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天冷想吃鍋?營養師:7祕訣避開高脂陷阱 健康吃火鍋

發佈日期:2019/12/12

1695

天冷想吃鍋?營養師:7祕訣避開高脂陷阱 健康吃火鍋

天氣冷就想吃火鍋,和家人、親朋好友圍在一起吃火鍋,暖心又暖胃!但是吃火鍋很容易不自覺攝取到過多熱量,加上火鍋常使用的配料、食材其實都隱含著高脂陷阱。到底該如何聰明吃火鍋呢?營養師傳授7個小祕訣,讓你吃火鍋也能吃健康!

火鍋這種用餐方式的核心,是將食材在沸騰的水溶液中加熱(可蘸佐料)後即刻食用。這相當於水煮,溫度不高,不會像煎炸、燒烤一樣出現多環芳烴等致癌物,所以烹調方法本身還是比較健康的。但實際上很少會用清水煮青菜、瘦肉當火鍋吃,基本上還暖會搭配鍋底來食用。無論是重慶麻辣火鍋還是京城涮羊肉,鍋底無論是紅油還是白湯,佐料無論是香油碟還是麻醬腐乳,甚至是麻辣燙等微型火鍋,或多或少都存在飽和脂肪、膽固醇、鈉、普林過量的問題,再考慮到多人共同進餐等衛生隱患,吃火鍋確實不那麼讓人放心。

營養學一般建議每日由脂肪提供的熱量控制,在全部熱量的30%以下,對於一般輕體力勞動的成年人而言,最簡單的估算方法就是將你以公分為單位的身高減去105,就是你每日脂肪的限量。假如你身高175 公分,那你三餐脂肪量的上限就是70g,就算你除了火鍋這頓以外都吃得非常清淡,留給火鍋這頓全日一半的「配額」,也就才35g。

這是什麼概念呢?35g脂肪相當於3~4勺的香油,可能還不夠很多朋友吃麻辣火鍋前盛一碗油碟。35g脂肪相當於150g 左右牛羊肉中的脂肪,可能還不夠許多人涮羊肉時嚐出的肉味,這還沒算紅油鍋底的牛油、白湯鍋底豬骨中的飽和脂肪以及其他食材呢!

雖然火鍋確實不是應該被推薦的健康飲食,但並不是說就不能吃,只要你不是經常吃、天天吃,吃的時候多注意底下幾個小祕訣,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喔!



7個小祕訣健康吃火鍋!


吃火鍋前,記住這幾個小祕訣,能幫助你開始吃鍋也能吃健康:
1. 盡量在家吃小火鍋,購買新鮮衛生的原料。
2. 吃肉前注意先吃點主食。
3. 儘管肥一點的肉口感好,但為了健康還是適可而止。魚肉、蝦之類脂肪比較少還不錯,一個人每次吃100 ∼ 150g肉足矣。
4. 別忘了各種肉丸中的脂肪也不少,不要多吃。
5. 一定別忘了蔬菜,每天應該吃到500g。
6. 可以多吃點豆製品和配菜,嫩豆腐、凍豆腐、豆腐皮、腐竹等都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
7. 佐料上習慣吃油碟的注意不要倒太多,更不要加過多的鹽和味精。芝麻醬稍微好一點,但同樣應盡可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