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擊退脂肪肝!減重名醫靠這招

發佈日期:2019/10/03

5499

擊退脂肪肝!減重名醫靠這招

「脂肪肝」就是肝臟裡面累積了太多脂肪,它不像體脂肪只是不好看而已,脂肪累積在肝臟裡面會造成肝臟發炎,沒有辦法執行解毒排毒的功能,甚至也會造成高血糖、糖尿病等病症,而脂肪肝也是造成肝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今天就要來教大家如何擊退脂肪肝!

所謂的脂肪肝,就是肝臟裡面累積了太多的脂肪,造成肝臟發炎沒有辦法執行正常功能的現象。那脂肪肝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平常是沒有任何症狀的,往往都要到肝臟發炎比較厲害、肝硬化早期才會開始讓你覺得倦怠,甚至眼睛黃黃的開始有點黃疸症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鵝肝醬?其實鵝肝就是所謂的脂肪肝,飼主為了要讓這個鵝肝好吃,會去過度的餵食,導致過多的脂肪累積在這個鵝的肝臟裡面才會好吃,那其實鵝肝就是脂肪肝。


★脂肪肝定義:
我們可以看到在不正常的肝臟裡面,你可以發現有很多的脂肪空泡,那這些脂肪空泡如果佔肝臟組織超過10%,我們就把它定義為脂肪肝。




小心!瘦子也會有「脂肪肝」!

其實體重過重的人會有脂肪肝是一件很容易想像的事情,因為脂肪會累積在身體的每一個地方,包括皮下脂肪、體脂肪,當然還有內臟的部分,但是瘦子也是會有脂肪肝的喔!脂肪肝的形成包括幾個原因:喝太多的酒、吃太多果糖,當然高血糖和有高血脂肪的人,也會容易有脂肪肝。

血糖高的人為什麼會有脂肪肝呢?因為肝臟它是儲存的器官,它會把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為肝醣儲存起來,但這個儲存量是有限制的,當它滿了之後葡萄糖就會轉化成脂肪累積在肝臟,於是就會造成脂肪肝。那酒精性肝炎的部分,因為酒精也是只能夠在肝臟處理代謝,如果你喝太多酒的話,肝臟就會負荷過重,然後多餘的能量也會變成脂肪累積起來。



「脂肪肝」對健康有什麼危害?

如果肝臟裡面累積太多脂肪的話,肝臟本來應該要執行的功能,包括解毒排毒等等,葡萄糖在肝臟裡面如果沒有辦法順利的轉化為肝醣儲存起來,那就會造成我們身體裡面的血糖越來越高,接下來就會造成胰島素的阻抗,甚至糖尿病的危險。
脂肪肝越來越嚴重之後,它會開始造成肝臟的慢性發炎,發炎久了之後就會產生類似疤痕的組織,也就是說你的肝臟會變得越來越硬,造成肝硬化的情況,那這個時候可能會有一些黃疸、積水、水腫、腹水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

去年台灣衛生研究院也發表在國際期刊上面,發現脂肪肝也是造成肝癌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子,我們把它叫做「非病毒性的肝癌」所以脂肪肝真的要非常非常注意才行。



該如何逆轉「脂肪肝」?


要逆轉脂肪肝,第1個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減重,減重絕對是逆轉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那第2個就是酒精一定要少喝一點,第3個就是在飲食上我們可以盡量攝取全穀類、優質蛋白以及好的油脂。

★哪些是優質蛋白?
所謂的優質蛋白就包括是白肉、雞肉、鴨肉、魚肉以及富含Omega-3的深海魚、鯖魚、鮭魚、鮪魚等等,它們都有抗氧化而且可以促進脂肪排出的效果,可以比較有效的去逆轉脂肪肝的情況。
(插入圖片:鮭魚)

★不要使用果糖、蔗糖!
那在這裡會建議大家,盡量不要使用果糖,因為果糖跟其他的糖非常不一樣,它不像葡萄糖,果糖只能夠在肝臟裡面代謝,所以久了之後就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它會直接的造成脂肪肝。一般的飲料店裡面它所使用的是蔗糖,但其實蔗糖就是一分子的葡萄糖跟一分子的果糖,所以1匙的蔗糖裡面還是有一半的果糖,奉勸大家喝飲料的時候,還是以無糖的飲料為主。

★食用油的小建議
橄欖油或者是酪梨油,盡量不要使用大豆油或是葵花油這些比較不好的植物油,因為它們會造成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上升。

對於護肝來說,改善脂肪肝當然是非常的重要,那在台灣很多人有B型肝炎帶原,大家也很喜歡去藥局或是地下電台買一些成藥吃,這些動作對於肝臟的傷害真的都是很大,建議大家如果懷疑自己有脂肪肝,雖然早期沒有症狀,但是現在醫學已經非常的進步,通常透過腹部的超音波很容易就可以檢查出輕度到中度的脂肪肝,大家一定要定期的去檢查、追蹤,讓自己的飲食更加健康,祝大家有一個健康的小心肝!