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遠離癌症體質!養生達人陳月卿「全食物精力湯」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9/08/21

27046

遠離癌症體質!養生達人陳月卿「全食物精力湯」食譜大公開

癌症已連續36年蟬聯「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平均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每小時就有近12個家庭陷入愁城,而罹癌的年齡逐年下降,20~30歲年輕人罹癌的情形時有所聞,想要防癌、抗癌,飲食養生達人陳月卿推薦「全食物飲食法」,並公開2道全食物精力湯食譜,趕快來學!

有70%的人都是「亞健康」不是真健康,許多人身體其實都長期慢性發炎,身處癌症高危險群而無自覺。食物與營養是預防癌症最關鍵的因素,想要防癌抗癌,建議先從每天1杯全食物精力湯開始。

★全食物精力湯製作方式:
●通常由1份水果、1~2份蔬菜,以及1份堅果,或全穀、豆類攪拌而成,用以補足一天中蔬果與全穀、豆類的攝取量。
●搭配「膳食纖維」、全營養帶來飽足感,這是對抗口腹之慾最好的法寶。

當我們吃下好的食物,相對也減少了油、鹽、糖和動物性脂肪的攝取,用暖烘烘的豆米漿取代了油膩膩的排骨;用富含纖維的精力湯,來取代市售果汁飲品,這樣更易於保持血糖穩定,如此一來便能遠離三高、癌症威脅。



全食物精力食譜1:熱亞麻可可


這道飲品熱量低、口味佳,可作為咖啡的替代品,有憂鬱症、便祕、減重、咖啡成癮問題的人也適合喝。

★營養:
熱量266.4kcal、脂肪10.4g、蛋白質9.7g、醣類34.7g、膳食纖維10.3g、鈉28mg

★材料(600cc、2人份):
亞麻仁籽…2大匙  
可可粉…2大匙
黑糖…2大匙 
熱開水…50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果汁機,啟動電源,攪打30~40 秒即完成。

★食材營養:
●可可粉:含有類黃酮、可可多酚等植化素,可延緩血管壁細胞老化,維持血彈性,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保護心血管。臨床實驗發現,可可中的化學成分可以增加大腦的供血量,還能提高血液中一氧化氮的合成,緩解糖尿病導致的血液循環問題。除此之外還能清熱解毒,加強脂肪燃燒,達到減肥的功效。
●亞麻仁籽:一項前瞻性、雙盲、安慰劑對照組的實驗證實,磨碎的亞麻仁籽降血壓的效果比一些強力降血壓藥物好二到三倍,臨床研究還證實它能控制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糖值,減輕發炎反應並治療便祕。但磨碎的亞麻仁籽很容易氧化,所以最好是要吃的時候再磨碎。



全食物精力食譜2:蔬果拿鐵


這道飲品以當季蔬果為主,水果可用葡萄(葡萄皮有擴張血管作用)、鳳梨(預防血栓)、柳丁(高維生素C,可降膽固醇)替換。為了讓汁液更濃稠,需減少水量,精力湯與優酪乳的比例為2:1。有減重、骨質疏鬆、高尿酸、攝護腺癌問題的人,也可以喝。

★營養:
熱量297.1kcal、脂肪8.2g、蛋白質7.4g、醣類53.0g、膳食纖維5.0g、鈉34mg

★材料(500cc、1人份):
小香蕉…1條
綜合堅果…1大匙
冷開水…100cc
優酪乳…50cc
牛番茄…1顆(約100克)
球芽甘藍…30克
洋蔥…1/4顆(約50克)
蘋果…80克 

★作法:
1. 將牛番茄燙熟,洋蔥、球芽甘藍洗淨,汆燙30 秒。
2. 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 秒鐘,倒入杯中,再加入優酪乳,就完成蔬果拿鐵,手巧的人還可拉花。

★食材營養:
●番茄:含豐富茄紅素,能防止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被氧化,改善心血管疾病,也有防癌和抗癌的效果,尤其是攝護腺癌;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保健腸道,還能幫助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宜選擇大番茄,因為水分多、含糖量低,歸類為蔬菜;小番茄茄紅素含量多,但含糖量較高。
●洋蔥:具有防止血栓、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血糖等保健功效,不過洋蔥生吃效果才好,尤其能夠疏通血管的二烯丙基硫醚,需要細胞被破壞後才會大量產生,因此可用調理機直接把洋蔥切碎,破壞其垂直排列的纖維細胞,靜置15 分鐘之後就能使清血管、降血壓的效力最大化。洋蔥還有「槲皮素」,不只能夠抑制身體吸收食物的脂肪,還能促進排出體內囤積的脂肪,還具有良好的抗癌功效。
●球芽甘藍:外型像迷你高麗菜,是十字花科蔬菜之一,富含硫配醣體和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