熱量,這都是造成我們體重不好控制的原因。

細嚼慢嚥咀嚼可以刺激腦部神經,讓我們有飽足的感覺,但怎麼樣去學會細嚼慢嚥呢?可以數我們1口大約吃20下或30下這樣子的方式,或是挑需要剝殼或者有帶骨,吃起來不是這麼容易大口大口吃下去的食物,可以多選這樣的食物,慢慢去訓練吃飯的速度,讓我們持續有飽足感比較不會餓,這樣的方式比較容易瘦得下來。



瘦身祕訣3:外食怎麼吃才不容易發胖?


外食最不好控制的就是用油的份量,要避免用油超過我們身體所需,可以優先去選擇蒸的、煮的、烤的、滷的、燉的、涼拌,這樣子的話比較能控制吃進去油脂的份量。外食用的油大多數是植物油,或者可能是豬油,都是Omega6比較多或者是動物性飽和脂肪比較多的油脂,這是會影響瘦身的油脂。

外食盡量選擇稍微清淡的料理,過多油脂的料理,例如三杯、蜜汁、糖醋,這些都是經過油脂去料理 ,或者用油量非常高,這樣的食物如果常吃會影響體重,油炸不斷反覆使用的回鍋油,就不只是影響體重,甚至會造成致癌的風險,這個就應該要盡量避免。



瘦身祕訣4:運動前中後該怎麼吃才對?

運動前可以先吃一點醣類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吃240cc的鮮奶再加地瓜,這個是讓我們運動過程中不要發生低血糖,再來就是運動過程中我們的肌肉會斷裂、肌纖維斷裂,適時提供蛋白質做修補,這是運動前可以吃的食物。運動前也要避免大量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像油炸的食物,這會影響運動時的表現。
★運動前:
✓少量醣類+蛋白質=鮮奶、地瓜
╳油炸、不好消化食物

運動中可以依照個人流汗的程度、訓練的強度,適度去補充糖類跟電解質水份,水份的補充是最重要的,如果是高強度的訓練,要預防血糖下降的話在運動過程中可以適度補充糖份,像是運動飲料、有電解質也有糖份的水份,或者一點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運動中:
✓少量糖+電解質+水份=運動飲料、水

運動後我們的血糖可能會下降,所以會有餓的感覺,所以有些人運動減重會失敗是因為,運動後有飢餓的狀況會吃很多的東西,所以運動後應該要即時補充蛋白質跟優質的醣類。蛋白質可以選擇豆漿,支鏈胺基酸含量比較高的蛋白質,這個可以幫助我們肌肉在運動後的修復;醣類像是地瓜、香蕉,可提供少量的醣類,讓我們血糖能快速回升比較不會有餓過頭想亂抓東西吃的感覺,所以運動後30分鐘內盡量先把蛋白質跟優質醣類補充。
★運動後30分內:
✓蛋白質+優質醣類=豆漿、地瓜、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