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英國研究:脂肪不是肥胖、心血管疾病元凶!你該小心的是「它」

發佈日期:2019/08/25

2448

英國研究:脂肪不是肥胖、心血管疾病元凶!你該小心的是「它」

大多數人對肥肉都避之唯恐不及,認為脂肪是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元凶,因此要多吃瘦肉、避開脂肪。然而英國有學者研究後發現,其實攝取適量飽和脂肪反而對健康有益,我們真正要避開的是「糖」、「反式脂肪」的危害才對!

在我們以往的觀念裡,進入中年以後就應該要吃低脂肪飲食,特別是紅肉裡富含的飽和脂肪,被認為與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畫上等號,所以大家對飽和脂肪大多採取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但是這樣的觀念,卻被英國一位心臟專科醫師的研究逆轉了!



英國研究1:適量「飽和脂肪」…對人體健康有益!

2016年2月份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克羅伊登大學(Croydon University)附設醫院心臟病專科醫師艾希姆•馬洛特拉(Aseem Malhotra)指出,適量的飽和脂肪其實對人體健康有益,依據其2013年10月份發表於知名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之研究報告指出,適量攝取飽和脂肪,與心血管疾病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而且對人體還具有維護健康的功效,只是現代人大多過量攝取。

此理論一反過往40年來的健康概念,多數人認為血中脂肪過高是起因於攝取食物中的飽和脂肪所致,所以都盡量減少、甚至不吃飽和脂肪,孰料完全不攝取反而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馬洛特拉並指出,「加工後的醣類食物,特別是糖份,才是真正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因此想健康最好是「採用低糖飲食,甚至零糖飲食」更好,而「飽和脂肪應該適量攝取」才對。

★研究相關重點:
●馬洛特拉亦表示,由於醫師常開立降血脂藥物-史他汀類藥物(Statin)給膽固醇過高者,試圖藉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但對每天服用史他汀類藥物者而言,不應該將飽和脂肪排除在日常飲食外,零攝取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許多速食食品、烘焙甜點、奶精、油炸物中的反式脂肪的確對血管有害;但牛奶、起司與肉品中適量(不可過量)的飽和脂肪卻對人體有保護作用。
●許多食物含有飽和脂肪外,也同時含有維他命D、鈣與磷。缺乏維他命D,與罹患心血管風險的疾病有關聯,而鈣與磷也有降低血壓作用。
●食用加工肉品被認為與心臟疾病、糖尿病罹患率增加有關,但適量新鮮的紅肉卻不會,過量才會。




英國研究2:無證據證明「適量飽和脂肪」與罹患心臟病有關…

除了馬洛特拉醫師發表的研究報告外,2014年3月英國一項刊登於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大型研究成果,也支持適量飽和脂肪並非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這樣的理論。此研究作者劍橋大學公衛學者拉吉夫.喬何瑞(Rajiv Chowdhury)指出,沒有證據顯示適量飽和脂肪與心臟疾病有關聯。此研究共針對72篇文獻報告進行彙整分析,調查18個國家共60萬名參與者,做出驚人結論,指稱研究人員根本找不到證據,證明適量飽和脂肪與心臟病有任何關係。

此研究還提到,雖然魚油中的EPA與DHA,以及omega-6脂肪酸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與降低心臟疾病發生風險有正相關,但若是服用omega-3與omega-6補充劑似乎沒有保護心血管的效用。這些研究結果可作為日後科學探索的新思維與方向,研究人員應徹底重新審視評估目前的營養指導方針,由於心血管疾病盛行率高,有效的飲食預防策略相當重要。



別怕飽和脂肪…你該小心的是「反式脂肪」、「糖」!

★別被「植物油」3個字騙…反式脂肪才是敵人!
和動物性的飽和脂肪相比較,經過人工部分氫化過後的植物油(也就是反式脂肪),更加不利於健康,別被植物油3個字所欺騙,其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天然動物性飽和脂肪的3~5倍,且人工反式脂肪還會提高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與三酸甘油酯(TG),同時還會降低動脈中的「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所以大家更要注意的應該是反式脂肪的含量,它遠比飽和脂肪更為可怕。

★美國越來越多人採「低脂」飲食…但肥胖率卻大幅提升!
2014年美國杜蘭大學巴薩諾(Lydia Bazzano)醫師的一項研究指出,「低脂」飲食比「低醣」飲食更不健康,即便低脂飲食在美國愈來愈盛行,但美國的肥胖率近年來卻大幅提升。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低脂食物並不美味,所以業者常會藉由添加「糖」來提升食物的美味度,增加食物的賣相,殊不知,糖帶來的負面效應,像是引發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等疾病的機率,要比低脂食物來得大的多,也就是說「糖」比脂肪更「邪惡」!

最後要強調的是,要顧好心血管健康,最基本的方法還是要靠「戒菸、多運動、均衡三餐」飲食,並適度攝取飽和脂肪食物,但要記得別攝取過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