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養生達人陳月卿:2大飲食祕訣…逆轉三高、心血管疾病!

發佈日期:2019/08/16

7207

養生達人陳月卿:2大飲食祕訣…逆轉三高、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跟三高有關的疾病,死亡總人數已超越癌症,說是超級致命殺手也不為過!僅靠服藥並不是降低三高的有效方法,唯有改變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才是可長可久不傷身的正確解方。養生達人陳月卿指出,其實三高是可以透過飲食預防和逆轉的,來看看如何吃才對!

根據衛福部2018年6月公布年度10大死因統計,雖然癌症連續36年高居首位,但是跟三高有關的疾病,包括位居第二的心臟疾病、第四的腦血管疾病、第五的糖尿病、第八的高血壓,都是心血管相關疾病,死亡總人數高達4萬8,300多人,比癌症還多了200多人!更別提奪走5,000多條人命、位居第九的腎臟病症候群,跟三高也有密切關係。這實在令人扼腕,因為三高其實是可以預防和逆轉的,而且成效很好;三高控制好,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病的機率當然也會大大降低。

★小心!代謝症候群與三高息息相關
你是「中厚」老實人嗎?把皮尺拿出來,如果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就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族群。「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台灣20 歲以上有2成的人有代謝症候群,40歲以上的超過5成,他們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4、3、2 倍,而這些衍生疾病的致死率加總甚至高於癌症!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這三高是國人健康殺手!

台灣被「三高」鐮刀追殺的人口成長驚人,根據2017年公布的數字,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全國460萬;每10人有1人糖尿病,全國227萬;每5人有1人高血脂,全國約430萬人。更禍不單行的是:只要有其中一高,就容易引發連鎖反應,譬如罹患糖尿病,很可能合併出現高血壓及血脂肪異常,三者是如影隨形的健康殺手。

三高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很多人相信服藥就可以相安無事,結果造成健保沉重負擔。在健保給付藥品前20名排行榜中,11項與慢性三高疾病以及間接引起的疾病有關,藥費支出高達400多億元。除了惱人的副作用,讓人擔心的是用藥用兇的台灣人,血糖、血壓和血脂控制率卻低於三成!

三高對壽命的影響很大。2017年台大公衛學院與國民健康署合作,首次針對國人死亡危險因子做調查研究,發現高血糖、抽菸、高血壓是造成國人死亡的前三大危險因子。可見控制或逆轉三高是促進健康、延長壽命非常重要的環節。


★逆轉三高案例1: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靠「歐尼斯飲食法」
其實三高不僅可以用飲食預防,更可以靠著飲食逆轉;甚至嚴重的心臟病只要進行飲食控制,都可以改善甚至康復。最知名的例子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他常年受心血管疾病困擾,並且因心肌梗塞而數次接受手術治療,於是透過歐尼斯醫師(Dr. Dean Ornish)建議的飲食法,維持他的心血管健康。

※「歐尼斯飲食」主要原則:
1. 攝取全穀類、豆類、蔬果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可提供飽足感及許多抗氧化營養素,清除體內自由基,避免體組織發炎、損傷。
2. 以豆類的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不吃紅肉,只吃非常少量的魚,大幅降低飲食中的脂肪來源並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3. 乳品限量攝取,並以低脂乳為主。
4. 選擇涼拌、蒸、煮、滷、燉等不需額外用油的烹調方式。
5. 避免攝取富含油脂的食物,將脂肪含量限制在10%。酪梨、堅果雖然屬好的油脂,但歐尼斯飲食法認為仍需控制攝取量。

採用上述的飲食方式後,柯林頓不僅改善靜脈血管的淤塞、減少鈣化,不再需要手術,還減重24磅,回復高中時期的體重,腰圍更只有29吋。如今生龍活虎的他希望透過柯林頓基金會與美國心臟協會合作,10年內在全國一萬多所學校推廣這套飲食方法,讓兒童有更好的飲食習慣,免於心臟病的襲擊。



★逆轉三高案例2:美國心臟外科權威靠「全植物飲食」
在柯林頓之前,其實早有成功案例:1985年,美國著名的心臟外科權威艾索斯丁醫師,在執行外科手術十多年之後發現,不斷切除病人的器官肢體、進行繞道手術和氣球擴張術,並不能徹底降低心臟病的危險程度或是防止心臟病復發,於是他開始使用最少量的降膽固醇藥物,以及非常低脂的全植物性飲食來治療冠心病患者。

他挑選了18 名病情最嚴重的病人,規定他們避免吃油脂、肉類、魚、家禽以及乳製品,零脂肪優格除外;而他和太太也採取跟病人一樣的飲食方式。這項研究為期5年,結果這些病人的血膽固醇從平均246mg/dl,降到平均132mg/dl。之前這些人曾經歷49次包括心絞痛、心臟病發、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和痛苦的治療過程,但在飲食治療過程中,這些病況不僅停止,甚至出現逆轉,有七成病人原本阻塞的動脈都暢通了。但其中有一名病人自行中斷這種飲食,兩年後又發生心絞痛,重新恢復全蔬食之後,心絞痛就不再發作了。



靠「2大飲食祕訣」有效逆轉三高、心血管疾病!

★祕訣1:避開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食物
研究證實,要逆轉三高、心血管疾病,效果最明顯的方法就是改變飲食,而且要避開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食物,如甜點、奶油製品、內臟類、紅肉等,因為單單一餐高糖、高脂的速食,就可以在一小時內讓你的動脈處於發炎狀態。如果這種發炎狀態正要消退,你又吃了同樣有害心血管的食物,給你的動脈重重一槌,長久下來就會使你的動脈處於慢性低度發炎的危險狀態,建議最好將動物性食物控制在只佔總熱量攝取的10%。即便疾病已進入末期,只要採行低脂、低鹽、高纖的飲食方式,仍可大幅延長病人的壽命,甚至恢復健康。

★祕訣2:吃全植物蔬食-蔬果穀物連「皮」吃最健康
美國心臟學會發現,身體缺乏某些重要的營養,如多酚抗氧化劑,也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蔬果穀物含大量多酚―尤其蔬果的皮更多!所以連皮帶籽吃全食物精力湯,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飲食。
●全穀類食物:許多研究都已經證實,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調節胰島素。主食最好採用全穀類,如糙米、燕麥、薏仁,都可降血脂和血糖,每天吃3份(約3/4 碗)全榖就能實現降血壓、降低糖尿病風險和減重的效果。
●豆莢類食物:如豌豆、鷹嘴豆、扁豆和毛豆,不僅能改善膽固醇、調節胰島素,還能減少腰圍。尤其大豆含有高成分的異黃酮,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纖維,這些成分都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建議每天至少攝取25公克的大豆(煮熟約2~ 3湯匙),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攝取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多攝取這類像是魚類、堅果、南瓜、番茄、菠菜及花椰菜等,都是降低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最佳利器。

其實健康飲食絕對不是老年人或病患才需要,吃得健康要越早開始越好,尤其近年來兒童肥胖問題嚴重,出現血糖值過高、胰島素阻抗、甚至罹患過去稱為成人型糖尿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年齡越來越輕,美國甚至出現才3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研究發現,在年紀越小時發病的第二型糖尿病人,比第一型糖尿病人出現微小血管病變的比例更高,腎病變的比例也較高。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14歲青少年日常飲食中纖維量的多寡,對他們日後的動脈健康會造成明顯的差異。為了讓孩子有一顆好「心」和健康的血管,就該讓孩子早早愛上全食物蔬食吧!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