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暑養生】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陳曉萱中醫師:喝這帖清熱養心、顧脾胃

發佈日期:2018/07/01

2140

【小暑養生】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陳曉萱中醫師:喝這帖清熱養心、顧脾胃

小暑是24節氣中的第11個節氣,通常始於國曆的7月7日、7月8日,此時還不是夏季最熱的時節。古語云:「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意思就是指小暑過後會一天比一天還熱,到了大暑就是夏季最熱的時節了。

文/陳曉萱中醫師(愛群中西醫院所院長)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夏季的節氣總共有6個,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夏天的養生重點要以清熱祛濕、養心護陽、防暑除煩為主。為什麼我們要順著節氣養生呢?一年中的24個節氣,是以地球繞太陽公轉的周期,依季節、氣候、物候等自然現象的變化來劃分出來。

人體會隨著周遭環境的變化來調息,像許多人會因為春夏、秋冬等季節交替時節,誘發鼻過敏、皮膚過敏或疲累等問題,因為體內運作會隨著節氣改變,各個季節的變化會讓身體出現不同的反應。年輕時或許你對節氣養生的重要性無感,但隨著年紀增長你將發現,先人留下的節氣養生智慧,確實可以調養好我們的體質喔!



小暑養生該注意什麼?

小暑雖然不是夏天最熱的時節,但此時對應心氣與脾胃,因此心血管、心臟不好的人,很容易在這個節氣出問題。因為天氣炎熱之下,血液必須把暑熱散掉,但心臟無法負荷、心血管不夠力就無法散掉暑熱,因此你會常常覺得有氣無力、虛弱的感覺。

小暑時節,建議可食用底下幾種食材:
●蓮子:養心安神、益腎固澀,健脾止瀉、增強氣力。
●荷葉:清熱解暑、治療暑濕等問題。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對健脾氣與袪濕功效佳。



小暑養陽迎「三伏」

小暑時節也將迎接「三伏」中的「初伏」,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末伏,今年的三伏天分別為7/17、7/27、8/16。中醫養生原則認為「春夏要養陽」,冬天常引發的慢性病,例如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等疾病,必須利用旺盛的陽氣調養,因此三伏天就是調整體質、增強陽氣的關鍵時刻,而許多中醫診所會搭配中藥敷貼、針灸,來強化養陽的療效。

在貼三伏貼的時候必須注意,感冒、皮膚過敏、熬夜、身體虛弱的人不宜貼,貼敷後也要記得多補充水份喔!



【小暑養生食譜1】清熱護心茶


此帖茶飲可清心熱、健脾胃,改善夏天悶熱不舒服、口乾舌燥的不適症狀。此茶飲無禁忌,可以天天喝、煮多少喝多少。

★材料:
乾荷葉…1張
蓮子…3錢
紅棗…2錢
炙甘草…2錢
陳皮…1.5錢

★作法:
1. 全部食材(除了乾荷葉)放入鍋內,加入1000 CC水。
2. 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留小縫,煮約40分鐘,最後5分鐘放入乾荷葉。
3. 煮好後再悶5分鐘即可飲用。



【小暑養生食譜2】補氣生脈飲


夏天易頭暈、頭痛的人可飲用這帖,能補氣陰兩虛,還能袪散熱氣、補氣功效佳。但若晚上容易睡不好的人,宜在白天飲用。

★材料:
西洋參…2錢
麥門冬…2錢
五味子…5分
炙甘草…2錢

★作法:
全部食材放入鍋內,加入1000 CC水,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留小縫,再煮40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